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青春足球场关键施工技术亮相中国(国际)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

蔡亚群  2023-03-30 11:45:05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会上,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山东省首个5万座专业足球场——青岛青春足球场的预制看台施工关键技术获得亮相。

 

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助力预制混凝土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混凝土构件分会、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建八局四公司等承办,旨在交流预制混凝土技术发展的新动态,分享技术成果和实施经验,推广创新技术与新产品,同时发现商机、开拓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期间,专家交流团队深入青岛青春足球场进行实地观摩。“我们将‘大开口轮辐式索承网格屋盖足球场馆建造关键技术课题’拆分为2大项14小项核心技术,增加预制看台、预制集水坑等优化设计,使用单元式吊装、装配式机房、预制构件等优化方案,重点攻关顶板加固、胎架稳定性、索结构逆作、V撑预超长安装、索结构张拉等技术创新及应用,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成品质量及观感得到较大提升。”中建八局四公司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管理人员向观摩团介绍道。

 

据介绍,青岛青春足球场看台由6075块构件组成,相较于传统现浇看台,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在质量上具有强度高、尺寸精确、线条顺直、棱角分明、表面平整等优点,可大幅节约现浇看台结构施工、抹灰找平等工序施工时间,且因集中批量生产,施工现场可达到0损耗、0污染,符合绿色施工的理念。

 

同时,足球场内部250微米的ETFE膜材保证了球场草坪充分的日照,但这也给预制看台的吊装工作增添了阻力。

 

“受履带吊吊装高度的限制,项目高区钢结构一旦吊装完毕,现场将无法进行高区看台吊装施工,因而高区看台施工必须先于高区钢结构施工进行,我们摒弃传统的自下而上的施工方法,通过改进看台板之间连接的细部节点,实现看台板自上而下逆作吊装,完成高区看台施工后,将高区钢结构施工同低区看台施工同步推进,相比于原施工工艺,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相关管理人员表示。

 

据悉,青岛青春足球场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5万坐席大型甲级专业足球场一座,多功能训练馆一座,游泳训练馆一座,同时包括场馆配套服务设施、停车设施、媒体转播区、球迷广场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满足国际足联A级比赛要求的全国首个城站一体全民互动式公园化体育综合体,此外还将满足全民健身、青少年足球培训等多功能需求,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地标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