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百年前的初心,百年不衰的生命力

李忠杰  2021-07-07 18:08:49

“驱骏马而驰峻坂,中间岂有驻足之地乎?” 惟有不断改革,不断前行

  百年前的初心,百年不衰的生命力

  文/李忠杰

  发于2021.6.21总第1000期《中国新闻周刊》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历程。这100年,奋斗,英勇顽强;探索,艰难曲折;成长,历经淬炼;伟业,举世瞩目;历程,波澜壮阔;故事,动人心魄。

 

  除了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帮助建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外,苏联共产党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共产党,但它只存在了93年,执政74年,没有超过100岁。

 

  中国共产党成立不是最早,曲折不可谓不多,但是,却实实在在地走过了100年的历程,而且还要继续前行,显示了一种令人惊叹的韧性和生命力。

 

  是什么原因,使中国共产党能够走过100年的历程而生命力不衰?或许就在于,它的始终不忘初心。

 

  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2017年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个初心和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程和全部斗争。其源头,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心态、心愿和心志。

 

  1956年,毛泽东在八大代表证上亲笔填写的入党时间是:1920年。很多人感到惊奇和不解,中国共产党1921年才成立,怎么1920年就入党了呢?这就涉及建党时间是按党的早期组织成立还是按党代会召开算起的问题了。

 

  1920年8月,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李达等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成立时它的名称就叫“中国共产党”,而且还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至1921年春,国内先后有六个城市建立起共产党早期组织,除上海外,还有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以及旅日和旅法早期组织。上述8个组织是中共党史认可的。

 

  也有资料显示,天津及唐山、香港、南京也有过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共产国际档案中有一份《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显示,1920年3月在重庆成立了一个共产主义组织,有40多个成员和60多个候补成员,组织机构有书记处、宣传部、财务部和出版部。其规模和机构似乎比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还要大。这些是否都是共产国际直接或间接帮助成立并与一大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同属一个组织?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共一大召开之际,能够确认的党员一共是58名。这58个人,平均年龄28岁,基本都受过中等以上教育,大部分是教师、记者或学生,多数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活跃分子,很多是五四运动前后出国留学的知识分子。

 

  这些人有很多共同特点,其一就是家境都不算太差。他们投身革命,参与建党,并不是迫于个人生计。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的这副对联,集中反映了党的创建者的信念和担当。1927年李大钊在狱中写下《狱中自述》,总结自己的一生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后人非常关注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是倡导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名人,但为什么没有出席党的成立大会呢?专家们分析和提出了多种原因,还是难以消除人们的疑惑。按人们现在的思维,有什么事比成立共产党还重要呢?

 

  总之,出席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他们是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受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另有共产国际的两位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参会。

 

  南湖上的游船,本是一种丝网船,因其比较精致漂亮,被当地文人称为画舫。由于一大的召开,便成了红船。这艘红船,如果比较完整地表述,应该是:北京孕育,上海制造,南湖启航。

 

  “烟波淡荡摇空碧,楼殿参差倚夕阳。”一大在上海的开幕和在南湖的结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956年2月,董必武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后为纪念馆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1963年12月,他又应邀为中共一大南湖会址题写了一副楹联: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

  风雨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虽然没有直接使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概念,但我们党一直确认,一大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共产主义的旗帜。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

 

  当然这些内容毕竟是从书本和苏俄那里搬来的,仔细推敲可以发现,纲领中的某些要求与当时中国的国情是有差距的。所以,1922年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实际上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必须把“努力研究中国的客观的实际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实际的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当作“第一要务”。这段话中的很多表述,我们一定很熟悉。但知道是什么时间说的吗?1922年,《先驱》发刊词说的。

 

  所以,认识党的起点和初心,必须把一大与二大连贯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用现在的语言,可以说很多很多。但如果说原生态的初心,应该就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

 

  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一年后改名为《新青年》)时,曾写下创刊词《敬告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回首这个最初的初心,现在依然没有过时。

 

  建党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2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根本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又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

 

  “抑不知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强而止于强,必不能保其强也;霸而止于霸,必不能保其霸也。驱骏马而驰峻坂,中间岂有驻足之地乎?”

 

  由此,关键在于不断前进,不断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党和国家一再强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就是对中国道路的告诫和警示。

 

  在这个10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