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新年首虎张永泽落马,近一月未露面,缺席西藏地方两会

  2022-01-10 14:41:22

新年首虎张永泽落马,近一月未露面,缺席西藏地方两会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周末,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落马。

 

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永泽是今年首虎,同时也是十九大以来西藏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西藏自治区政府官网显示,西藏除政府主席外另有3位常务副主席、10位副主席,张永泽在副主席中排名第四。

 

缺席西藏地方“两会”

 

张永泽被查已有预兆。

 

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1月4日和1月3日在拉萨召开。由此,西藏正式进入地方“两会”时间。

 

1月6日和7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和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相继闭幕。公开报道显示,无论开幕还是闭幕,时任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均未出席。

 

近一个月以来,张永泽也鲜有公开活动。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2021年12月3日,据《西藏日报》报道,当天西藏自治区政府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张永泽出席。

 

再之前,12月2日,张永泽到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张永泽与环保有着不解之缘。他今年53岁,云南丘北人,四川求学,本硕博学习水利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10个月升任该院科技处副处长。

 

之后转战西藏,任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局长(环保厅厅长)十余年,转战地方后任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山南地委书记,撤地设市后又成为首任山南市委书记。

 

2017年5月,48岁的张永泽升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同时他也是当时自治区政府最年轻副主席,任职时间直至此番落马。

 

从公开报道看,张永泽多次出席参加环保方面的检查督导活动,环保领域是其负责的工作之一。比如去年1月中旬,他曾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全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总结全区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多名下属陆续落马

 

1998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挑选第二批援藏干部人选时,张永泽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任期结束时,当地还曾要求他再干一届。

 

文章《世界屋脊上的环保博士》提到,张永泽到西藏后,克服缺氧困难,成为“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常态,起草了十几万字的《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规划》。

 

文章还提到,他在任内推动了项目环评工作的开展,2年时间让100多个建设项目部履行了环评手续,树立了环保部门的权威,让企业主动缴纳排污费,对于不缴排污费进行处罚。

 

2008年11月,时任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曾接受媒体专访说,“西藏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看看西藏的碧水蓝天,就能够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

 

彼时的他对西藏的环保工作是非常自豪的。2012年4月转战西藏山南任行署专员,一年后任山南地委书记,主政一方。2016年撤地设山南市后,又任山南市委书记。

 

山南市地广人稀,总面积将近8万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11月,常住人口约35万,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1个市辖区、11个县。

 

履新之初,张永泽说,将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为山南人民谋福利、促发展,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他还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厉惩治腐败。

 

然而,他的多名旧日下属后来却相继被查。如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陈国平,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安军,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山南市贡嘎县委书记黄金刚等。

 

其中,安军2016年8月退休,继任者就是李国忠。张永泽当选山南市委书记后,同月李国忠任山南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安军退休后,李国忠接任局长。

 

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巡视组反馈中提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早抓小不够及时,纠治“四风”力度还有欠缺,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