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山东“种树市长”张新起落马,曾花40亿搞绿化,在比赛场馆遭嘘

  2021-03-01 14:20:32

山东“种树市长”张新起落马,曾花40亿搞绿化,在比赛场馆遭嘘

 

  文/佟西中

  
  山东牛年首虎张新起落马。

 

  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继贵州王富玉后,短短三天内,第二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两人均是退休后被查。张新起是今年山东首虎,年内第4虎。

 

  张新起自2017年2月开始担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后以该身份外出调研或参加活动。不过自2018年1月以后,媒体上鲜有其报道。

 

  2018年1月底,山东选出新一届省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张新起不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领导名单内。由此计算,张新起退休至今已3年有余。

 

  张新起现年65岁,山东荣成人。早年在家乡当过知青,后来在烟台一家建筑公司工作,逐渐成长为高管。1989年2月由企转政,任烟台市建委副主任,仕途由此起步。历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莱州市(烟台市代管县级市)市长,烟台市委常委、莱州市委书记等职。

 

  2001年1月异地调任到山东潍坊,担任过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等职。

 

  2011年12月再次异地调任,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转年3月正式就任青岛市长。2017年2月离开青岛,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

 

  一位对青岛当地政情比较了解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张新起在青岛工作时曾被许多人举报,后来到省人大任职后都以为是“平安落地”,如今被查令人意外。

 

  花40亿种树引质疑

 

  在青岛工作期间,张新起一直有个响亮的标签——“种树市长”、“种树狂魔”,也曾被坊间戏称为“张种树”、“青岛树哥”。

 

  刚到青岛后不久,张新起就提出要大规模植树增绿。2012年2月下旬,青岛市政府专门为此下发通告,种树活动还写进青岛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张新起提出要建设生态青岛,提出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大干300天,建设连片万亩林场。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项植树增绿行动是史无前例的。2012年3月启动,投资金额40亿,2011年青岛地方财政收入为566亿元,该工程占青岛财政收入7.2%。

 

  “国家森林城市”是国内对城市生态系统的最高指标。2012年青岛要种树1000万株,其中80%以上的任务要在当年5月底前完成。

 

  然而,史无前例的工程引来了史无前例的争议。主要表现为:造林工程未公开征求意见;种树为何掀掉草坪;海边种树是否破坏景观;造林工程是否是形象工程等。

 

  多位青岛市民以及在青岛工作多年的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都表示对当年种树行动印象深刻。

 

  其中一位市民说,张新起种树有三个特点:“高、大、密”。他选择的树又高又大,而且种植密度高,有的两树间隔不足一米。更魔幻的是,有的树种到岩石上,有的树种到高架桥下。就连人行道上的树也比较密。

 

  当时青岛本地人戏称,张新起要把青岛打造成“大高密”。高密隶属于山东潍坊,因是名人莫言的故乡而广为人知。在当时青岛人眼中,高密“很土”。

 

  另一位市民说,当时青岛海边也种满了树,树不容易活,都打上营养液“就像人挂吊瓶似的”。种的树还把海边海岸线给挡住了。

 

  还有一位市民说,当时她记得青岛汇泉广场的草皮都被挖走改种树,这是“毁草种树”。“毁草种树”在当时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张新起因此被称为“种树市长”,甚至有民众喊出“青岛不是市长一个人的,是全青岛人的”。他在潍坊、莱州等地的工作经历也被网友扒出,称其对绿化“情有独钟”。

 

  时至今日,青岛市政府官网上仍有当时诸多民众质疑的留言。如有民众留言称,种树能改善民生吗?希望新一届政府不要搞形象工程,将栽树的干劲用在发展经济上。

 

