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老虎进村之后

胡克非  2021-05-08 18:12:54

不管什么理由,那只老虎都应该回到野外去

  文:胡克非


  编辑:胡韵


  “完达山1号”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能掀起这么大的动静来。

 

  4月23日,它悄悄地出现在了黑龙江鸡西的一座村庄中,随后被村民发现。

 

  人们奔跑着,呼喊着,有人驾驶车辆向它按喇叭,它低吼着表达自己的不满,没人在意。

 

  它扑倒了一位女子,拍碎了汽车和老乡家的玻璃,却无处躲藏。

 

  随后媒体来了,无人机也来了,就在它的头顶盘旋,在人们的合围驱赶后,它被麻醉枪打了三枪。

 

  它站起来想跑,枪又响了两下,它倒下了。

 

  完达山1号是一只约2-3岁,体重225公斤的雄性东北虎,被麻醉枪击倒后,被送入黑龙江省牡丹江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据了解,它将会在这里接受45天的隔离检疫观察。

 

  短短几天,发生了好多的事,被扑倒的女子经救治,没有生命危险,救人的村民也拿到了2万元的奖励。

 

  4月26日,黑龙江省林业与草原局通过新闻发布会表示:

 

  “完达山1号在密山出现,充分说明黑龙江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合东北虎豹在此栖息繁衍。”

 

  自己的出现能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生态变好,这是完达山1号想不到的。

 

  生态变好了?别着急下结论

 

  中国本土野生猫科动物为目标的民间非营利组织“猫盟”的创始人宋大昭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野生东北虎出现在人类聚集地,不能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事实上可能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生态不适合它们的生存,才让它们闯入了人类居住的环境。

 

  宋大昭分析称,虎是一种非常警惕、善于隐蔽自己的猫科动物,在漫长的岁月里,虎逐渐式微,它们在野外的数量如今只剩下3000多只,不到周末一个中国三线城市里大商场的客流量。

 

  因此,一只正常健康的野生老虎将会回避人类,避免与人类冲突,这是它的本能。

 

  但虎无法避免与人类相遇,因为虎的一些生活习性决定了这一点。虎的领地范围很大,如今几乎不存在这么大的毫无人烟的老虎栖息地。

 

  俄罗斯的雌性东北虎家域为224-414平方公里,雄虎则为800-1000平方公里。即便是一只建立了领地的成年虎,在如此大的范围里活动,都很难不与人类相遇。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海翔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完达山1号大概率是从兴凯湖西侧由俄罗斯入境的,那里的国境线只有一道简陋铁丝网,多年来有多处老虎出没的迹象,它很有可能是跟随猎物穿过铁丝网进入中国国境的。

 

  “2011年,那个位置就先后7次出现过野生东北虎的迹象,后来人们找到了一只被套索套死的东北虎,那些出现过的点位我都跑遍了,我推测这次的这只老虎也是在那个路径进入我国东北的。”

 

  “老虎过来以后发现不仅食物短缺,并且到处是令它恐惧的村庄、人、车。向北进入完达山的通道又被封闭的高速公路堵死,由于我国东北山地环境已经被高速公路网格化分割,在建设之初并未考虑给野生动物留下通道,即便是某个区域在高速公路封闭前有过东北虎,封闭之后的命运基本上是被猎套套死,或者孤老而死,更不具备繁衍生息的条件。”周海翔说。

 

  “怎么也推断不出,出现野生老虎是因为生态变好了的结论。”

 

  宋大昭认可周海翔的观点,“完达山1号不太可能是已经建立了领地的老虎,它们的领地通常会止步于人类活动密集区。”

 

  宋大昭认为:“它极大程度上是一只进入中国不久,并试图拥有中国国籍的野生东北虎。”

 

  从后期官方公布的数据看,完达山1号从年龄到体型都不是在野外无法生存的老年东北虎,行走和奔跑都很正常,有可能是村庄中的牲畜吸引到了它的注意,它本想选择在白天隐藏,在夜晚离开。

 

  没想到,被发现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远不是一只老虎可以控制得了的。

 

