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四川建议周末多放半天假,可行吗?

陈淑莲  2022-06-10 14:10:43

助推文旅市场复苏不能单纯寄希望于2.5天弹性作息。

 

近日,为了刺激旅游消费市场,四川省统计局在《一季度四川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以下简称《情况分析》)中建议,试行企事业单位周末2.5天弹性作息,引导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

 

鼓励企事业单位推行“2.5天弹性休息制”,再次成为地方政府提振经济的政策工具。四川省统计局的这一建议,也登上热搜。

 

事实上,“2.5天弹性休息制”并非新鲜事,为提振文旅产业,近年来江西、甘肃、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10多个省份都曾提及或提倡过相关建议。

 

但几年过去,终究是“光打雷不下雨”,而围绕相关制度引起的争论却一直未曾停歇。

 

重振文旅市场

 

四川省统计局建议企事业单位实行2.5天弹性作息,背后是四川消费市场和文旅业的持续低迷与不景气。

 

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消费市场在两轮散发疫情冲击下,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917.0亿元,同比仅增长5.1%,远低于正常年景增长水平。《情况分析》指出,如果要完成全年增长8.0%的目标任务,需后三季度平均增长9%左右。


 

 

成都锦里古镇。图/图虫创意

 

与此同时,受疫情持续扰动影响,四川住宿和餐饮业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经营消费活动明显放缓,消费信心明显不足。

 

截至今年3月,四川关停并转和破产注销的限额商贸企业(单位)有1562户。同时,劳动工资数据显示住宿和餐饮业就业人员同比减少7.4%,企业的稳定发展和劳动者稳定就业等受到了较大影响。

 

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严飒爽曾公开表示,疫情对四川文化旅游业造成的损失将超过1500亿元,是受疫情影响最大、损失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疫情暴发以来,针对文旅产业,四川出台了一揽子纾困扶持政策,从财政补助纾困、金融政策帮扶到优化政务服务。

 

5月27日,四川省文旅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加大对旅行社纾困力度。

 

四川文旅产业现状虽有一定改善,但部分行业仍然没有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增速远不如预期。

 

而受疫情影响,周边游、近郊游逐渐成为旅游消费新趋势。2021年,四川全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8395.58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为16037.50万人次,占旅游人次总数的33.14%;一日游游客为32358.08万人次,占旅游人次总数的66.86%。一日游游客占比较2020年上升14.78%。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四川省统计局认为,本地游和近程游仍是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市场。

 

因此在《情况分析》中建议试行企事业单位周末2.5天弹性作息,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并推出“优惠套餐”“大礼包”等惠民措施,试图拉动餐饮消费、文创商品和住宿消费等二次消费增长。

 

是“良药”还是噱头?

 

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优化休假安排,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这为提倡“2.5天弹性休息制”提供了政策依据。此后,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弹性休息制”的意见,但大多很快没了下文。

 

直到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为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多地再次重启或提及“2.5天弹性休息制”。

 

2020年3月19日,江西省发文通知,称将在第二季度实行周末2.5天弹性休息;3月30日,河北省文旅厅提出将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

 

同月,浙江省也发文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

 

不过,在越来越多地方开始试行弹性休息制时,2020年8月人社部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明确表态:“四天半工作制”不宜在企业中广泛推行。

 

人社部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缩短工时会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带来较高的用人成本和负担,影响经济发展。同时还提到,我国能够严格执行目前工时标准的企业比例不高,加班情况较多,有的地方推行的2.5天假期,可能成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特有福利,社会影响不好。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试行夏季2.5天弹性作息确实有效刺激了旅游消费市场。但由于不少地方推行2.5天弹性作息的时间集中在春夏或夏秋季节,景区游客增加后,游客的旅游体验下降,加之由于时间较短,2.5天弹性作息对消费拉动的效果也明显低于预期。

 

东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杜宝贵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造成这一现象主因之一是当前“2.5天弹性休息制”尚处于政策试验阶段,与法定节假日的刚性制度相比,缺乏约束性。

 

同时,“2.5天弹性休息制”的实施需要兼顾用人单位、职工以及其他部门的协同,“单一的政策难以形成政策合力”,他说。

 

杜宝贵认为,“2.5天弹性休息制”的初衷在于促进消费,从而形成以消费带动供给的良性循环态势。但实际上,从我国目前情况看,因居民收入还处于较低水平,再叠加疫情的扰动,导致民众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受到抑制。

 

“当前,餐饮服务及商业零售业更需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急需‘加班加点’而非增加休息日。”杜宝贵认为,就目前的国内外大环境,不太适合全面推广“2.5天弹性休息制”。

 

有舆论认为,助推文旅消费市场复苏,不能单纯寄希望于2.5天弹性作息,需要多策并举形成政策合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到正常轨道。

 

如何兼顾公平

 

“2.5天弹性休息制”一直都是有争议的话题。其中,“公平”与“利益均衡”是最常被提及的两个词。

 

新浪微博一项超过1.7万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仍有54%的人无法保证每周双休。这其中,22%的人只有单休,8%的人处于大小周,4%的人每月休一天,18%的人全年无休。

 

因此不少人认为,这项政策目前的最终受益者可能只是工作稳定的少数单位,难以广泛普及。

 

杜宝贵担心行业差别会导致“2.5天弹性休息制”形成相对不公平的问题,如体制内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实施这一制度就会引发其他行业的不满。

 

一位任职于四川某加工厂的职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所在的企业正处于发展阶段,这两年加班加点是常事,“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连节假日都不敢保证,‘2.5天弹性休息制’不现实。”

 

多位基层干部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在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周末加班都是常事,如果周五还放半天假,很多工作将难以推动。

 

他们建议在推行“2.5天弹性休息制”前,先把双休和带薪休假落实,以免造成休假方面新的不公平。

 

杜宝贵建议,如要更好实行“2.5天弹性休息制”,应掌握好政策窗口期。疫情当下,应在确保全行业复工复产后,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之后开启政策窗口。同时,应尽量选择经济发展状况较好,消费能力较强的区域进行试点;在考虑行业时,优先选择“时间弹性”较大行业进行试点。

 

“实行弹性休息制,获益的是员工方,但企业或相关部门可能因工时的减少从而增加运行成本。”杜宝贵认为,要在引导消费和不增加实施“2.5天弹性休息制”的行业或部门成本之间寻求利益平衡。

 

“任何政策都应寻求利益平衡机制,只有如此才能减少实施阻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