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宠物医疗需求不是小事

彭丹妮  2022-12-06 10:44:38

2020年,我加入了养宠人士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开始面临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品牌中为我的小猫选购猫粮、零食、玩具,以及带它去打疫苗、驱虫、看医生等问题。

 

在完成这期封面报道之前,同多数宠物主人一样,我也很困惑宠物医疗为何特别贵。当时,我的猫有点呕吐、厌食,一通检查后排除了异物阻梗,决定打几针消炎药,花了800多元。

 

深入了解和采访之后,我发现事情复杂得多。目前的宠物医疗市场正处于大家都“叫苦”的时候:从消费端看,宠物医疗存在法规不全、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混乱竞争等问题;从服务端看,宠物医生、行业人士也表示,宠物医院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昂贵的重资产投资成本,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成熟的医疗市场是有比较高的支付意愿和能力的,它能支撑宠物医生较高的筛选门槛和培训,能带动设备的投资,能避免行业想尽办法获客和宰客等行为。但这一切依赖于医保的发展、人们的动保意识与社会的经济能力等。这也是为何,从宠物市场的发展史来看,有庞大中产阶级的美国能够有接近百年的养宠历史,养宠家庭比例达到60%~70%,其市场规模也远远超出全球其他国家。

 

中国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才逐渐有了宠物医院;2010年之后随着人均GDP较快增长,正畸、宠物等医疗市场开始蓬勃发展。小时候,我几乎没有听说过给宠物看病这回事,但是今天,至少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宠物医院能够提供的医疗项目已接近人类——小到根管治疗,大到血液透析、肿瘤治疗。

 

不过,国内宠物医生的社会地位远没有欧美那么高。养宠的过程中,我也听说和见到不少遗弃宠物、将宠物作为繁育和赚钱工具的事情。在宠物作为伴侣动物只有30年历史的中国,动物福利与保健的相关意识和立法依然还很不足。

 

除了涉及民生保障的场所,近来北京因为疫情陆续关闭了很多门店。11月21日,我电话采访中国最大的宠物医疗集团的副董事长时,他抱怨说,很多宠物医院基本都暂停营业了,他希望将宠物医院纳入民生保障范畴,宠物的生命也是命,但是并未成功。

 

随着城市化的深入,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脆弱,加之少子化、老龄化等人口结构的改变,使得宠物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慰藉。在这种社会文化和心理需求的背后,相关的实际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尽快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