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K226/7次列车告急44个小时

胡克非  2021-07-27 10:59:10

文:胡克非

编辑:胡韵


7月19日上午9时左右,刘先生在武昌站登上了K226/7次列车,他的目的地是甘肃天水,硬座票。


遇到暴雨,在当天下午4时30分许,K226/7次列车经过了郑州站没多久,停在了一个叫做铁炉站的地方。


刘先生不知道,在差不多的时间里,K15、K17、K330、K31、K292、K19、Z168、G640等多趟列车都滞留在了郑州站附近的铁路上。


他更想不到,自己拿到补给物资会是在停车44个小时以后。


7月21日中午,郑州东站及郑州车站所有列车已经停运,恢复开行时间未知。


郑州这个全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中唯一的“双十字”中心宣布“停摆”。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断水断粮


最初停车时,车上绝大部分人和刘先生一样,没当回事,随着停靠时间逐渐变长,人们开始焦虑。


 

 

地图导航显示,K226/7停在铁炉站。图/受访者提供


人们通过断断续续的信号,了解到了郑州城内发生的一切。城市、乡下、水库、地铁的信息视频,夹杂着真伪莫辨的消息转入了这个封闭空间内。


临近晚饭,乘客们很快将列车餐车中提供的餐食买光,由于雨大事急,列车无法及时补充物资供应,食物很快就没有了,列车员开始用车上仅剩的大米为乘客们熬粥。


 

 

列车员向乘客提供米粥。图/受访者提供


再后来水也不多了,列车员耐心安慰着乘客,并且表示已经联系了周围的商店超市,寻求物资采购,但很快糟糕的消息传来,附近的超市也没食物了,都被抢空了。


由于车内闷热,空气也不好,有乘客晕倒,列车员紧急抢救,并且通过列车广播寻求医务人员,随后乘客恢复了意识。


可见的车窗外,暴雨丝毫没有减弱。不远的郑州市区中电力通讯、自来水一度中断,交通接近瘫痪,积水最深的地方,汽车已经漂起来了。


随着停车时间不断变长,车上滞留的乘客们自发开展了一些互助行动,他们拿出自己的带给亲人朋友的特产食物,分发给车内需要帮助的乘客们,卧铺车厢的一些乘客还主动将铺位让给了没有卧铺的老人和孩子。


刘先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车上列车员几乎是水米未进,把所有的干粮饮用水都留给了乘客,并且面对乘客的抱怨和不满,始终采取着温和的安抚态度,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列车员们好几次下车去找物资,回来浑身都湿透了。”


在K226/7次列车停留了24小时之后,车内有孕妇和尿毒症患者情况紧急,列车员决定开门送他们下车,部分乘客在此时选择了下车自行前往安置点或投靠郑州市的亲友。


留在车里的乘客面对着的就是断水断粮的局面。


车上一直没水,冲不了厕所,为了保持环境,乘务人员就只能不停地打扫。


姑娘小刘乘坐的是G640次列车,她从南昌上车,去兰州治疗胃病。结果列车却停在了郑州火车站内。


比起K226/7次列车,G640上的食物和水还是充足的,并且手机可以充电,车上的空调暂停了将近1个小时,好在后来恢复了。


G640曾试图返程行驶,但得到消息是后续列车均已停车,无奈之下决定停靠郑州站。乘客可以选择在郑州站下车,或是在车上等待,但当时郑州市内雨大水深,很多乘客还是选择留在车上。


后来火车站也进水了,一道大铁门将小刘彻底留在了火车和站台上。

 

 

 

封闭的郑州火车站站台。图/受访者提供


因为信号差,小刘同行的乘客几经周折打通了救援队的电话,对方表示高铁和自己不是一个系统,无法提供救援。


通过社交媒体,多趟因暴雨被困列车中的乘客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息,“断水断粮”的信息不断传出,也有很多因家人被困联系不上而心急如焚的人。

 

