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开出多项政策红利,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胥大伟  2021-03-10 18:24:35

去年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在巨大的冲击面前站稳脚跟 今年报告要解决的是站稳脚跟后如何向前进

  本刊记者/胥大伟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也随即出炉。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刘日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报告的起草难度并不亚于去年。“去年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在巨大的冲击面前站稳脚跟,今年报告要解决的是站稳脚跟后如何向前进。”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复苏,中国如何设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宏观政策又坚持怎样的走向,受到国内国外的关注。此外,如何扩大内需,以及对保民生尤为关键的增加就业,所直面的挑战依然严峻。

 

  GDP增速6%以上是个保底数字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未设定具体GDP增速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以上。

 

  对于量化增长目标回归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去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在保障就业等一些必要指标上,GDP这样一个规划性、引导性指标就不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而今年的情况跟去年有明显不同。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GDP增长目标是最直截了当的,而且很多计划都是参照 GDP增长目标来设定,确定GDP增长目标对全年工作安排很有帮助,其关键问题在于把GDP增长目标定在一个怎样的水平?

 

  关于今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学界探讨已久。贾康介绍,经济学界此前有预测,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后,年度增速大概率会明显高于6%。“现在提6%以上,是在有一个引导性、规划性的指标同时,表现出弹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6%以上”是个底线,一个区间的表述,意味着6%以上并未封顶,为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贾康对此持相似观点,他认为,“6%以上”是个保底数字,体现了审慎态度,仍然延续着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增长质量上。沈明高认为,今年保底型的GDP目标设定,显示了中央政府并不希望经济发展放慢过多,但同时追求高质量发展,而不是高速增长。此外,经济方面仍存在债务、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诸多问题,一个兜底的目标设定,给结构性改革和双循环的形成创造空间。“所以今年6%以上的目标是合适的。”沈明高说。

 

  那么今年GDP的增长目标实现是否有难度?3月5日上午,在首场“部长通道”的采访活动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一、二月多个数据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的目标。”

 

  贾康预判,今年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将会是“前高后低”,这与去年中国的经济表现正好相反。贾康预计,今年一季度,经历“低谷反弹”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相当高,而到了二三四季度,速度将会放缓。贾康认为,今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或者更高水平是很有希望的。

 

  政策不急转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贾康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政策不急转弯的言下之意不是转不转的问题,而是怎么转,如何掌握转向的量度,即不能急转。

 

  沈明高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仍有两大不确定性,一个不确定性来自于全球经济复苏总体不如预期,另一个不确定性来自于极端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趋势下,通胀的不确定性很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贾康认为,要做到政策精准,需要一个信息支持系统,科学决策、经验总结以及各种信息要素都结合在一起,力求精确。沈明高认为,要求政策精确,实际上是要应对不确定性,以“不变应万变”。他预计,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会比发达国家略紧,不急转弯意思就是不单独自己急转弯。

 

  贾康注意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政策方面并未提转向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均超过10%。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贾康分析,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低于去年3.6%的赤字率,与去年这一非常之年相比,是一个积极而又审慎的权衡,调低是必要的。

 

  受访专家认为,双循环战略是中国应对内外部环境挑战的最优方案,建立以内循环为主的格局,关键在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稳定和扩大消费。贾康认为,扩大内需源头在于有效的投资支撑和有效供给。消费增长可持续的前提是老百姓的收入得到稳步提升,缩小阶层收入差距,让中低收入群体有就业有收入,解除后顾之忧而敢花钱,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他看来,消除过大的收入差距将是一个大的挑战,需要制度建设,提高直接税比重,同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沈明高建议,要想办法确保居民的收入增长要快于财政收入的增长,“藏富于民,让老百姓有能力来消费”。

 

  对中小微企业支持的政策力度很大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就业是最重要的一项重点任务。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保持了就业大局的稳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城镇新增就业要达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贾康认为,这是一个相对容易达到的目标,但仍要做好防范风险的考虑。

 

  在贾康看来,新增就业关键在中小微企业。在中国,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就业,且新增就业90%以上来自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一直是增加就业的主力军。

 

  然而受疫情波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

 

  贾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小微企业匹配支持的政策力度很大。对于中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今年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政策红利: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同时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