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山西、河南一把手同日调整,楼阳生任河南省委书记,林武任山西省委书记

佟西中  2021-06-07 17:08:38

谁将出任山西省长,也是外界关注焦点

 

  山西、河南两省省委书记联动调整。

 

  据新华社6月1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楼阳生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林武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楼阳生在山西工作7年,2016年11月任省长,2019年11月任省委书记,至此番调整。林武在山西工作3年有余,2020年1月任山西省长,至此番调整。林武履新山西省委书记后,谁将接替他出任山西省长,也是外界关注焦点。

 

  王国生1956年5月生,今年65岁,达到正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楼阳生四度跨省履新

 

  楼阳生现年62岁,浙江浦江人,十九届中央委员。早年在浙江浦江县当过知青,后来进入浙江师范学习,当过浙江龙游县中学教师。

 

  他仕途起步于龙游县,1984年任共青团浙江省龙游县委书记,之后在龙游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担任领导职务。

 

  30岁时再次进入共青团系统,历任共青团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

 

  之后转入地方历练,历任浙江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丽水市委书记,49岁(2008年1月)升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迈入副省级干部行列。

 

  楼阳生有三次跨省工作经历,2009年1月首次跨省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2年3月再次跨省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4年6月第三次跨省任山西省委副书记。

 

  如今履新河南省委书记,这是楼阳生第四次跨省任职。就在5月31日,山西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誓师大会。6月1日的《山西日报》报道称,楼阳生就此作出批示。

 

  值得一提的是,5月19日,楼阳生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讲话。楼阳生说,今日之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高等教育。楼阳生还提到,山西去年推出人才新政“12条”,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还要最大限度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楼阳生任河南省委书记后将与河南省代省长王凯搭班。王凯原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今年4月履新河南代省长。

 

  6月1日,河南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消息,楼阳生在会上表示,办好河南的事,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炼钢厂走出的省委书记

 

  林武现年59岁,福建闽侯人,工学博士学位,早年在江西冶金学院学习,1982年毕业后进入湖南省湘钢第一炼钢厂工作。16 年间升至湘潭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时年36岁。

 

  林武是当时湖南省最年轻的正厅级国企掌门人。43岁当选娄底市长,系当时湖南最年轻的市长。之后任娄底市委书记,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等职。

 

  2015年8月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次年1月即跨省历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8年5月再次跨省入晋任省委常委、副省长。

 

  在历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后,林武出任山西省委书记。据新华网报道,6月1日,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山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就在5月26日,山西省政府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太原举行工作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林武出席并见证签约。

 

  如果说河南是粮食大省,那么毫无疑问山西就是煤炭大省。多年来一直面临着经济转型的问题。林武执掌山西后,山西经济如何发展备受瞩目。

 

  据《学习时报》4月中旬报道,时任山西省长林武提到,近年山西坚持创新为上,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手撕钢、高端碳纤维、新一代半导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相继取得突破,大数据、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山西全面落实人才新政12条,推进揭榜制、包干制等改革,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等分配方式,解决好人才公寓、子女上学等具体问题,让各类人才专注创新、安心创业。

 

  在生态环境方面,林武提到,山西是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山西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

 

  3月中旬,《人民日报》刊发林武的署名文章。林武表示,以能源革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林武对生产安全也非常重视。就任代省长之初,曾到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煤矿、省应急管理厅调研,进入矿井察看井下通风系统和巷道布置,详细了解工艺水平、作业流程、作息安排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