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考生为何能携带手机进入考场?

王春晓  2022-06-10 14:45:10

高考没有泄题,有考生作弊。

 

针对“高考数学全国乙卷甘肃考生作弊”一事,6月8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正在对涉事考生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如若认定作弊属实,将按照相关情况进行处理。

 

此外,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也在对考场监考人员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暂未发现监考人员与学生通气的情况。

 

另据新京报消息,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称,该考生数学成绩无效,同时该考生将无法再参加后续高考考试。

 

6月7日是2022年全国高考第一天。当天下午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有网友发布数学全国乙卷、全国新高考I卷部分试卷图片,并上传到QQ群求助答案。这件事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6月8日,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就此通报称,涉数学全国乙卷事,系考中作弊,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不存在考前泄题。同时,对所涉考点,相关地方教育考试机构已撤换监考人员,加强监考力量,并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对违规考生和失职失责人员严肃处理。

 

考生带手机进考场并联网求助

 

2022年全国高考数学考试于6月7日下午15:00-17:00举行。考试结束不久,就有网友发布数学部分试卷的照片,被疑泄露试题。

 

相关截图显示,6月7日15:48,有网友在QQ群内发布数学考题照片,并求助称,“谁会做高三题,数学,帮个忙,我可以出钱”。随后,不少网友表示,照片中的考题正是高考数学全国乙卷题目。

 

 

网传有考生在考场拍下试题。图/网络

 

6月8日早上,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发布情况通报称,该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迅速侦查,现查明:涉数学全国乙卷事,系考中作弊,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涉数学全国新高考I卷事,系恶意编辑“占坑帖”,广东某考生考前在QQ空间发布无关帖子占位,考后再用试卷内容替换原有内容,帖子时间仍显示开考前。此外,安徽某考生自称“考前押中语文全国乙卷试题”,同样是考后恶意编辑的“占坑帖”。以上情况均不存在考前泄题。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已再次向各地教育考试机构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后续考试的考场监管,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这件事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外界的焦点在于,涉事考生是如何把手机带进考场的?信号被屏蔽的高考考点内为何能联网登录QQ?

 

中国新闻周刊就此联系甘肃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后续将对外发布详细通报。

 

值得关注的是,有网友认为考生能将手机带入考场并上传真题,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有信息专家和手机信号干扰仪卖家也曾表示,目前通信技术不断升级,5G信号制式与原有4G制式不同,一些干扰仪只能屏蔽2G、3G、4G信号的设备,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

 

高考作弊会构成犯罪吗?

 

全国高考再次出现作弊事件,如何弥补漏洞、加强监管等,也是各方关注的问题。

 

教育部于2012年修订并实施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规定,有“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等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表示,根据《办法》第9条第2款规定,涉事考生的行为可导致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同时,考生还不只是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手机设备到考场,而且还使用手机拍发了试题内容传送到QQ群,又有了“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的行为,按情节轻重,依《办法》可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

 

那么,涉事考生考试作弊会构成犯罪吗?根据刑法规定,关于这种国家考试,这样几种行为是入罪的:组织作弊的、或者为组织行为提供器材或其他帮助的,构成组织作弊罪,一般处3年以下,情形严重的,可处3-7年;犯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处罚同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国家考试的,替考者和被替考者都构成代替考试罪,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根据通报的情形,若考生只有携带手机入场、用手机向QQ群发送试题求助(未遂),应该尚不构成犯罪,还只是行政违法行为”,刘昌松解释。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也曾表示,高考考生单独作弊并不构成上述罪名,只有组织作弊时才涉嫌犯罪。不过,如果在高考中作弊被发现,会被记入个人档案,而这份档案会跟随一生。一次错误的行为,会在档案中留下无法抹去的污点,在以后的工作和考试中也会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刘昌松还提及,如果群里有人提供答案或解题思路,根据情节轻重,是可能涉嫌犯罪的,按是否收费,涉嫌的选择性罪名分别为非法出售答案罪和非法提供答案罪。实践中,已有类似的情况,去年9月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孟某在QQ群内发送试题和答案,获利18400元,被判9个月徒刑。

 

至于相关监考人员涉及的问题,《办法》也规定,考试工作人员有“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所负责考场出现秩序混乱、作弊严重或者视频录像资料损毁、视频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应当停止其参加当年及下一年度的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并由教育考试机构或者建议其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193万人,比去年增加115万人。

 

教育部官网信息提到,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全力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其中提到,严厉打击考试舞弊等违规违法行为。会同公安部等部门持续保持对助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深入开展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会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活动,指导各地强化人、物、技三防措施,加大考试考生入场检查力度。同时,加强考试招生全过程监督。

 

对于在考试招生工作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人员和单位,一经发现,一查到底,并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维护高校考试招生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