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王凯履新河南代省长,一年内长春市委书记、市长双双“南下”

佟西中  2021-04-09 17:13:01

省级地方大员迎来新一轮调整

  王凯。图/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全国两会后,省级地方大员迎来新一轮调整。最新消息显示,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由东北南下中原,履新河南省代省长。前任河南省长尹弘则由豫入陇,接替到龄的林铎出任甘肃省委书记。

   

  4月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任命:王凯同志为河南省副省长、代省长。

   

  至此,一年内长春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南下”。2020年4月,时任长春市市长刘忻出任杭州市市长。王凯曾与刘忻在长春搭班工作。

   

  根据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当天的会议还任命顾雪飞为河南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费东斌为河南省副省长。

   

  顾雪飞此前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费东斌原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书记。

   

  粮食大省迎来新省长

   

  王凯,1962年7月出生,经济学博士。早年在山西大学求学,毕业后成为党校教师。之后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毕业后进入中纪委,仕途由此起步。在中纪委,王凯工作了11年,担任过调研处处长等职。

   

  2001年4月,王凯空降广西,挂职任梧州市副市长。挂职结束后留在当地,先后任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2008年2月当选梧州市市长。2013年初,王凯转任玉林市市长,后出任玉林市委书记。2016年11月,跻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

   

  2017年3月,他北上吉林,接替林武出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9年1月,时任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调职新疆,4月,王凯接任长春市委书记,直至此次赴河南履新。官方履历显示,王凯是河南洛阳人。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王凯到长春任市委书记时,时任吉林省委主要领导曾评价称,王凯熟悉党政全面工作,领导经验丰富,作风民主、为人正直、公道正派。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王凯最近一次公开出席活动是在一周前。3月26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万达集团董事长一行,王凯也参加了会见。

   

  吉林是粮食大省,王凯此番任职的河南也是粮食大省。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王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春市坚持守住粮食“红线”,确保民生得到保障。

   

  他当时提到,长春作为农业大市,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做好稳粮保产、“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大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营商环境是易碎品,需要精心呵护、长效建设”

  

  去年国内诸多城市都受到疫情冲击,长春也不例外。但去年上半年长春市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当时多家中央媒体对王凯做了专访,他提到,长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提到,去年上半年,长春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法途径,云签约、云洽谈等方式收到效果,5000万元以上项目复工1140个,华为等一批战略投资者也落户长春。

  既要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也要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王凯介绍,疫情冲击下,如何让中小企业扛得住、活下来,是长春市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年初以来,长春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2条”举措,并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协助指导。

   

  王凯非常重视打造营商环境,在玉林工作期间,他提出要把政务服务中心办成为民服务中心。在长春工作期间,他提出要聚焦数字赋能,把服务能力提升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以建设“长春城市智能体”为突破口,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易碎品’,需要全市上下精心呵护、长效建设”。王凯曾表示,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其重要标志是市场主体活跃,企业能赚到钱、不断做大做强,我们抓营商环境建设,就是要培育这样有利于市场主体持续健康成长的土壤。

   

  去年1月初,王凯与长春市新任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及一级巡视员集体谈话也提到,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制度成本,推动思想解放向实践层面传导。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