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躲不过十五”,内蒙古元宵节反腐“5连发”

  2021-03-01 15:28:27

“躲不过十五”,内蒙古元宵节反腐“5连发”

 

  文/佟西中


  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元宵节,内蒙古公布了5名官员落马的消息,他们中包括4名厅级官员以及1名旗委书记。

 

  2月26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国瑞,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俊,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白继荣,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胜,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刘百田,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5人中,武国瑞、郑俊、白继荣、赵保胜为厅级官员,刘百田系现任的旗委书记。虽然级别不高,但一口气通报多名官员还是引发外界关注。

 

  此前内蒙古曾同时开除4名厅官。如今又在元宵节官宣5人被查,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多是退休或“退居二线”官员

 

  此番公布的落马官员多已退休或“退居二线”。

 

  武国瑞现年61岁,早年在包头市委党校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历练多年。

 

  历任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正厅级)、常务副书记等职。在内蒙古政法委工作期间曾兼任自治区信访局局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等职。

 

  年满60岁时,武国瑞转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任副主任委员。至今落马不满一年。值得注意的是,武国瑞深耕内蒙古政法系统,担任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将近10年。

 

  郑俊现年57岁,长期在呼伦贝尔市工作,官至市委常委、副市长。历任乌兰察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赤峰市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等职。2019年5月转岗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白继荣现年62岁,长期在通辽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担任过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3月转任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正厅级),2019年8月退休,至今落马已一年半。

 

  赵保胜现年70岁,曾是内蒙古冶金地质队队员,在武警黄金第十一支队、第一总队担任过领导。历任自治区地矿厅副厅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2012年1月退休,至今已9年有余。

 

  刘百田现年57岁,是通辽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早年当过小学老师,深耕当地官场超过30年。他在落马时,仍是通辽科尔沁左翼中旗在任旗委书记。

 

  上述落马官员,分别来自内蒙古政法、国企、政府等不同系统不同部门,有的仍居要职,有的长期在资源领域工作,有的退休多年。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N连发”式的集中通报,内蒙古此前已有先例。2020年12月4日,官方以“五连发”的方式宣布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等5名厅级干部落马。

 

  再之前,国内还有“双连发”“三连发”“四连发”,甚至“六连发”。这种现象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词,引发社会诸多关注。

 

  今年1月中旬,一篇有关2020年内蒙古正风反腐十大关键词的文章提到,用“N连发”密集公布审查调查和处分信息是内蒙古重拳反腐的一个缩影。

 

  专家:反腐没有退休时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准确地讲,内蒙古“集中”通报并非“同天同时查处”,而是同时官宣上述几人已被查。

 

  彭新林认为,地方纪委监委如此通报,释放的信号是退休不代表进了“保险箱”,官员有退休时,但“反腐不存在退休一说”。集中通报可以层层传导压力,对腐败分子形成强烈震慑。

 

  他说此前也有集中式通报,比如全国范围内的“违反八项规定”通报。但对地方来说,一次性通报4名厅官是非常具有震撼性的,比单独通报的震慑效果好的多。

 

  “官场中的确有些官员认为,只要退休就是‘平安着陆’”。彭新林补充说,现在反腐败斗争已走向深水区,腐败官员“平安着陆”的美梦已被打破。这也为在任官员敲响了警钟,不要有侥幸心理,要想安享晚年,在任时就不要胡作非为。

 

  目前内蒙古反腐力度空前,涉煤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倒查20年,“纸面服刑”问题倒查20年,一大批官员因此落马,涉及内蒙古自治区煤炭监管与地方党政、人大、政协系统诸多官员。

 

  2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的题为《倒查涉煤腐败推动净化政治生态》文章提到,2000年至2010年,是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迅速崛起的十年。

 

  但是在煤炭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煤炭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滋生蔓延,地方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必须开展专项整治,刮骨疗毒,肃清“靠煤吃煤”陈年积弊。

 

  文章还提到,已累计核查4030家涉煤企业,发现问题企业2017家,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等56名厅局级干部,216名县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12名厅处级干部主动投案。

 

  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2020年3月11日至今,内蒙古纪委监委官网公布落马或“双开”的省管干部已超过90名。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廉政法治中心主任魏昌东此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内蒙古反腐不同以往,是以煤为突破口,对当地“生态”进行的系统性清理。

 

  魏昌东说,内蒙古这次反腐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生态治理的一个标杆。“生态内部腐败,查处一两个人无法解决生态系统内部的问题,就是要用生态治理的方法进行系统性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