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南昌市新建区开展“健康进万家 非遗庆元宵”社区义诊活动

彭为福  2023-02-07 11:33:45

2月1日,民盟南昌市新建区支部、农工党南昌市新建区总支联合土将军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江西罕见病关爱中心深入欣悦湖街道前湖社区开展“健康进万家 非遗庆元宵”社区义诊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杨红参加。

 

 

 

“健康进万家 非遗庆元宵”社区义诊活动现场。余孔辉 摄

 

活动现场,江西罕见病关爱中心的志愿者医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心肺听诊、健康咨询等服务,仔细询问居民身体状况,解答居民疑问。

 

 

 

“土将军膏方”炮制技艺传承人余红岗为居民推拿。余孔辉 摄

 

“土将军膏方”炮制技艺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已经传承了140多年, 2019年,该炮制技艺被评为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义诊现场,传承人余红岗、余斯青现场为广大居民提供正骨按摩等义诊服务,讲解传统中医药知识,让更多居民感受到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土将军膏方”炮制技艺传承人余红岗接受采访。余孔辉 摄

 

“我们通过义诊送健康的这种形式,把非遗文化送进社区,让非遗文化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居民近距离感受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递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将军膏方”炮制技艺传承人余红岗表示。 

 

 

 

欣悦湖街道前湖社区居民胡爱香接受采访。余孔辉 摄

 

“这个义诊活动真不错,我们不出家门就能了解中医知识,享受上门的健康服务,真是方便多了,对我们上了年纪,腿脚不好的人真是再好不过了。”义诊结束后,前湖社区居民胡爱香高兴地说。

 

 

 

“健康进万家 非遗庆元宵”社区义诊活动现场。余孔辉 摄

 

这次义诊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养、防病意识,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当天义诊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累计服务群众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