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露营开启全产业链升级、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时代

  2023-03-30 14:26:34

3月24日-30日 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在三亚如期举行,当绚丽的灯光在大东海沙滩亮起,由SMART度假产业平台、猎户座、三亚旅文联合主办的首届“极光·三亚露营节”正式拉开帷幕。

 

在露营节首场活动“天涯夜话”上,六位营地主理人,就营地多种发展模式:快与稳、轻与重、城与野进行现场辩论,让到场嘉宾多角度地了解露营行业。

“天涯夜话”之营王辩论赛

 

除内场举办“天涯夜话”活动和VIP晚宴外,在外场区域,还吸引了众多文创品牌、美食商家、露营品牌方以及车企参与其中。广义策展美学与露营美学在三亚大东海的沙滩上有机融合,给大家呈现了一场梦幻的户外露营节。

大东海 极光三亚露营节现场(夜)

 

据悉,本次露营节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在三亚举办的大型户外露营节。从策划、筹备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场更是三天就在大东海的沙滩上搭起一座营地,让大家惊叹不已。不禁有人问:为什么能?

大东海 极光三亚露营节(白)

 

猎户座创始人、CEO王万宇(默照)在活动现场分享,猎户座深耕露营行业十五年,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露营产业的发展模式、积累行业经验,形成如今的全产业链模式。为了这次露营节与露营产业发展论坛,在有限的时间内,公司所有部门、供应链全线调动,共同发力,从前期场地踏勘、活动策划、场地规划设计、装备的制造生产、到活动现场运营、接待,以及餐饮供应都来自于猎户座全产业链的协同与赋能。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也再次刷新了“猎户座速度”。

天涯夜话环节,王万宇(默照)分享

 

第二天下午,由猎户座主理,探路者集团联合主理的“聚变·露营新十年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现场吸引了来自国内众多文旅集团、景区、民宿相关负责人到场听会。本次论坛,以“聚元创变 可续发展”为主题,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 年)》及《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不断推动露营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行业专家、多位露营头部品牌主理人、流量平台负责人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在互动交流中汲取智慧,在分享中博采众长,让到场人员受益匪浅。

探路者集团户外CEO 陈旭做主题分享

从左到右分别是:大热荒野创始人/CEO朱显、极玩地球创始人/CEO 汪诗霓、嗨King连锁营地创始人 崔连波、露营季创始人 赵径文、猎户座创始人/CEO 王万宇(默照)、三夫营地创始人 王浩、蜗窝集团联合创始人 周立明、早安野宿创始人 代铮、日光域集团董事长/日光域总架构师孙建东、亚洲户外展主理人/逃离城市君 李洋君

 

作为本次论坛主理单位,王万宇(默照)在论坛上进行了《全产业链迭代,拥抱露营新世纪》的主题分享,阐述了“为什么叫时代的露营?”他认为,露营爆火的背后:第一是城市化的发展;据2023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 ,在202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5.2%,社科院预测到2035年,城市化将达到峰值75-80%。第二是自驾游数量增加,年轻人喜欢自驾露营;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22年11月份,中国汽车的驾驶人数达到4.63亿人,汽车保有量超过3.18亿;2021年私家车数量2.37亿辆。30岁以下年轻人超过9成的人选择私家车出行,30岁以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是自驾露营。第三是新中产人群的增长与新消费习惯的形成;Quest Mobile发布的《2022新中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7月,25到40岁之间、身处三线及以上城市、线上消费能力超过1000元以上的“新中产人群”规模达到1.63亿,同比增长15.6%,新中产消费的习惯已经形成。

猎户座创始人/CEO 王万宇(默照)做主题分享

 

最后,基于深耕露营产业多年的经验积累,王万宇(默照)就露营未来发展进行了十条预测:

1. 露营生活就是自然生活,无需讨论;

2. 营地的本质就是被轻度构筑、满足人们自然生活的空间,无处不在;

3. 民宿变革乡村,营地重构自然,民宿和营地加速融合;

4. 轻奢营地适合城市和公园,野奢露营赋能景区和目的地;

5. 连锁营地创造品牌信赖感,主理人营地打造社交圈层;

6. 营地上市不是神话,三到五年内或许就会发生;

7. 全产业链升级,全产业链繁荣;

8. 营地创新文旅,露营重塑少年!(国家营地)

9. 任何行业都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求变长存;

10. 露营产业其实才刚刚开始,何以十年,何止十年……

 

未来,猎户座也将立足行业新发展阶段,探索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露营产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为露营全产业链互利合作、开展良性竞争汇聚正能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