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陶勇:每个平凡的人都有自己的不凡

陶勇  2021-02-08 15:35:55

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 书写着自己平凡的生活

  插画/阳光

 

  每个平凡的人都有自己的不凡

  文/陶勇

  发于2021.2.8总第984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不同的年龄段,我对平凡的理解是不同的。

 

  童年,在月朗星稀的夏夜,我仰望夜空,觉得自己未来一定会与众不同,像漫画里那些超级英雄一样去探索未知,改变世界。那个时候,我有些瞧不起大人们,他们仿佛没有理想,每天谈论一些柴米油盐的事,碌碌无为。

 

  上中学后,学习成绩的优异,让我有些得意。正是因为这点虚荣心,逼迫我必须比常人下更大的苦功——起早贪黑,和书山题海做斗争。那时,我有些气馁,觉得自己着实平凡,并没有比别人聪明多少。好在,在我加倍地努力下,成绩一直不错,所以还能自我安慰——自己还是比别人优秀的。

 

  高考我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进入大学后,我发现同学们个个都很优秀,尤其是那些来自大城市的同学,除了学习成绩好,还有各式各样的特长、才艺。在他们的衬托之下,我彻底沦为“凡人”。那段时间,我开始认真审视自己:我到底是谁?

 

  后来,我慢慢地放下年少时这份执拗,接纳了自己的普通。事实上,读了越多的书,走了越多的路,结识了越多的人,我对平凡有了越多不同的理解。人生在这个世上,七情六欲、柴米油盐是脱不开的,这并不是“俗”,而是“真”。曾经仰望的那些偶像,在他们的光芒背后,同样有着常人一样的琐碎烦恼。

 

 

  不要轻易定义“平凡”

 

  有一句歌词说:“一个一个偶像都不外如此,一个一个偶像一个个消失, 谁曾伤天害理,谁又是上帝,我们都在等待什么奇迹。”确实,从某种角度来看,我们都像渺小的蚂蚁,辛勤地耕耘着自己的一生。很多人把神作为信仰,也有人把明星、伟人作为偶像。从深层次讲,这是一种完美主义的假设,可是世上真存在完美吗?尤其在这个时代,当你抛出一个观点,总会有对立的观点听起来也很有道理。所以,孔子倡导的中庸之道,其实就是用一种更加平和、宽容、辩证的方法来看待世界。当我越来越懂得这些以后,就不会轻易定义“平凡”这个词。

 

  从医后,我开始接触各种各样的患者。不管士绅名流还是贫寒布衣,他们在疾病面前都没有什么不同,回归到一个人最本真的样貌,这何尝不是一种平凡?而去掉了这些外在的条件之后,一个人的思想和人生态度更能给我不一样的体会。

 

  2020年1月20日,正在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出诊的我,被一名男子用菜刀追砍,致双手和头部多处被砍伤。遭遇此次恶性伤医事件后,我联合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在朝阳医院成立了彩虹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者里,有退休老干部,有正在读书的大学生,有患者家属,有职场白领。他们愿意加入进来,只想献一份爱心,发挥自己的一点微光,我常常会被这些平凡的人的行为感动。

 

  天赐从两岁起患有眼部恶性肿瘤,十几年来,天赐一家颠沛流离,穷困潦倒,但天赐的爸爸却依然愿意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其他患者。他看到深夜来就诊的患者光着脚,就买一双新袜子给他穿上。他还买来新鲜的山楂,做成冰糖葫芦,送给那些被病痛折磨的小孩。

 

  小恩的妈妈离异后一边工作赚钱养家,一边抚养小恩,但仍抽出时间来医院做志愿者,给排队等候的患者拉小提琴,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她还把只有五岁的小恩一起带到医院做服务,让孩子从小学会关爱他人。

 

  志愿者小寇看到外地来京就诊的患者抱着小朋友太辛苦,外面天气又冷风又大,就把娘俩一直护送到地铁站……

 

  这些,就是我天天能看到的平凡人。他们真的太普通了,他们也如我们一样穿着黑灰的棉衣,挤在汹涌的人潮里。然而,如果了解了他们的故事,你会看到他们普通的外衣下,包裹着一颗闪光的心。

 

