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专访谢震业: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子短跑“最有希望突破历史”

  2021-06-16 14:02:39

  本刊记者/杨智杰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下40天,对所有运动员来说,这是一个漫长、艰难的奥运周期。

 

  6月11日-13日,2021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浙江上虞举行。该赛事是奥运会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田径赛事。已达标东京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在此检验赛前的训练成果,未达标的运动员要争取到奥运会的最后席位。

 

  6月11日晚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跑出9秒98的成绩夺冠。谢震业以10秒15获得亚军,13日晚,他将参加男子200米角逐。

 

  除了“亚洲飞人”苏炳添,28岁的谢震业也是中国男子短跑最受关注的一位运动员。2019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中,谢震业以19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冠军,打破亚洲纪录,并成为首位突破20秒大关的黄种人。2019年多哈世锦赛上,他成为第一个跑进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

 

  此次东京奥运会上,谢震业将与苏炳添一同向100米决赛发起冲击,他也希望冲进200米决赛。6月12日晚,谢震业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谈及东京奥运会,他说,中国短跑在这次奥运会中“可能最有希望突破历史,进入短距离赛道的决赛”。

 

  中国新闻周刊:此次男子100米比赛整体感觉你比较松弛,你怎么看待这场比赛?

  

  谢震业:对,现在还没有到需要很紧张的时候。现在是通过比赛检验训练的过程,尤其是对我、苏炳添或者巩立姣这些已经完成奥运达标的运动员,现如今所有的比赛都是为奥运会服务。不是说一定要在这样的比赛中达到多高的水准、或者(多好的)成绩,主要还是去检验前段时间的训练方向是否正确,训练是否有成果,围绕这个核心的方向来验收我们当下的情况,方便后期再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的男子100米和200米的比赛,你分别需要验证哪些成果?

  

  谢震业:上一场100米比赛(4月24日在广州肇庆举办的2021年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体现的是起跑的问题,不够稳定,比较突出,所以上次比赛后我们在起跑上下了功夫。这场比赛验收下来,整体上起跑、听枪都要比肇庆那次好,有明显改善,说明我们前段时间的训练方针和方向是有效的。

 

  后期我们会根据这场比赛中出现的问题继续调整,慢慢提升状态,争取让我今年的最佳峰值状态体现在奥运会那10多天,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男子200米,我就想跑一个节奏,争取再跑到20秒30左右的节奏,主要是能恢复自己的状态,预期目标就达到了。我也不希望能有“破20秒”这种大幅度的状态提升,没有必要,我想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会期间。13号如果能达到20秒30左右的状态,是我预期比较好的节奏点,之后我再一步步去提升。

 

  中国新闻周刊:苏炳添在最近两次100米比赛中,都跑出9秒98的成绩,你怎么看?

  

  谢震业:我觉得挺好的,他恢复得不错,整个状态比较稳定,也接近他最好的状态了,因为他最好的成绩是9秒91,现在是9秒98。这还是挺好的,他状态恢复得越好,我们接力队、整个团队的实力就越强,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竞争力就越大,这是一件好事。

 

  中国新闻周刊: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40天,接下来你还会继续参加比赛调整状态吗?

  

  谢震业:目前还没确认,主要还是要看个人的状态和训练的情况来定接下来的比赛。现在目前所有的比赛都是为奥运会训练服务,不是为赶比赛而去赶比赛。如果现在的状态是因为某些训练没有达到一个强度,继续比赛没有意义。但如果是因为比赛不够,或者状态调动不起来,那需要去参加比赛,要根据不同的问题去找解决方案。

 

  中国新闻周刊:去年3月下旬,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最终决定,延期东京奥运会至 2021 年。当时你是怎么想的?奥运延期对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谢震业:我一开始蛮诧异的,不过感觉也还好,像我这种不是有绝对实力拿前三或者冠军的人来说,多一年的准备不见得一定是坏事,我多了一年来打磨和提升我的技术,去追赶更强的人。

 

  奥运延期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疫情后回国,我跟外教的训练中断,只能和原来国内教练训练,有段时间比较曲折。

 

  换教练、改训练计划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一开始我不想打断训练的连贯性,也不利于成绩的提升。当时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视频远程指导,我建议外教定计划,我训练时,抽一个多小时请他视频指导,但实施中发现有各种不确定因素,比如说网络信号、设备、双方的时差、视频的清晰度、现场翻译等。

 

  我们也曾尝试让外教先制定计划,我照着练,由中方教练执行,但是试了一段时间也不行。外教不了解我当下的情况,他的计划不好落地。比如说,我现在可能很累,但他布置了很高强度的计划,我就容易受伤,或者我今天状态很好,但是他的计划很轻松。最后还是决定完全按中方教练的计划去训练。当时尝试了大概一个多月,好在没比赛,所以有时间让我们折腾,就这么慢慢地也适应过来了。但是训练方式和方法有比较大的差异,包括理念或是训练手段,这对我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

 

  中国新闻周刊:此次东京奥运会,你的目标是什么?

  

  谢震业:男子100米,对于我来说就是往决赛冲刺,我相信苏炳添也是,因为中国男子100米项目在奥运会上好像还没有进过决赛。男子200米跟100米一样,我也希望努力冲进决赛,历史上中国男子200米都比较弱,这次可能最有希望突破历史,进入短距离赛道的决赛。

 

  只要这两个项目其中有一个能进决赛,都是中国男子短跑的突破。对我来说,这两个项目不管哪一个突破都是突破,相对来说,男子200米的希望可能更大。

 

  如果苏炳添的100米成绩有比较正常的发挥,或者更高水平的发挥,他有机会冲击领奖台。如果有更好的发挥,我也有机会冲击200米的领奖台。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尽量冲击决赛,冲进决赛就创造了一个新的突破和历史,后面不管你走到哪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对于男子4乘100米接力赛,我们会努力冲击领奖台。现在每个国家的实力都很强,我们整个队伍尽管不能说有很强实力,但冲击领奖台是我们的目标和决心,还需要克服很多艰难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