调查

​青岛滨海学院学生被迫柏拉图式恋爱、每日扫厕所7次,校方:培养吃苦耐劳

咸运祯  2020-06-04 15:35:04

青岛滨海学院“奇葩”校规 遭多名学生吐槽

  大学生恋爱该不该管,过于严苛的校规能否从根本上提升大学生素质?近日,青岛滨海学院多名学生集体吐槽“奇葩”校规,引发网友关注。

 

  青岛滨海学院是山东省一所民办综合性大学,其创办人提倡以教育为主培养学生能力。而在学生眼中,这是一所古板、另类的学校。

 

  严格的男女交往公约

 

  中国新闻周刊从青岛滨海学院校规中了解到,在《男女学生文明交往公约》中有明确规定:拒绝男女共用一个餐盘或互相喂食、拒绝在校内穿情侣装、拒绝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及礼物、拒绝有肢体接触等。

 

 

  小雪(化名)是青岛滨海学院一名大三女生,她向中国新闻周刊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经历。据她介绍,每晚都有专人在校园内四处巡查,一旦发现有男女生单独外出、牵手、接吻等,监察人员就会拽下他们衣服上的校牌并记录在册。小雪介绍,曾有不少学生因为男女生“交往过密”领了过失单,甚至还会请学生家长到学校签署保证书。

 

  “我们都很羡慕那些可以在校园里轻松恋爱的学生,但在青岛滨海学院谈恋爱却像偷情,只能被迫进行柏拉图式恋爱。因为学校严苛的男女生交往公约,学生们都不敢轻易恋爱。” 小雪称,该校校长曾多次公开提倡学生柏拉图式恋爱。

 

  早在2016年,山东青岛滨海学院就被媒体曝出“不鼓励学生谈恋爱,更不允许男女生之间有过激行为”,时隔四年,该校依旧坚持着这些“交往准则”。

 

 

  另一位在校学生称,同学们经常调侃该校是检验爱情忠诚度的试金石,一些情侣被监察员发现后,怕给自己惹麻烦就分开了。据悉,监察人员会准确“瞄准”在校亲密接触的小情侣,一路撵着追。该同学表示:“大学里该不该谈恋爱值得探讨,但我们无法回避自己的内心,学校也无权干涉我们对爱情的表达。”

 

  有网友认为,多数进入大学的学生已经成年,谈恋爱是学生们的自由,作为学校应该引导正确的婚恋观,而非制定严格的“恋爱交往规定”剥夺学生们恋爱的权利。

 

  仪容仪表也要严格“管控”

 

  仔细浏览该校校规,便会对其规章之详尽感到惊讶。除了制定“男女生相处公约”,青岛滨海学院对学生们的仪容仪表也有相当严格的管理规定,如不能穿无袖或露肩上衣,短裤短裙不得超过膝盖三指,破洞裤不得大面积露肉,不能穿拖鞋。此外,学校要求学生一律为黑色直发,有天生发色偏浅的,就要向班主任开一份“头发证明”,否则在检查时会一律作扣分处理。

 

 

  “学校本身管的就多,尤其到了夏天,更会严查学生的着装。不符合要求的都要领过失单,三张过失单就会给与一个处分”,小雪介绍。此外,绑头发的女生不得把带有装饰的头绳放在手腕上,也不得佩戴任何装饰性首饰。

 

  中国新闻周刊从该校学生处了解到,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周一至周六无法外出,上课期间,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宿舍或者校园里逗留,一旦在学校内逗留被发现,则会被记为游离,也会被扣思想品德分甚至记作处分。

 

  义务劳动是“日常必备”活动

 

  要求学生参加校园义务劳动是青岛滨海学院的传统。

 

  小磊(化名)自大一起就在该校学生会担任卫生部部长,他表示十分理解学校想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初衷,但无法接受过于严苛的卫生检查标准。“我们每天要维护厕所卫生七次,还要把厕所垃圾桶中的厕纸统一搬到楼外的大垃圾箱内,而且学校对卫生的检查标准是‘一尘不染’。”小磊反复强调着这句话。据他描述,在卫生部干事或老师检查卫生时,经常会蹲在地上用手机看地面是否有污迹,连一根头发丝都“不放过”。

 

  扫厕所只是系列义务劳动中的一项,该校的学生也负责校园各个区域的卫生打扫。“冬天扫雪,秋天扫叶子,平时下课也要维护楼道地面、去外面拾垃圾。整个学校是没有一个清洁工的,我已经干了两年了。说实话,每天都在干清洁工的工作,一些新来的同学真的不适应,打扫不干净、动作慢都要被罚,非常痛苦”,小磊称。

 

  让学生们忍受不了的还有更繁重的工作,比如帮学校修建新生宿舍楼、为河道填土搬砖。“有活儿要干就会在QQ群里通知我们,之前200多个人都被叫去填土搬砖了。我们不能拒绝,你不去就会给你扣分甚至要领过失单。”该校学生介绍。

 

  有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青岛滨海学院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较一般性综合大学收费更高,每年缴纳近两万元学费是希望学有所成,而现实是,学生们将大部分时间用于过度的义务劳动。


  “旨在培养吃苦耐劳的能力”

 

  青岛滨海学院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公共场合搂抱、接吻属不文明行为,学校有明文规定予以禁止,更不允许学生穿不符合学生身份的奇装异服。

 

  对于学生们的义务劳动,该校负责人称曾做过相关调研,发现吃苦耐劳、从基层做起的品质最受用人单位赏识。“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学生们高考的分数线并不高,他们的素质水平也参差不齐,现在的孩子本就难管,尤其是一些专科的学生,他们和好学生还差的很远。自由不等于放纵,我们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严格管理,并未超过教育底线,只是落实得比较扎实。” 该校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