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罕见暴雨袭郑州:近20万人紧急转移,被困的市民与“失联”的姥姥

陈威敬 陈丽媛  2021-07-27 10:52:30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计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计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据郑州气象官方微博消息,17日20时-20日20时,这三天的过程降雨量达到了617.1mm。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来源:中国天气网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最新消息,截至7月21日早7时,郑州全市受灾人口3.6万人,紧急转移近20万人。

 

被困的市民与“失联”的姥姥


“我在郑州生活多少年了,从没见到这么大的雨。”


张丽(化名)的朋友已经被困了15个小时,她在21日早上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与她的朋友一起被困的有10多人。

 

据介绍,这位女性朋友20日下午到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经三路附近办事,因雨势渐大遂到一楼的项目部躲雨,到了下午5时许,门外的水位已经到脖子深。

 

“在进入项目部不久,就开始失联了,我为她担忧了一个晚上。”张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凌晨三四点许,她的朋友发回过一条消息。最近一次联系上这位朋友是在21日的7时许,她通过别人的手机给张丽回了一条消息。但不久后,别人的手机也无法再拨通。

 

张丽说,目前被困人员已经联系上救援队。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经过积水路段。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家住郑州市区的耿女士在彻夜地为老家的亲人求助。她的老家在郑州所属的荥阳汜水镇西邢村,从20日早上开始洪水漫过河道,村里人紧急动员去堵救但已经来不及。

 

“水势太猛了。”耿女士说,她年过六旬的姥姥和6岁的小妹(舅舅的女儿)退回家中避雨,但家里也相继沦陷,中午村庄慢慢变成黄色大海,村庄后面是土山。人们待在一楼房顶,无处躲避。且房顶没有雨具,没有水没有吃的。

 

耿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她的家人几度崩溃,问题在于老人会使用手机和微信,但不会拨打求救电话。她家的房子是一栋几十年的老平房,在泡了十几个小时后,已经随时有倒塌危险。

 

21日凌晨一点半,耿女士才和姥姥、小妹联系上,并得知她们在雨水稍退后转移到邻居家中二楼躲避。

 

“到处是过膝的淤泥,处境十分危险。”耿女士称,村里已经联系了救援队,但短时间内仍无人赶到。21日上午,姥姥的电话已经联系不上,村里人陆陆续续“失联”,手机没电,其他亲戚也联系不上。

 

在向中国新闻周刊讲述这些时,耿女士非常焦虑。

 

民间救援力量

 

从新闻上看到郑州罕见暴雨的消息后,27岁的退役军人马先生与两位好友连夜驱车从焦作赶赴郑州,自发加入义务救援。

 

马先生说,他们的车上携带了两个皮划艇,“去郑州的路上一路暴雨,越靠近郑州雨越大,路边有很多泡水车,还有车辆已经被水带着漂走了。”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从积水路段通过。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21日凌晨1时许,马先生一行抵达了郑州花园立交桥附近。当时,前方的水已经淹到了大腿根部,将车辆放置好后,他们便乘着皮划艇开始救人。在此前,通过微博、救援群及郑州当地的组织,他们已经将救援信息发了出去。


马先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市区的一个养老院,雨水已经漫过了床沿,有10余名老人在等待救助。他们和养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起,前后用了一个半小时,总算把老人们转移到了附近的安全场所。

 

马先生和他的朋友在郑州救援了一夜,“现在郑州已经进不去花园北路,到北三环那边已经都淹过肩膀了。”


“水慢慢渗入车里,我们只能蹲在座椅上,旁边过去一辆SUV我们的车都要晃两下”。20日下午4时许,在郑州东站附近商鼎路,高女士和她的丈夫在自己的车上被困了两个多小时。夫妻两个不知该不该熄火,不知什么时候雨停,眼看着水位逐渐上升,茫然的高女士在网上发起来求助。

 

在网友的建议下,高女士和她的丈夫随即熄火弃车,最终逃到了安全的地方。当时,雨水已经漫到了车辆音响的位置。


Ⅰ级应急响应

 

目前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根据气象预报,21日河南省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从7月21日02时30分起,河南省水利厅已将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


Ⅰ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根据水旱灾害发生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从低到高分为四级: Ⅳ级、Ⅲ级、Ⅱ级、Ⅰ级。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出现超标准洪水;主要防洪河道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需要启用蓄滞洪区;大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或位置重要的中小型水库发生垮坝;干旱等级为特大干旱。


鉴于目前的形势,根据郑州发布消息,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 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支队登封大队教导员张继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灾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是巩义、新密、荥阳等地区,巩义的通信信号已经中断,需要通过卫星电话等渠道来取得联系。目前登封市已经平安,疏散转移已经完成,警情已经有所缓解。


他介绍,因为登封这个地方是山区,当时山洪一泻而下,还是很严重的。山洪发生当日登封大队接到500余个接警电话,主要是工作是疏散低洼地带的被困群众,“水倒灌到地下室或者一楼,人被困到楼上。还有开着车水来了,人被困在车里了。”


张继贞介绍,因为城市内涝所以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疏散群众,主要警情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乡镇,城区占比较小,部分地势低洼的村庄有群众被困,存在当地乡镇街道疏散不及时和遗漏被困群众的情况。此外,道路的损毁也加到了救援的难度,很多通往村镇的道路已经被冲毁,需要多次绕路。


 

对此次强降水天气,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总结了5个特点: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具有极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