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在广东梅州闭幕

陈美标 温竹兰  2023-03-30 11:43:23

 

3月27日上午,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在梅州市院士广场落下帷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钦文出席闭幕式。活动公布了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为获奖选手颁奖。(温竹兰 摄)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外周边地市25个代表团(队)、140名厨艺选手、烹饪大师齐聚梅州,同台竞技、共促发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广州的陈毅华、汕头的李廷驹、梅州的陈正、广州的林满杰、汕头的陈捷权、河源的何梓轩获中式烹调项目一等奖;来自江门的郑可燕、汕头的林珊、梅州的杨文娟、广州的陈俊玮、汕尾的唐钰钊、韶关的吴祺琦获中式面点项目一等奖。

 

此外,大赛首次将预制菜列为单独的赛项,来自东莞的梁伟炽、汕头的李廷驹、梅州的陈正、广州的周超华、汕头的翁雪君、惠州的龚雪娟获得预制菜单项奖项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中式烹调名厨组各菜系前2名选手:广州陈毅华、佛山郭砚麟、汕头李延驹、潮州黄武营、梅州陈正、河源谢剑锋等6名选手入围省集训队,经集训后选拔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代表选手。

 

大赛还将按文件规定授予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也按相关规定,对优胜选手颁发高级技师、技师证书,进一步增强获奖选手社会荣誉感,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温竹兰 摄)

 

大赛总裁判长黎永泰表示,本次大赛作品质量是历届大赛之最,花式菜品也是历届之最,整场比赛选手们充分备赛、技艺熟练、遵守竞赛规则、服从裁判,竞赛作品做到赛产结合、紧贴市场、新颖创新,经典菜肴作品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希望选手们胜不骄败不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杨红山强调,各地各单位要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技能竞赛作用,为“粤菜师傅”积极搭建展示、合作、练兵平台,激励从业人员常学常新、不断进步,更好服务社会,进一步讲好“粤菜师傅”故事,吸引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粤菜产业发展。

大赛开幕式现场。(温竹兰 摄)

 

本届大赛活动体现五大特色和亮点,一是进一步挖掘粤菜烹饪竞赛内容的深度。本届大赛顺应粤菜产业发展新趋势,契合广东省建设预制菜产业高地的需要,首次将预制菜以及地方非遗文化风味小吃纳入竞赛项目,并对预制菜进行了单独设置奖项。

 

二是进一步延展粤菜文化交流的广度。将粤菜、客家菜非遗美食文化、世界客都红色文化、绿色客都食材等内容作为本届大赛亮点呈现。以“鹅”为媒介,展示广东三大菜系的历史传承和烹饪技艺;以“赛”为载体,邀请赣州、龙岩客家菜名厨现场制作美食,进行粤闽赣厨艺交流切磋。

 

三是进一步拓宽粤菜产业交流的厚度。为全面展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果,大赛开设了海外“粤菜师傅”厨艺展示交流、星级名厨评选结果发布、“百县千镇万村乡村振兴粤味粤材”直播带货等系列产业文化交流专题,为粤菜产业领域各界提供了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

 

四是进一步扩大“粤菜师傅”朋友圈。“粤菜师傅”大赛首次走进苏区老区,首次展现粤闽赣原中央苏区客家美食文化,邀请香港、澳门资深名厨参赛,邀请美国、新加坡、阿根廷等海外名厨互动参与,以高水平赛事推动苏区融湾,以高规格活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粤闽赣原中央苏区“双区”互动。

 

五是进一步提升“粤菜师傅”品牌的海外影响力。通过全网直播方式,举行海外“粤菜师傅”厨艺展示交流活动,连线新加坡、美国、阿根廷华人华侨名厨,彰显粤菜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同时,利用网络直播间、广播直播间等新媒体技术组织“云观赛”,对活动进行全程立体式直播,引起更广泛关注和传播。

 

下来,广东将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力度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突出就业增收,抓实人才培育,强化产业带动,健全长效机制,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把“粤菜师傅”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