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张工履新天津代市长

佟西中  2022-05-31 14:51:33

张工履新天津代市长

 


三天前空降津门的张工,今天履新天津市副市长、代市长。他原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5月31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任命张工为天津市副市长,决定张工为天津市代市长。

 

此前5月28日官方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张工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目前天津市长一职空缺。据天津市廖国勋同志治丧工作小组消息,今年4月27日,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同志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享年59岁。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原定于今年5月召开,据《天津日报》最新消息,这次党代会召开时间调整至2022年6月。

 

张工生于1961年8月,北京人,长期在北京工作。曾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等职。2020年7月,张工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次月任局长。此番空降天津,是他首次跨市履新。

 

从设计员走上省部级岗位

 

张工是从设计员走上省部级岗位的。1983年8月,时年22岁的张工进入北京电器研究所工作,成为一名设计员,十年后成为该所所长。

 

之后,他先是由研究所转入企业,历任北京变压器厂厂长,北京机电工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京城机电控股副总经理等职。

 

后由企转政,历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主任。2012年9月晋升为北京市副市长,2015年4月跻身市委常委,历任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8年10月,他由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转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2020年7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次月任局长。此番空降天津,是他首次跨市履新。

 

执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期间,张工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对反垄断、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政策进行解读。

 

去年年底,张工接受央视新闻专访时表示,他对2022年经济发展有信心。他说:“信心是坚定的,我们将积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宏观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大局。”

 

在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张工曾表示,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完善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着力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熟悉经济,环保、国企改革多面手

 

张工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熟悉经济建设。北京晚报2013年曾撰文称张工是记者眼中的“万能专家”。文中写道,每年北京市“两会”和全国两会,有张工出现的地方,后头保准跟着一大群记者。

 

文中还提到,“经济运行数据、保障房的开工和建成面积、政府投资的规模和方向、水价调整和经济圈打造,无论记者们提出哪个问题,几乎不需要停顿,他立刻对答如流,思路清晰。”

 

环保和国企改革也是其曾重点推动的领域。2012年9月,时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张工晋升副市长,分管科技、国资、环保等方面工作。

 

在环保方面,他直面问题,多次谈及雾霾问题。据中新社消息,2015年1月,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张工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的“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联组讨论会”上,建议拍摄一部大气污染治理的纪录片,聚焦发达国家大气治理经验。

 

当时在这次会议上,他建议拍摄纪录片,让全社会了解环保。张工说道:“能不能有这样的片子,可以让全社会对环境治理的规律,及其危害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所了解?”

 

2015年冬季,北京频繁发生重污染。2016年1月,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时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又谈到大气污染问题。他说,“大气污染治理这件事儿是天不藏奸,你想偷一点儿懒、耍一点儿滑都不行,老百姓一抬头就看到了”。

 

他表示,治理大气污染其实就是减少排放源,而排放源就是每一缕烟。工厂、家庭、汽车和电厂等排放的每一缕烟,我们都得去治。政府起主导作用,但是一定要有全社会的参与。

 

当时他这样比喻,希望“愚公”和“智叟”能够联手,共同搬走大气污染这座“大山”。他说,这事儿得有愚公,如果都是智叟,大家都背着手去说这事儿,而谁都不去挖这山,那这山就永远动不了。但是,如果没有智叟,愚公可能就会走很多的瞎路。

 

2013年,北京市提出:“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重污染天数较大幅度减少。”外界称之为“京60”的该目标在2017年如期实现。

 

京津冀一体化如何发力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的张工曾在“代表通道”,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情况。

 

他表示,京津冀在交通、生态、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京津冀三地高速ETC收费已实现全覆盖,13个地级市城市交通“一卡通”实现覆盖。下一步,随着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铁陆续建成,京津冀三地“半小时通勤圈”将会初步形成。

 

此番履新天津代市长后,张工如何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如何发展天津经济,值得外界期待。

 

就在5月30日下午,张工以天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身份赴天津港调研座谈。据天津日报报道,他强调,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把天津港打造成为促进国家陆海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促进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张工指出,天津港的发展,要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统筹。要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同时,促进天津港自身发展;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同时,促进天津自身开放;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同时,促进天津自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