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卸任两月的黄毅被查,曾痛批秦光荣

佟西中  2022-03-25 15:28:53

又一名副省部级高官落马。

 

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黄毅是今年云南首虎。63岁,景颇族,瑞丽人,云南本土派干部,曾是下乡知青,有过高校工作经历,2017年1月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今年1月中旬卸任,距落马仅两月有余。

 

黄毅今年1月刚退休

 

黄毅退休后鲜有公开活动,不过3月4日,他出席了自己母校——云南农业大学与安宁市(省辖县级市,昆明市代管)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意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果观摩会。

 

资料显示,黄毅早年是陇川县(隶属德宏州)下乡知青,1978年考入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园艺系任教,两年后任该系党总支副书记。

 

1989年3月,黄毅命运改变,由高校转入政坛,先任瑞丽市(隶属德宏州)副市长,四年后任德宏州副州长,之后每四五年一个台阶,历任云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云南省保山市委书记,云南省政府秘书长等职。2006年11月,时年48岁的他升任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跻身副省部级高官。

 

当时的班子成员还有白恩培(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时任云南省代省长,后任省长)、杨崇勇(时任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建方(时任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2017年12月,杨崇勇由云南跨省至河北任省委常委,仇和接棒杨崇勇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十年云南官场巨变,自2014年至2019年,张田欣、白恩培、仇和、杨崇勇、曹建方、秦光荣先后被查。

 

任云南省委常委十年后,2017年1月,58岁的黄毅转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今年1月18日,他卸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职务,在卸任当天,黄毅还出席了相关会议。

 

如今,他也落马了。

 

曾痛批秦光荣贪腐行为

 

在黄毅的仕途中,2001年是一个转折点。这年10月,白恩培由青海省委书记转任云南省委书记。两月后,黄毅由云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直接升任保山市委书记。

 

在黄毅主政保山后,2001年年底,他将保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瞿调任保山市管辖的昌宁县任县委书记。39岁的杨国瞿由此成为云南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然而2005年6月,保山市发生了轰动一时的“残杀二奶案”。涉事者正是杨国瞿。他之后向保山市公安局自首,随即被免去职务,并被保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最终杨国瞿被法院判处死刑。

 

但黄毅的仕途并未受这件事影响,2005年6月到云南省政府任职,7月任省政府秘书长。一年后更升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白恩培2011年卸任云南省委书记,接任者是秦光荣。黄毅与秦光荣又在省委班子中共事三年多。白恩培2014年8月被查,秦光荣2019年5月主动投案。

 

2021年1月,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反腐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时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观看完后,黄毅说,秦光荣等腐败分子的贪腐行为让人触目惊心,给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与消极腐败行为作斗争的政治自觉。

 

很显然,黄毅并未汲取白恩培以及秦光荣的教训。

 

对于腐败,黄毅曾誓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到底。据云南媒体报道,2016年2月,云南省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第五考核组到昆明市考察。

 

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参加了这次会议。黄毅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把反腐败斗争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