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23凤凰网“寻梦计划” 带领乡村少年奔向梦想

张嘉禾 李旭  2023-06-07 11:31:15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6月2日清晨,灌云县洋桥农场小学的操场上传来袅袅童声,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结营仪式,伴随朝阳,开启了孩子们新的一天。

 

2023年5月22日,凤凰网“寻梦计划”的志愿者们来到这里,围绕“艺术创想”、“科技人文”、“音乐欣赏”和“体育健康”四大主题,为孩子们开启了为期两周的知识分享活动。画家、青年科学家、儿童钢琴教育家、世界冠军,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引导孩子们挖掘自身天赋、启迪心智、奔向未来。

 

 

2023美丽童行·中华儿慈会凤凰网“寻梦计划”结营仪式

 

缤纷结营仪式 点亮乡村少年梦想

 

红毯通向舞台,孩子们亲手绘出的画作夹道相迎,阳光照在画板上,金灿灿的向日葵向孩子们招手。台下,熙熙攘攘,坐满了前来观礼的学生家长。

 

 

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志愿者龚伟杰与孩子们一起走红毯

 

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应用核物理、强激光技术和能源战略专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通过视频寄语乡村孩子们:“你们是年轻的一代,国家的未来靠你们,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不应该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善待,让我们一起努力,建设科技强国、建设美好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六一儿童节寄语

 

凤凰网副总编辑、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侯春艳作为主办方致辞,并代表首届“寻梦计划(四川凉山)”科技人文主题志愿者、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向灌云县洋桥农场小学校长授牌“凤凰网寻梦计划图书角”,希望这一次的志愿者行动能为孩子们埋下梦想的种子。

 

 

凤凰网“寻梦计划”图书角授牌仪式(左:凤凰网副总编辑、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侯春艳;右:洋桥农场小学校长潘胜)

 

志愿者代表们纷纷上台分享参与活动的感受,儿童钢琴教育家刘健寄语孩子们“与音乐做一生的朋友,在音乐世界中畅游。”羽毛球世界冠军龚伟杰通过自身经历向孩子们讲述体育精神,鼓励他们勇于拼搏、不断进取。

 

 

凤凰网副总编辑、公益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侯春艳(左一)灌云县教育局体卫艺处主任黄文卓(右一)向“寻梦计划”志愿者刘健(左二)、龚伟杰(右二)授予荣誉证书

 

舞台上,孩子们进行特色呼啦圈表演,合唱歌曲《苔》、《乌兰巴托的夜》,音律婉转悠扬、童声洋洋盈耳,展现了他们在音乐主题学习期间的成果与收获。台下,家长们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惊讶的眼神,就是对孩子们两周成长的充分肯定。“少年说——喊出你的梦想”环节上,孩子们手持麦克风,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想当歌唱家,把好听的歌唱给每一个人听”、“我跑步特快,我想拿冠军”。

 

 

四年级的小朋友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

 

最后,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顾问、资深媒体人王国祺老师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南极公开课,将南极大陆上的冰川迁移、企鹅习性和南极生态圈的重要性介绍给孩子们,“原来南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顾问王国祺为孩子们讲述“南极之美”公开课

 

4大主题公益活动 带领乡村孩子探索自我

 

从四万年前的野牛岩画、后印象派的梵高,到超现实主义的达利和波普艺术,画家李朝阳老师将洋洋大观的美术史化繁为简,激发乡村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引导孩子们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孩子们了解梵高爷爷在阿尔勒麦田上的故事,画出一幅幅鲜活的《向日葵》,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艺术创想主题志愿者:李朝阳,画家、中国文联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文艺志愿者工作服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特约艺术家

 

孩子们在青年科学家王如心博士的带领下尝试“空气炮实验”,感悟空气运动的原理;通过激光发射器、照相机、眼镜镜片的折射原理了解生活中的光学知识,“原来薄薄的镜片里藏着这么多知识。”王如心老师用“看得见、听得着”的形式使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乐趣。

 

 

科技人文主题志愿者:王如心,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

 

从最基础的哆来咪开始,儿童音乐教育家刘健带领孩子们识读简谱、体会节拍、感受音高。简单有趣的手势加上诙谐幽默的话语,没一会儿孩子们就对简单的音乐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在刘健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合唱歌曲《苔》,琴声和童声一同升起。

 

 

音乐欣赏主题志愿者:刘健,中国著名儿童钢琴教育家、中国魔指精灵·钢琴家团队导师、刘健艺术钢琴学校创始人

 

“努力奋斗,做自己的冠军”,羽毛球世界冠军龚伟杰把体育精神带入课堂,用“分组对决”的方式,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团队精神,在比拼中熟练孩子们的羽毛球技巧。从侧身移动、步伐训练,“架拍、引拍、挥拍”,到正式分组比赛,龚伟杰老师让洋桥农场小学的孩子们初窥羽毛球运动门径,帮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体育健康主题志愿者:龚伟杰,羽毛球冠军,著名羽毛球运动员,羽毛球评论员

 

17年公益践行 润泽百万儿童

 

“美丽童行”是凤凰网大型品牌公益活动,旨在和全球华人一起关注中国困境儿童的生存、健康、教育及未来发展,唤起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强化公益理念。自2007年凤凰网 “大山的呼唤”凉山考察行活动开始,17年公益历程以来,凤凰网坚持不懈开展筹款晚宴共计22场,与全球超过20家大型公益慈善组织合作,帮扶众多儿童公益项目,募集善款逾2.27亿元,已覆盖中国全部省份,超109万名儿童因此而受益。

 

 

洋桥农场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特色呼啦圈操表演

 

凤凰网“寻梦计划”公益活动,采用志愿者爱心接力模式,助推乡村教育实现新发展。围绕“艺术创想”、“音乐欣赏”、“科技人文”、“体育健康”四大主题,引导孩子们挖掘自身天赋,点亮他们的梦想,截至今年已是第三届。活动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指导下,由凤凰网主办,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阿美亚洲提供战略合作支持。

 

 

洋桥农场小学的孩子们在结营仪式上度过了难忘的六一

 

凤凰网副总编辑、凤凰网公益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侯春艳谈道:“凤凰网‘寻梦计划’公益活动创办3年以来,我们将一系列科学、艺术和体育的丰富知识分享给乡村孩子们,期待能够带领他们拓宽视野、生发梦想、奔赴未来。”

 

凤凰网“寻梦计划”结束了14天的公益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依依惜别。然而,这场结营仪式不是终点,而是孩子们的逐梦新起点。

 

来源:凤凰网

文:张嘉禾、李旭/图:杨立群、戴晴、张旺、王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