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这个,最“热”也最贵的五一!

杜一兰  2021-05-08 18:37:21

旅游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诗和远方

  眼看着五一假期就要到了,在北京工作的周女士早已是“人未动,心已远”,赶紧和友人计划着去苏州玩,不过一连抢了几天火车票都买不到,无奈之下她只得改变计划,准备去南京。

 

  这似乎并不意外。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五一更为火爆,出游人数有望达到2.5亿人次。

 

  毫无疑问,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又要经历一个各种堵、各种火爆、各种贵的五一。

 

  史上最“热”五一?

 

  虽然周女士准备改道去南京,不过,南京的票也不是那么好买,最终周女士买到5月1号下午6点去南京的高铁票,“最近再看看,能不能改签。”

 

  事实上,像周女士这样,想去的地方抢不到票,不出去玩,5天假期又觉得浪费,最后改道去其他地方的人不在少数。

 

  对此,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有望迎来“爆发式出游”,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久违的“人从众”盛况将再度回归,一票难求再度出现。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客流量预计将达2.5亿人次。

 

  五一旅游的这股热浪,将很快涌向旅游市场的各个角落。

 

  从携程机票的预订情况来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中午,平台上超过15000条车次进入候补的售票状态。

 

  根据各大旅游平台提供的数据,五一5天长假,引爆了远途长线旅游需求,超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旅游。其中,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青岛等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

 

  来源:受访者供图

 

  马蜂窝数据显示,九寨沟、凤凰古城和婺源是最受欢迎的周边游目的地,涠洲岛、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最受欢迎的景点。在第三方平台上,上述热门景点的门票不是售罄,就是告急。

 

  不少知名景区人气暴涨,五一当天,三亚蜈支洲岛预计将迎来8000人次至9000人次的客流,四川峨眉山景区预计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2万人次。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四川九寨沟景区从4月25日起,将旅游接待人数由每日2.3万人次上调至3万人次。

 

  此外,相比往年跨省游集中在跟团方式上,今年五一期间,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爆。

 

  根据携程发布的报告,截至4月中旬,该平台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相比2019年同期,已增长126%。其中,近九成为跨省需求,西宁、银川、喀什、乌鲁木齐、拉萨的租车订单,与2019年五一相比,增幅均高达200%-500%。

 

  年轻人涌向更加潮流的玩法。马蜂窝数据显示,沙漠、徒步、房车、赶海、冲浪等玩法,正日益火热;而夜晚沙漠露营观星、去远古冰川徒步、开着房车带宠物出游,甚至成为广受年轻人认可的“社交货币”。

 

  星级酒店价格暴涨

 

  “‘涨价’是今年五一长假旅行消费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同程旅行报告指出,随着人们的出游热情高涨,机票、酒店价格迎来了久违的上涨。

 

  根据携程大数据,今年五一期间,机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3%,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

 

  机票上涨的同时,酒店价格更是呈现“暴涨”趋势。

 

  中国新闻周刊从携程了解到,目前,其平台上酒店订单量相比2019年,已经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且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

 

  因为2019年《亲爱的,热爱的》热播,而爆火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平常一间双床房的价格为2800元-3200元/天,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价格涨至4188元、5288元,五一当天价格为7488元。

 

  另一热门酒店杭州开元森泊度假酒店,五一当晚一间双床房的价格为6710元,与平时1000元左右的房价比起来,上涨超5倍。

 

  来源:美团截图

 

  面对酒店房价动辄翻倍,甚至四五倍的上涨,不少网友表示,“本来想出门的,被价格劝退”“涨价可以,但涨几倍就太夸张了”。

 

  然而吐槽归吐槽,该订的还是要订。在第三方平台上,上述热门酒店在5月1日-5月5日已满房,“想订也订不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由于人们长时间没有外出旅游,恰逢五一这个难得的长假,大家都想出门走走,因此需求突然增加,导致部分酒店价格上涨。他认为,只要信息透明,不存在强买强卖,酒店价格上涨也不算什么严重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酒店行业复苏。

 

  在神舟国旅市场部总监史涛看来,酒店价格上涨是一个市场行为。他表示,以前有境外游、海岛游,现在暂时只能国内游,且国内游又集中在热点城市、热点景区,导致需求增长,酒店价格上升。他同时也指出,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加,相应的服务也要跟上。

 

  旅游业看到诗和远方?

 

  随着五一假期消费提前火热,业内人士预测,旅游行业有望得到恢复。

 

  去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一度按下暂停键,众多旅游企业倒闭、破产。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去年3月,我国总计有6456家涉旅企业注销,包括1670家旅行社,46家景区相关企业,1890家酒店以及274家航空类企业,北上广三地占了全部注销企业总数的19.8%,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旅企和景区。

 

  纵然是背靠资本的旅游企业,在去年也遭受了巨大的考验。

 

  日前,中青旅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净利润同比下滑140.85%,为亏损2.32亿元,这是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情况。其中,作为中青旅旗下的重要旅游项目,被称为“北方乌镇”的古北水镇去年亏损1.71亿元,拖累了公司业绩。

 

  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2020年,在A股14家上市旅游企业中,除了云南旅游、丽江旅游业绩实现正增长以外,余下十多家企业业绩均亏损,其中宋城演艺亏损幅度最大,净利润为-17.52亿元。而携程作为国内较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2020年净亏损32亿元。

 

  到了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疫苗接种比例逐渐提升,旅游业逐渐回暖。

 

  根据企查查数据,今年一季度共新增18.9万家旅游相关企业,同比增加322%。其中3月注册量猛增,达8.64万家,同比增长300%。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旅游业复苏进程有望加速。

 

  在盘和林看来,五一消费提前升温,给旅游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并且随着疫苗的接种,旅游相关产业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他也指出,当前国内旅游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旅游业的数字化程度较低,利润较低,抵抗风险的能力差,游客的旅游体验较为单一,应该多一些深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史涛亦称,当前国内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需要开发一些有特色、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过,对于以出入境游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未来两三年内恐怕都很难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