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西安、厦门“一把手”调整,两地前任市委书记均升任省长

佟西中  2021-11-11 16:52:33

目前杭州市委书记仍空缺

空缺一个多月后,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方红卫履新西安市委书记。前任王浩今年9月由陕入浙,如今已是浙江省代省长。

 

11月7日,西安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西安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据《西安日报》报道,日前,中央批准:方红卫同志任陕西省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委决定:方红卫同志任西安市委委员、常委。

 

55岁的方红卫,今年5月刚由汉中市委书记升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这是他不满半年内职务再度变动。

 

无独有偶,10月30日,据《厦门日报》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崔永辉同志任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他此前为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前任厦门市委书记为赵龙,已于10月获任福建省副省长、代省长。再之前,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今年2月任黑龙江省省长。

 

西安党政主官均毕业于清华

 

方红卫是陕西富平人,今年55岁,工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专业。

 

1989年,时年23岁的方红卫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毕业。当面临人生重大职业选择时,他毅然决然地在“自主择业”一栏中写下了陕西汽车制造厂。

 

当时他本可以选择一个在别人看来“很好”的出路,但方红卫说自己本来就是陕西人,怀着回馈故土的情结,选择陕汽亦在情理之中。27年后,方红卫接受清华校友采访时如是说。

 

从汽车厂实习开始,方红卫历任陕汽制造总厂常务副厂长,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2012年10月开始任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兼任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曾介绍,出身贫苦的方红卫艰苦创业20年,陕汽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骄傲。

 

前陕汽总工程师任洪常曾提到,相较于我国轿车领域频繁引进生产技术,方红卫带领的陕汽已经步入了更高的企业经营层次,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合资中的主导者。

 

2015年4月后,方红卫由国企转战地方,6 年经历5次职务调整,历任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汉中市长,市委书记。今年5月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对于汉中市底子薄、欠发达,产业发展、民生等领域存在短板的情况,方红卫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提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之路,在汉中着力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主导出台《汉中发展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着力打造西部教育强市、绿色康养之都、秦巴旅居天堂、创新创业高地,推动学研小镇、陕理工医学院、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去年10月方红卫为汉中全市选调生作专题辅导。他说,选调生目前身处基层,但要历练成长、干好工作,决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必须胸怀全局、融入大局,瞄准目标、笃定而行。

 

接棒主政西安后,方红卫在西安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表示,能够到西安工作,深感责任重大。“用心用情”为西安人民服务,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全市干部群众,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干好西安的事情。

 

另外,西安市长李明远也与清华有渊源。李明远是1965年8月生,陕西吴起人,工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相关专业,曾任渭南市长、市委书记,2019年2月任西安市市长。

 

崔永辉:当好小学生,跑好接力赛

 

据《厦门日报》报道,10月30日,厦门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福建省委关于厦门市委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崔永辉任厦门市委书记。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厦门市委要牢记经济特区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崔永辉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忠诚履职,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信任,不辜负厦门人民的期待,“我一定当好小学生,跑好接力赛。”

 

资料显示,崔永辉是湖北恩施人,生于1970年11月,是目前副省级城市中唯一一位“70后”市委书记。

 

崔永辉长期在湖北省工作,曾任丹江口市市长,荆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2020年6月跨省到福建,7月任副省长。今年6月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前任厦门市委书记赵龙已任福建省代省长。再之前,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已于今年1月底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不久任黑龙江省省长。

 

在湖北工作期间,崔永辉曾与小龙虾有缘。“全国老百姓每吃3只小龙虾,就有一只来自荆州!”许多人对荆州的印象,可能和小龙虾紧密相连。而这句话正出自崔永辉。

 

2018年3月,时任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崔永辉做客中国之声《央广演讲台》,分享荆州与长江的故事,讲述如何实现荆州绿色振兴。

 

他说荆州淡水产品已连续24年稳居全国地市之首。“火爆全国夜市的小龙虾,荆州年产29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0%,市民每吃3只小龙虾,就有一只来自荆州。”

 

2020年5月23日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崔永辉再次谈支持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荆州打造小龙虾全产业链,建设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稻虾共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区。

 

调任福建后,崔永辉在离任感言中提到,官不在大,任不在久,衡量一名地方官员价值的尺度,全都在于为百姓办了多少事。

 

崔永辉说,“市长这个职务是一份重托,更是一份责任。”“如果碌碌无为,贻误地方发展,上对不起党的信任,下对不起群众期望,自己也会良心难安。”

 

就任厦门市委书记后,崔永辉首次调研选择了党建与筼筜湖治理工作。他说,要探索更多近邻党建模式,让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对于筼筜湖,他说坚决落实“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二十字方针,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源头治理,注重湖区生态系统总体保护。

 

11月初,崔永辉在调研厦门部分重点企业时强调,距离年底只剩下两个月,时不我待,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只争朝夕、全力冲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工作进度赶上去,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近期,西安、厦门、沈阳、大连市委书记职务均有变动。除方红卫、崔永辉外,沈阳市长王新伟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胡玉亭由辽宁省委常委转任省委副书记,同时继续兼任大连市委书记。

 

以省委副书记身份同时兼任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的,除胡玉亭外,目前全国还有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

 

目前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市委书记都在今年进行了调整,分别是宁波、厦门、南京、长春、大连、成都、青岛、武汉、沈阳、西安,杭州市委书记仍处空缺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