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75后的他们,履新市委书记

佟西中  2021-07-08 17:30:54

多是跨省任职

  现年44岁、去年由江苏跨省调入黑龙江任职的李世峰已出任地级市党委书记。

 

  7月3日,《黑龙江日报》发布消息,日前,黑龙江省委决定:李世峰同志任大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6月25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黑河市长李世峰拟任地级市党委书记。通过公示后,出生于1976年11月的他将成为全国最年轻地级市委书记。

 

  此前该纪录保持者是1975年11月出生的广东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

 

  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梳理,目前地级市委书记年龄多在1965年至1970年之间。而全国75后地级市委书记仅有4人,除上述李世峰、张晓强外,还有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唐毅,湖北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

 

  从任职时间看,张晓强是2020年1月升任市委书记的,唐毅、郄英才、李世峰均是在近期升任或拟任。

 

  专家称,地市级市委书记岗位对人员素质要求比较高。从全国来看,地市一级领导班子中70后群体还比较少。从岗位要求看,市委书记岗位对能力要求非常高。既要有极强的政治素质,还要懂经济、反腐败,能带好队伍。

 

  跨省交流

 

  李世峰、唐毅、张晓强与郄英才四人,均属于跨省跨区域交流任职,所不同的是,郄英才是央地交流任职。

 

  李世峰是浙江宁波人,长期在江苏南京工作。先后担任过南京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雨花台区区长,玄武区委书记等职。

 

  2019年12月,副厅级干部李世峰成为中央选派跨省提职交流干部人选,去年1月他离开南京,跨省北上黑龙江任黑河市代市长。

 

  唐毅是四川人,长期重庆工作,担任过重庆合川下辖三镇的党委书记,荣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2019年12月北上内蒙古任乌海代市长。今年4月任乌海市委书记。

 

  张晓强则是南下跨省交流。他是浙江庆元人,在家乡庆元县(丽水市下辖)以及丽水市下辖景宁畲族自治县、遂昌县工作多年。后历任德清县委书记(湖州市下辖),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20年初南下广东,任汕尾市委书记。

 

  与上述三人跨省交流不同,郄英才属于部委空降,两次央地交流任职。

 

  郄英才是山东青州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6年7月进入中办秘书局工作,2011年3月空降湖北黄石任市委常委、副市长,不到一年即返回中办任职。2013年7月,郄英才再次空降湖北。历任随州市委副书记(正厅级)、代市长、市长,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今年4月任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跨省跨系统交流有利于干部成长,同时这也是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筛选干部的方法。

 

  一位曾在组织系统工作的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未来地级市市委书记甚至市长跨省任职,将会越来越普遍,这是进步的表现。

 

  为什么是他们

 

  官方资料显示,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是一座边境城市,市总人口约128万人。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黑龙江相望,与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最近处相距仅750米。

 

  去年1月,李世峰当选黑河市长。时任黑河市委书记马里曾提到,李世峰同志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受中央委派从发达地区交流到黑河,必将把先进的思想理念、成熟的工作经验和开阔的思路视野带到黑河。

 

  正式就任市长后,李世峰多次到黑河市区医疗机构,以及黑河下辖五大连池、嫩江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单位不分地方、不分系统,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去年6月,疫情防控形势稍缓,在统筹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

 

  时任黑河市长李世峰化身“带货官”,与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等人组成“带货天团”,走进抖音直播间为黑河的产品“带货”,并向全国网友发出邀请。

 

  张晓强、唐毅、郄英才也各有特点。

 

  在任职年龄上,张晓强曾多次创下纪录。在他之前,全国最年轻的市委书记为原任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1972年12月出生),如今丁小强任山西运城市委书记。

 

  在张晓强任浙江台州市长时,他是当时全国地级市最年轻的市长。跨省到汕尾后,又成为当时全国地级市最年轻的市委书记。

 

  2015年6月,张晓强获得中组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当时媒体曾提到,他是当时浙江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乌海是内蒙古西部的一个地级市,境内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素有“乌金之海”之称。2020年6月以来,乌海市多名主要官员密集被“双开”。其中包括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金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武凤梅等人。2020年10月,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郝健君主动投案。

 

  在乌海官场震荡的背景下,唐毅由重庆北上担任乌海市长,修复官场生态也是题中之义。今年4月9日,乌海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唐毅成为乌海市委书记。他表示,将始终把戒尺悬在头顶,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树新风、立新规、扬正气。

 

  郄英才是中办向地方输送的干部,两次空降地方。此前媒体提到,郄英才曾有在工地“发火”的经历。而“发火”经历与环保有关。

 

  2018年12月,时任湖北襄阳市长郄英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结果在一工地发现了违规行为。“几次来巡查都当耳旁风!”郄英才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要对项目施工方进行严肃处理,将其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一年。

 

  专家:70后应逐步成为地市官员主流

 

  虽然目前75后地市级市委书记仅4位,但从各地情况看,一批70后市长、市委书记在这次换届中脱颖而出。

 

  就在6月30日,黄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易先荣被湖北省委任命为天门市委书记。易先荣出生于1972年12月。

 

  6月26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了18名干部的拟任职公示。其中,拟任市委书记、市长的70后共9人,包括1名拟任地级市委书记及8名拟任市长人选。

 

  今年4月,河北省三河市市长刘连杰升任市委书记;柴宝良出任承德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闫继红任保定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宋华英任邢台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他们都是“70后”。

 

  3月份,上海长宁区女区长王岚晋升为长宁区委书记,她出生于1974年2月。济宁市长林红玉晋升为济宁市委书记,他也是“70后”。

 

  如果将视野放到整个“70后”群体,70后官员任副省长及省级党委常委也不少见。

 

  此前媒体报道,截至6月28日,全国“70后”省委党委常委已增至12人。最年轻的省级常委是刘洪建(1973年1月生)。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认为,70后应逐步成为地市级干部的主流,至少要占三分之一。理由是当前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任务都压在地市一级。地市一级不仅承上启下,更承担着城市化的重任。所以选配素质高能力强的市委书记非常重要,也利于干部队伍建设。

 

  吴江也强调,对于地级市委书记,并非年龄越年轻越好。从岗位要求看,市委书记岗位对能力要求非常高。既要有极强的政治素质,做好党的建设,还要懂经济,反腐败,带好队伍。

 

  上述组织系统工作的人士表示,市委书记最年轻纪录被刷新,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体现。但从纵向看,实际上已不算年轻。他认为,从数量上看,75后市委书记还是太少了,干部放到高一级的岗位上,才能发挥才能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