  发现老虎的那一刻开始,后面做错了很多事

  和吃瓜群众一样,南京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这两天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完达山1号。说起这个事件来,他显得有些痛心疾首。

 

  “错了,都错了,从发现老虎的那一刻开始,后面都是错的,我们人类不应该这样傲慢。”

 

  媒体的肆意跟拍、高调直播,无人机在天上盘旋,这些都会让野生老虎产生巨大的应激反应,“野生老虎出现本身是一件好事,不管是不是环境变好,至少证明有野外种群存在,但是媒体这么大肆一搅和,让很多看热闹的人认为,是老虎侵犯了人类的地盘,就不应该存在。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思维瞬间荡然无存。”沈志军说。

 

  “攻击人和车后,它没有选择撕咬和纠缠而是继续离开,这恰恰说明它是一只野生老虎而不是人工饲养的老虎,它表现出来的状态是惊慌、害怕的应激反应,从它状态看,它远比村民们还要害怕。”周海翔说。

 

  在沈志军看来,面对野生东北虎出现在人类聚集地时,最佳的方式应该是疏散人群,确保不会发生人虎冲突后将其驱离或是通过有效手段麻醉后进行下一步的检查。

 

  但事实上,通过多家媒体在现场的视频报道上来看,现场可谓是混乱的,在一些媒体的直播中的弹幕里,频频刷出“它都伤人了,还是击毙吧”这样的言论,看到这样的场景,让沈志军很难过。

 

 

 

  媒体用无人机追踪老虎。图/抖音截图

 

  最终,完达山1号蜷缩在废弃民房后的草丛中,即便是被麻醉枪击中后,它也仍是怒吼着从草丛中窜出,随后立即退回草丛里。

 

  “老虎的害怕并不是通过蜷缩成一团、瑟瑟发抖,或者情绪失控地玩命逃窜来体现,它会尝试躲避、离开,只是现场同样不知所措的人们并没有给它这个机会。”宋大昭说。

 

  在宋大昭看来,好在对峙了将近一天后,最终射向老虎的并不是一颗子弹而是几颗麻醉针,“在错过了最前期的冷处理窗口之后,捕获老虎已经成了最好的解决方式,总比一枪打死好。”

 

  但狂欢一般的媒体直播、毫不考虑安全距离的接近拍摄和跟踪,处处都透露着处置同类事件在专业性、机制与流程上的完善空间。

 

  接下来人们就看到它在笼中醒来的视频画面,它依然是愤怒的咆哮着,右眼充血,显得十分不安。

 

 

 

  视频截图

 

  在它被命名为“完达山1号”之前,它在网上的名字叫做“闯村咬人老虎”。

 

  事实上,它除了咬过汽车轮胎,并没有咬过任何人,只是将一名女子抓倒而已。

 

  45天后,它还能走么?

 

  随后消息公布,它不仅有了名字还被送进了东北虎林园,在4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完达山1号将进入完全封闭隔离状态,动物检验检疫部门对该虎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观察,并做好老虎每天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的记录和观测。

 

  面对是否将要野放的问题,官方的回复是肯定的。

 

 

 

  隔离中的完达山1号。图/视频截图

 

  “为什么要45天?我不理解。”和很多网友一样,沈志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达了自己的不理解。

 

  “救助的目的是让它回归野外,全面检查,综合评估后应该及时放归,一边说老虎健康没有问题,一边又要留观45天,它圈养的时间越长,对它今后回归野外越不利。”沈志军说。 

 

  关于45天的隔离期,负责完达山1号救助的中国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对媒体解释称,这样的作为是因为隔离检疫的内容包括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猫瘟热、寄生虫等检测,所以需要隔离45天。

 

  “45天,太长了,养得时间越长,野生动物就会对人类产生不应该有的信任感和仇恨感,这会改变野生虎的行为习惯,也许会让它变得更加敢靠近人类。”

 

  “每个生命个体对环境都发挥着特殊的生态价值,更何况是老虎,食物链顶端,它只属于大自然,当前地球上物种不断减少,生态链很脆弱,救助、放归这些野生动物就是在修复脆弱的生态系统。”

