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石家庄市原检察长陈晓明主动投案,退休前两月老搭档落马

  2021-04-02 13:51:15

石家庄市原检察长陈晓明主动投案,退休前两月老搭档落马

  图/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官网

 

  退休两个多月后,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晓明主动投案。

 

  3月27日,河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政法系统整顿在全国铺开后,首位主动投案的省会城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晓明今年1月中旬退休,距此番落马仅两个多月。

 

  主管石家庄检察系统近6年

 

  陈晓明现年61岁(1960年9月生),河北保定人,早年是涿鹿县医院的职工,后来进入张家口市中医研究院工作。命运转折发生在1984年1月,他到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当了书记员,仕途由此起步。

 

  19年间,陈晓明从基层一路奋斗到桥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位置。之后担任过张家口市信访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桥西区委书记。

 

  2013年,他转任邢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2015年再次转任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直到2021年1月退休。

 

  从履历看,陈晓明的仕途非常明晰,从基层检察院起步,在张家口、邢台、石家庄三市工作过。其中,他在张家口工作有34年之久,其中又以在当地政法岗位工作时间最长。此外,陈晓明主管石家庄检察系统也将近6年。

 

  今年1月17日,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有关人员宣读了主要领导调整决定。当时陈晓明已到退休年限。

 

  他在会上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安排,“对五年零八个月来全市广大检察干警辛勤付出、团结奋斗、共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退休之后,媒体上鲜有其公开活动的报道。

 

  免职前,陈晓明也活动如常,多次调研走访。去年11月下旬,陈晓明还为石家庄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时1000余名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除了宣讲中央精神,陈晓明还曾以PPT课件的形式为石家庄市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题目是《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当时石家庄市检察机关1200余名干警都参加了授课辅导。

 

  在石家庄工作期间,去年4月下旬,陈晓明曾到行唐县调研创建“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试点工作。他在现场提出要求,建立完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数据库,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

 

  退休前两月老搭档落马

 

  近期石家庄政坛并不平静。就在2020年12月下旬,石家庄在任市长邓沛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就在落马前一天,他的名字仍登在党报头版头条。

 

  资料显示,邓沛然在石家庄任代市长、市长4年多,他与陈晓明任职时间大致重合,其间工作交集甚多。

 

  陈晓明主动投案备受外界关注,一个背景是今年政法系统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整顿。今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要求,对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两批进行,自下而上,分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

 

  在此形势下,陈晓明主动投案更令外界关注。就在陈晓明退休前两个月,邢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学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陈晓明在邢台担任市检察院检察长时,王学良正任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两人工作交集十分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19日,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发布了进驻张家口的公告。公告称进驻期间,(3月17日至6月30日)受理张家口市政法干警涉及违纪违法方面的举报。

 

  3月25日,张家口市召开党委政法委系统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会议提到要注重实际成效,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