  我母亲常说,“看人啊,别看他的外表,看他做的事。”孔子说,欲仁,斯仁至矣。这个“仁”,在我看来就是平凡中的不凡。我们都是普通人,不可能像电影里的英雄,在某个契机下拯救世界,但我们每一刻都可以创造不凡。

 

  疫情中涌现出那么多普通人的伟大时刻,有瞒着家人冲上前线的护士,有开着私家车去医院接送医护下班的打工人,有疫情初期跑遍当地药店买口罩寄给武汉的留学生,有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给医院送快递的外卖员……这些只是我在新闻里看到的,我相信还有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在做着这样的事。

 

  我不想被“神话”

 

  所以,什么是平凡,什么又是不凡呢?

 

  一定是鲜花掌声下荣耀登场、名字被四处传扬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遭遇变故后,我出名了,这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事。起初,我很抗拒,我并不认为我的故事有什么值得被宣扬的,也更不想被“神话”。我只是一个普通医生,普通人的庸俗我同样有,我也没有什么大智慧能为人指点迷津,我只有一双手去救治和帮助患者。事实上,我认为每一个医生,都有闪光的一面,我和他们并无二致。每一个普通人都有他不凡的时刻,不过如草原上的小野花,没人注意到它的芬芳。可是,正是这些普通的小野花,汇聚成漫山遍野的春天。

 

  当我成为了自己曾经眼里的“大人物”,我却看到了另一种柴米油盐。我的父母妻儿,在我出事后,他们俨然没有我想象得那种悲伤,他们面对我越平和,我越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力量。

 

  我的老父亲,每天晚上都准时陪我做康复治疗,一套复杂的流程,他倒背如流,按秒记数。有时候我都有些烦躁,对他出言不逊,但他从来不急,忍耐我的任性,坚持他的陪伴。他曾经也是意气风发的检察院干部,现在却坐在小马扎上,像一个固执的小学生。

 

  我的妻子,自我左手不便后,坚持给我洗脚,小女儿看到后,也抢着要给我洗,她俩还因为这个争执起来。

 

  母亲向来不善言辞,现在时不时在我身后转悠。我在家里做事的时候发现她在旁边,问我要不要喝水、吃东西。我一回答,她便借此凑过来和我聊聊心里话。这是我们家的日常,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我好享受这种平凡,我会由衷地感觉,做一个普通人,真好!

 

  2020年过去了,每个人都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跨年零点的时候,我还在赶一个课题,当我抬起头时,发现已经迎来了2021年。我走到窗前,外面一如往常,北京的冬天特别寒冷,夜幕下,万家灯火。我就在想,这些窗户里的那一户户人家,他们这一年经历了什么?有些人可能失业了,一家人的生活都面临困顿;有些人失去了亲人,活着的人正在思念着离去的人;有些人准备离开这个城市,寻找另一个奋斗的天地……正想着,手机嘀嘀地响了,我看到是一位老患者给我发来信息,他祝福我新年好,同时告诉我,他孩子上盲校的事有眉目了,他也找到了一个新工作,现在做得还挺开心。

 

  第二天早上,我坐上地铁。地铁里的人如往常一样,熙熙攘攘,面无表情。大家像没有灵魂一样,机械地重复着每一天的日程。正在这时,一个女人抱着孩子上了车,邻座的两个年轻人马上起身让座,女青年让女人坐她的座位,男青年说,还是坐他的座位吧。女青年笑了笑没再坚持。女人坐下后,冲男青年笑了一下。一会儿,小孩子不知为何吐了,吐在妈妈和她身边的女青年身上。身边的几个人赶忙关心起小孩,有递水的,有递纸巾的,还有帮忙一起清理呕吐物的。几个上了年纪的阿姨,马上问询孩子的情况,七嘴八舌地给出建议。

 

  很快,车到站了,有人下,有人上,我目睹的这个场景,就像大海里的一朵小浪花,没人再想起了。

 

  出了站,一阵寒风吹过来,我把脖子缩在羽绒服里,心里却暖暖的。这个世界,人很多——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成长背景……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活着,书写着自己平凡的生活。但每个人的故事中,都有着那么多不凡的经历,也许他自己都浑然不知,但却如小野花一样,把芬芳留给这个世界。

 

  (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