  不过青岛官方当时对上述质疑都一一给予了回应。最后这场种树风波以青岛官方致歉并承诺整改结束。后来张新起还专门调研整改情况,他说尽管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要真诚对待市民、网友、舆论对绿化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张新起还表示继续做好整改,并请记者转达对网友的真诚谢意,以后还要加强监督,使园林干部队伍成为“绿色铁军”,廉政上不能出问题,避免出现“树长起来、人倒下去”的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张新起盲目种树,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仅造成政府财力和社会资源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污染地方政治生态,最终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彭新林认为,究其原因:一是官员政绩观、发展观扭曲,意图凭借这些“闪亮的政绩”作为“进步”的资本;二是“形象工程”往往规模巨大、造价不菲、投入资金和资源多,存在巨大的腐败空间。概言之,在这些官员看来,搞“形象工程”可以“一举两得”,政治和经济利益双丰收。

 

  就在种树风波期间,青岛一家报纸在头版上痛斥称,青岛人“自满自足、自私自利、自怨自弃、自说自话”。这话被认为是当时市政府对青岛市民喊话,从而引发众怒。

 

  随后,该报纸回应称,头版头题是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考察归来后的总结,是对青岛市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新起之前,曾担任过青岛市长、市委书记的杜世成热衷种草,不惜对大树“痛下杀手”。

 

  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在青岛工作期间,张新起因特别重大事故被记过警告。

 

  2013年11月22日,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中石化旗下分公司一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事故发生后,相关机构部门及时成立调查组,查明事故经过及损失情况。官方认定,青岛市、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深入不细致,管道保护、规划、市政、安监等部门履行职责不力,事故风险研判失误。

 

  青岛市政府被责成向山东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张新起受到(副省级)行政警告处分。后来张新起也说,“这是一场深刻的血的教训”。

 

  当时也有媒体质疑,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企业乃至地方政府似乎只忙于处置漏油,未看到疏散民众的预警。作为市长,张新起在处置突发事件上存在明显失当。

 

  此外,张新起也多次回应社会热点问题。2015年国庆节期间,有一游客在青岛吃海鲜,结账发现一只虾价格高达38元。

 

  张新起后来表示,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

 

  曾在比赛场馆遭遇嘘声

 

  如今翻看张新起的过往言论,“两面人”的形象甚为清晰。

 

  在潍坊工作期间,时任市长张新起推行市长公开电话。据当时潍坊媒体介绍,该电话开通一年时间,群众满意率98.9%。

 

  对此,张新起说“百姓之事大如天。群众打热线电话是对政府的信任,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把群众拒之门外。市长热线,要办成群众的知心热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0年7月初和9月底,潍坊市政府原副市长邢培彬与潍坊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王树华双双落马。上述两人都曾是张新起的直接下属。

 

  有关邢培彬的相关通报提到,邢培彬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在反腐方面,张新起多次表态称,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对青岛当地政坛比较了解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张新起在青岛时还曾遭遇过嘘声事件。青岛某体育馆内曾举办过一场羽毛球比赛。张新起与某位领导一起入场为运动员颁奖。

 

  当主持人介绍某位领导时,现场掌声一片。当介绍张新起时,现场响起一片嘘声。工作人员把音响调到最大,但还不能将嘘声完全掩盖,现场情景颇为尴尬。

 

  该人士进一步介绍称,当初张新起从潍坊到青岛后,曾遭青岛本地官员或明或暗的抵制。当时青岛有的官员存在优越感,认为“潍坊来的官员比较土”,他在青岛工作并不顺。

 

  而对于张新起落马,该人士称青岛当地一直都有传言,称张新起家人涉及园林、市政工程方面的腐败。但后来张新起到省人大工作,很多人就此以为其已“平安落地”。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廉政法治中心主任魏昌东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媒体关注甚多的“种树市长”的传闻可能与张新起的落马关联性不大。官员腐败犯罪和渎职犯罪才可能是直接原因。

 

  魏昌东说,如果因腐败被查,那么张新起个人存在贪污犯罪行为。如果是渎职被查,具体到本案中,张新起可能涉及到滥用职权,并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