彻夜抢修和救援


7月21日上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


针对上述情况,铁路部门已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物资,保障列车餐食供应。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已经连夜组织数千名干部职工通过对线路抛填片石、清理坍体、打桩堆码编织袋、迁改排水径路等措施,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并对受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


针对部分车次出现的物资供应短缺的问题,铁路部门也很着急。


福州到洛阳的K31次列车,于7月20日1点45分到达穆沟车站待避。作为一个四等小站,穆沟车站仅有干部职工10人。列车待避后车站组织干部职工到附近商店购买物资,保障列车需求。因穆沟车站处于山沟内,所有道路均被洪水冲毁。


针对暴雨持续时间长,车站无法供应餐补的现状,铁路部门紧急安排毗邻站(上街车站)抽调9名人员,克服暴雨积水的困难,于21日凌晨5点30分将30箱水、400个面包、5箱火腿肠等重要生活物资运送到车站附近,徒步搬运到车站,送上列车,保障了列车需求。


在21日14时30分左右,经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共同安排,16辆客运大巴开到了陇海线穆沟车站附近公路边。在铁路职工、地方公安人员的组织引领下,K31次列车上的旅客向大巴有序转移。根据安排,客运大巴将按照旅客意愿,分别将大家送往洛阳、偃师等地。


21日13时左右,在滞留郑州约44个小时之后,K226/7次列车终于收到了充足补给物资。补给很丰富,有水、牛奶、面包、八宝粥和火腿肠。铁路工作人员还从附近小卖部买了泡面,准备将送来的矿泉水烧开后给乘客泡面食用。

 

 

 

补给物资到达K226/7列车。图/郑州铁路


刘先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已经拿到了应急物资,并且列车允许乘客自行离开前往郑州,目前车上还剩约一半乘客。为了保存体力,大部分乘客选择留在座椅上休息,情绪平稳。


由于郑州市交通还没有完全恢复,刘先生决定继续留在车上,等待铁路恢复。


而被困在郑州火车站的小刘,也接到了火车站开放的信息,她可以离开火车站了。

 

“停摆”的“双十字”


郑州铁路局管辖线路横跨河南、山西、山东、陕西、湖北、安徽6省,通过16个分界口与周边北京、西安、武汉、太原、上海、济南局集团公司相邻,所辖京广、陇海、焦柳、京九、侯月、宁西铁路及京广、徐兰高铁和郑焦铁路等营业线路和郑州、洛阳、商丘、新乡、月山、南阳等铁路枢纽纵横交织成网,构成东达沿海、南通两湖、西连秦晋、北接京津的铁路网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中国铁路“中心局”“心脏局”“枢纽局”。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本应忙碌的“双十字”不得不停了下来,造成的影响和经济损失短时间内无法估量。


面对暴雨带来的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导致列车不能通过的问题,中交铁道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伍丽蓉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铁路设计最初,铁路、轨道、函桥等设施都是要以能对抗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来准备的,这一次的暴雨显然是比人们预想的要大得多。”


伍丽蓉认为,停摆的铁路恢复起来可能不会太久,因为铁路是“大动脉”,影响面大,波及范围广,“以我国现在铁路施工的技术和水平,抢修工作应该很快可以完成。”


“保运行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恢复通车之后的一段时间,很有可能还会进行小范围的限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损坏的路面,并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全面的整修工作。”


提到郑州的铁路枢纽地位,伍丽蓉表示,郑州对于全中国的铁路运输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其他枢纽节点如济南、北京乃至天津,同样可以完成枢纽工作,“倘若郑州的铁路损坏非常严重,那么铁路部门也会选择列车绕行的方式保证铁路动脉的畅通。”


“目前看只是暂停行驶,而没有选择列车绕行的方式,也就是说明损坏的情况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至于因铁路停滞导致的旅客滞留问题。在铁路运行规划过程中是充分思考过的,在极端天气的情况下,物资供应和配送只是时间的问题,不会存在因技术条件或者财力物力供应不上的情况。”


 

此前,因暴雨河南全省范围内高速路网封闭,在21日中午已经陆续开放,而铁路的恢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