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10地省级党委换届,65后成主流,他们为何能跻身省委常委

佟西中  2022-06-13 11:18:26

尚有7地党委待换届。

 

4月28日至6月1日,贵州、海南、黑龙江、广东、青海、四川、陕西、甘肃、重庆、山东10地省级党委完成换届,其中新任省委常委41人。

 

不少官员的职务也随之发生变动。6月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接受傅明先、李猛等人辞去山东省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傅明先、李猛此前已在6月1日当选为新一届山东省委常委。傅明先现任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李猛现任山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另据广东省直机关党建网6月1日发布的消息,张晓强已任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5月26日,时任广东省汕尾市委书记当选广东省委常委。

 

上一轮省级党委换届是去年10月至12月,新疆、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江苏、湖南、广西、河北、福建、内蒙古、云南、西藏、辽宁14地党委换届。

 

由此,已有24地(省、直辖市、自治区)完成省级党委换届。目前,尚有上海、天津、吉林、北京、浙江、宁夏、湖北等地党代会待召开。

 

65后成主流,最年轻的1975年生

 

这轮省级党委换届中,贵州、陕西、重庆、山东四省(直辖市)均有新当选的副书记。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当选省委副书记,同时继续兼任政法委书记;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李明清当选重庆市委副书记,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当选省委副书记,继续执掌延安;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当选省委副书记,继续执掌青岛。

 

从年龄看,65后省委常委已是主流。41位新任省委常委中,仅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陆克华两人生于1964年,其余39人均为65后。

 

从省委常委班子调整人数看,贵州、青海、甘肃、山东省委常委班子变化最大,各有5位新面孔。海南、广东、重庆各有4位新晋省委常委,四川、陕西、黑龙江三省各新晋3位省委常委。

 

在39位65后中,新晋70后省委常委共8人。其中,广东省委常委、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是75后,生于1975年11月,同时也是41位新任省委常委中最年轻的。

 

女性省委常委也是令人关注的群体,41位新任省委常委中,5人是女性。5人年龄相近,除了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内江市委书记郑莉生于1969年,其余4人: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海南省司法厅厅长苗延红,广东省委常委、茂名市委书记袁古洁,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天水市委书记张永霞,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荣昌区委书记卢红,均是1968年生。

 

跨省跨系统经历

 

41位新晋省委常委中,新晋70后省委常委有8位,约占总数五分之一。他们分别是:海南省委常委冯忠华、王斌,广东省委常委王瑞军、张晓强,四川省委常委靳磊,陕西省委常委王琳,甘肃省委常委张锦刚,重庆市委常委罗蔺。

 

从履历看,王琳和罗蔺分别长期在陕西和重庆任职,也是在任职省份成为新晋省委常委,其余6人均有跨省跨系统经历。具有跨省经历人数仍占多数。

 

从学历看,高学历已成标配。其中,王斌、王瑞军、张锦刚是工学博士。罗蔺是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发表过不少法学论文,出版过多部法学领域专著。

 

多岗位锻炼是共同的特点,不同点在于有人长期历练于地方,有人长期历练于部委。

 

冯忠华长期历练于建设部(2008年机构改革称住建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后来空降海南任副省长,如今执掌海南省委组织部。

 

王斌与之类似,长期历练于国家海洋局、自然资源部(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同样空降海南任副省长,如今执掌海南省委宣传部。

 

另外一条路径是以地市主政者身份成为新晋省委常委。王瑞军、张晓强、靳磊、王琳均是以地级市委书记身份跻身省委常委,但过往履历大不相同。

 

王瑞军仕途起点比较高,曾在交通部、科技部历练。后来空降广东任省科技厅厅长,韶关市市长、市委书记,这次成为广东省委常委。

 

张晓强仕途起于浙江庆元县乡镇,在浙江多个市县历练,跨省到广东汕尾任市委书记,之后跻身省委常委。

 

靳磊长期在河南工作,曾在省直单位以及周口、郑州、安阳三市工作,之后跨省任四川德阳市委书记,继而升任四川省委常委。

 

王琳长期历练于陕西宝鸡、西安、渭南,此番在渭南市委书记任上跻身陕西省委常委。

 

还有一条路径是来源比较垂直和专业的领域。张锦刚曾在鞍钢、中国宝武钢工作多年,之后跨省到甘肃任副省长,这次进入省委常委班子。

 

罗蔺曾在重庆市高院、辖区法院,以及重庆市政府工作多年,去年3月任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在此任上进入重庆市委常委班子。

 

厅长出身的省委常委

 

谁能进入省级核心决策层?从前述8位70后省委常委观察,除年龄外,高学历、多岗位锻炼,部委与地方历练经历,以及专业背景和专业素质皆是参考因素之一。

 

梳理41位新晋省委常委履历,中国新闻周刊发现,高学历仍然是主流,仅6人为大学学历,其余均为硕士、博士学历,其中博士有11位。以青海新一届省委常委为例,青海省委常委13人,其中博士有6位。

 

成为新晋省委常委前,任副省长的有19位,任地级市委书记(直辖市区委书记、自治区州委书记)的有14位,两者人数最多。跻身省委常委的还有,两位交通运输厅厅长,省发改委主任、省外事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重庆两江新区)各一位。

 

41位省委常委中,有几人颇为引人关注。张晓强是本轮调整中唯一的75后省委常委。目前,全国75后省委常委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主席任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

 

履历显示,张晓强是浙江庆元人,长期在浙江工作。1992年9月,他考入浙江林学院(今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在庆元县下属乡镇工作。历任丽水市卫生局副局长,共青团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景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景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遂昌县县长,德清县委书记等职。

 

2015年5月后,任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台州市市长。2015年6月,中组部集中表彰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是其中之一。2020年1月他跨省任广东省汕尾市委书记,如今已履新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

 

此外,贵州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胜华,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曦,两人均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其中,王曦毕业于清华大学,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曾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