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让房颤患者告别终身服用抗凝药,这种“一站式”手术再添新证据

边际  2023-06-07 11:32:52

 

近日,全球顶级心脏介入学术会议Euro-PCR(欧洲心血管介入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在大会上公布了其AnchorMan左心耳封堵器上市前临床研究的最新结果。该研究为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高占比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为“一站式”手术在中风高风险患者中的可行性提供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房颤是临床中最为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5%-1.5%,在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等人群中发病率明显增加。当患者发生房颤时,心脏各处的心肌“各自为政”,无法规律收缩,使心脏难以正常推动血液流动,血液流动不畅就有可能形成血栓。研究显示,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房颤患者的5倍,且引发的后果也更加严重。因此在房颤治疗中,恢复正常心律与预防中风同样重要。

 

房颤消融术与左心耳封堵术均是针对房颤治疗的微创伤手术,前者是为了治疗患者的房颤疾病本身,后者则是为了预防房颤患者形成血栓并引起中风等危险。以往,房颤患者通常需要通过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来实现预防中风的治疗目标,但长期抗凝可能会造成患者凝血功能下降,对于老年患者来说,存在大出血等风险,特别是亚洲人群;另外终身服药对于患者也是一种经济上的负担。

 

左心耳封堵术因此应运而生。它通过闭塞房颤患者最容易形成血栓的部位——左心耳,使其即使形成血栓也不会脱落和随血液流动堵塞重要器官的供血血管。研究显示,在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90%以上的血栓来源于左心耳。所以理论上来说,只要能封堵左心耳,将其隔绝于系统血液循环之外,就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疗绝大多数的房颤血栓形成和引起的事件。

 

左心耳位于左心房的左前外侧,是从左心房伸出的耳状小囊,内部形状极不规则,沟壑起伏较多,所以更容易瘀滞血液,形成血栓。左心耳封堵术通过大腿上的股静脉伸入导管,将封堵器输送至左心耳。到达左心耳的封堵器自动膨开,像塞子一样将左心耳封堵住,阻断左心房和左心耳内的交通,使左心耳内形成的血栓不致脱出和游走于全身血管,也就避免了血栓栓塞的隐患。

 

由于左心耳封堵和导管消融均属于介入微创伤手术,且存在相同的手术操作步骤,都需要使用导管穿刺进入股静脉并穿过心脏房间隔,所以治疗+预防——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解决方案由此产生。

 

此次登上国际心血管大会的研究成果为这一手术方式的可行性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证据。作为首席研究者之一,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表示,“本次临床试验中 ‘一站式’手术占比超过70%,研究数据证明了‘一站式’手术在此类高风险患者中的可行性,未增加全身性栓塞和器械相关血栓(DRT)等围术期和后期不良事件的风险。通过一次手术就实现治疗房颤和预防卒中的双重目的,不仅是为患者上了‘双保险’,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

 

AnchorMan由微创子公司上海佐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心医疗”)研发。该产品创新性地采用了远端圆润设计,降低对心耳组织的损伤;致密的镍钛合金网架和理想的沿心耳轴向方向不同的支撑力设计使其更好地顺应心耳,提升密封效果;尾部12个“3D折叠”单元与网架形成半封闭结构,兼顾了开放式和封闭式封堵器的优点,解决了传统内塞式封堵器鞘管必须深入心耳的临床痛点,同时器械锚定更稳固。

 

未来,佐心医疗将持续推进AnchorMan的相关研究,在推动产品早日上市的同时,不断积累临床数据,进一步探索左心耳封堵器在非瓣膜性房颤患者预防中风疗法中的作用,造福更多房颤患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