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i2Cool摘得百万美元金奖 第二届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香港隆重举行

周静  2023-03-29 14:54:23

3月28日,由香港中华煤气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简称国家电投集团)联合发起的主题为“寻找零碳科技新力量”的第二届TERA-Award“碳汭未来”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香港隆重举行。香港中华煤气暨港华智慧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家杰博士、国家电投董事长兼党组书记钱智民、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等领导、专家评委、合作伙伴及获奖项目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来自香港的i2Cool Limited 创冷科技有限公司的“无电制冷技术”项目脱颖而出,摘得100万美元金奖。

 

 

本届大赛自2022年8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75个参赛项目。经过来自全球能源界和学术界的专家评委们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16个项目获得相关奖项,其中金、银、铜奖各1名;从科技创新能力和商业化成长两个方面评选出创新先锋奖3名,成长之星奖2名,其他8个项目获得优异奖。国电投(广东)综合智慧能源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申报的“二氧化碳烟气微藻减排技术”项目获得银奖,奖金10万美元;深圳致氢新能源有限公司的“HydroPro”项目获得铜奖,奖金5万美元。同时,香港中华煤气还与金奖及银奖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将会在智慧能源相关项目中展开合作。

 

李家杰博士、钱智民先生为金奖项目颁奖

 

强强联手  推动零碳科技创新加速度

 

颁奖典礼上,李家杰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参赛团队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较上届多18个,参赛项目数量增幅超过三成,可见大赛影响力和全球化程度再创新高,彰显了创业伙伴们对能源科技创新的热情。未来,期待有更多的创业者、科学家和我们一起加入到守护地球的行动中来,大家共同成为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为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李家杰博士致辞

 

钱智民对本届创新大赛取得的新突破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的进程中,科技创新力深刻影响着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能力,成为各国能源转型的关键点。国家电投愿意在各创新领域与中华煤气等行业领军企业密切协作,为获奖项目提供丰富的落地场景,加快创新成果应用,共同为实现中国“3060”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钱智民先生致辞

 

谢展寰局长致辞时提到,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良影响,香港政府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中提出“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感谢所有参赛者在智慧能源领域创新突破,推动能源行业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这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资金+场景 助力零碳创新成果落地

 

作为获奖项目代表,i2Cool创冷科技创始人朱毅豪博士介绍,“无电制冷技术”,是一种零耗能制冷/散热物料,可广泛用于建筑涂料、墙砖,甚至布料。实验显示,在香港建筑物屋顶涂上有关物料,日间屋顶表面温度由60度下降至30度,倘若全港建筑物都使用此散热物料,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达11,000吨。

 

朱毅豪博士感谢TERA-Award大赛组委会将金奖授予创冷科技,这将极大支持科研成果的落地普及。未来,创冷科技计划投资厂房,一条龙自行生产相关产品,让各界用户有机会广泛应用创新成果。

 

银奖项目是利用微藻进行碳减排,通过改良藻株和利用高效光合生物反应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高经济价值的生物质。新技术的固碳量和藻粉产量是传统技术的五至十倍。固碳生物质可制成营养食品、功能饲料、有机肥料等,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能够进行广泛推广。

 

铜奖项目HydroPro为新一代制氢系统,制氢效率比现有绿氢技术更高,电—氢转换效率超过80%,大大降低了每立方氢生产成本,该项目有助于加快环保洁净能源——绿氢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获奖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第一届大赛获得铜奖的项目Luquos Energy 联合创始人暨首席科学家卢怡君教授也受邀参加颁奖礼,她表示,Luquos Energy是一家创业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应用落地场景,TERA-Award大赛帮助她们解决了这些难题,在获得了中华煤气的投资同时,还获得了零碳智慧园区储能场景,加速创新成果的落地实践。

 

创新无止境,今年,香港中华煤气还将联合国家电投集团启动第三届大赛,继续面向全球寻找零碳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为能源科技创业者提供发展资源,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共同推动绿色经济之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