 

  “我们救一只夜鹭、斑鸠都会放归,前段时间我们动物园连续放归了林雕、雕鸮这样的猛禽,动物园展示这样珍稀物种很吸引眼球的,可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在评估它们野外生存能力后,迅速放归野外了。为什么老虎要45天?”沈志军充满了不理解。

 

  对此,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技术主管陈月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自己多年来进行动物救助工作,救助之后一般为“体检、观察、治疗、康复、体检评估、放归”这一流程,野生动物救助一般原则上达到放归要求的时候就会尽快放归。

 

  宋大昭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关于老虎的野放,很多人会有一个担心,它曾经伤过人,那么再度回归野外后,是否还会继续袭击人类?

 

  “除了极少情况,大多数攻击过人的老虎并没有展现出攻击人习惯的特性,这只出现在密山的老虎产生的攻击行为,完全不符合食人虎捕猎的需求,关于它以后是否还会攻击人,可以预料如果再次出现被人类干扰的情况它依然会做出类似的攻击举动。”宋大昭说。

 

  对于45天这个期限,周海翔同样感到费解,“这个时长反而会让老虎增加未来攻击人的可能性,当它建立了人等于有食物这个观念,它回归野外后遇到人有可能会采取和曾经不同的方式。”

 

  “只要救助饲养方法科学,即便圈养45天,完达山1号放归的可能性依然非常大,并不会对人产生依赖,不过这也和救助饲养的方法相关,应该尽量隔离接触,不让它看到工作人员,食物尽可能隐蔽的提供,不让它把人和食物建立联系。”陈月龙说。

 

  在4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中,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物学副教授鲍伟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它从野外救回来,对人居环境和隔离状态非常不适应。在刚来的时候一定要采取一些抑制它所谓应激反应的一些对策,把它放在一种隔离的环境下,不让它见到人,不让它闻到人的气息,这样让它在心理上比较稳定,所以现在救护回来之后把它放在一个相对封闭隔离状态,未来不排除会将它放入面积更大的类似野外环境,但同样要保持相对隔离的状态,这也是为野放做准备。”

 

  在宋大昭看来,完达山1号最终放归至环境较好、目前没有同性别定居成年虎的保护区或林场里,似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东北虎林园拥有成熟的老虎养殖和疾病检测经验,在对这只老虎进行病原检测和身体检测后,应该提出一个可被公布的评估报告,而结论应该是有科学依据的。

 

  有观点分析,45天的时间,完达山1号将与圈养的雌性老虎进行交配完成种群扩充,目前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及东北虎林园并未就此观点给出官方通报,通过官方通报及表态,也并未发现会有此类行为。

 

  对于这个观点,宋大昭表示,“东北虎林园里的老虎在遗传多样性方面并不差,因此我认为并不需要引进野生虎来解决遗传多样性缺乏的问题。如果用于人工繁育,则本末倒置,完全失去了保护意义。”

 

  在周海洋看来,“人工圈养的老虎和野外生存的老虎目前看是两条并不交叉的平行线,圈养的老虎基本没有野放的可能,对于野外种群的保护和扩张没有任何好处。”

 

  “我们国家现在人工圈养的老虎数量足够多了,并且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投入,但这样的投入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很难判定。”

 

  “由于在市场上不能打开,人工圈养的老虎只有旅游观光一条路线可以走,能换回来的经济回报是十分有限的,但如果虎制品的市场打开,那么没有成本的盗猎就会更加猖獗。”

 

  “不管从什么理由上看,完达山1号都应该回到野外去。哪怕是真要隔离45天,它最终也应该回去。”宋大昭说。

 

  随着保护的加强,可以预见老虎的数量将会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老虎迈出寻找领地的步伐,如何与虎共存就将成为老虎分布区的居民必须要面对的课题。预警机制、救助机制、防范机制,都应该被建立起来。

 

  毕竟,“完达山1号”不是第一只闯入我们生活的老虎,也不会是最后一只。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