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从军人到商人——“山东好人”刘展伯的跨界人生

孙睿姣  2022-11-30 16:02:27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提起刘展伯,“言出必行”“信守承诺”是周围人最常用的评价词。在他身上有数不清的相关故事:疫情重压之下,保持钢价不涨,宁愿独自承担损失也不把压力传递给被服务的企业;因道路难走、车陷泥潭,承诺为老乡改善路况,一周之内就履行诺言;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承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便数年如一日坚持捐款等等。一时守信容易,一直守信不易,在刘展伯眼中,这些却都是“不值一提”的“分内之事”“责任所在”。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2010年从业的刘展伯,凭借“诚信经营是立业之本、兴业之道”的信念,带领公司上下坚守诚信经营的初心,赢得了诸多合作伙伴的信赖,十二年如一日地为这幅动人图景不断着墨添彩。

 

思诚守信,乃立业之本

 

“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多年的部队培养让刘展伯自创业以来,始终走正直守信之路。2010年退伍后,刘展伯投资入股山东鑫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随着企业成长,诚信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钢材价格由每吨4100元猛涨至每吨6500元,导致产品成本陡然增长了近40%,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在这种情形下,应市涨价是众多企业的选择,合同里都缀上了“可根据原材料价格,适当调整”的条款 。

 

刘展伯严把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发货安装的每一道工序。

 

几经考量,刘展伯决定“照原合同价格执行”!许多下游企业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接受涨价,愿意一起抗御市场风险。但刘展伯坚持“不能把压力抛给被服务的企业”,这让他的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公司业绩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而衰退,反而越来越好。

 

在刘展伯看来,只要是对人防科技发展有益,对合作伙伴有益,即使有经济损失,他也应该信守承诺。近三年,鑫威科技合作的企业伙伴就达330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2021年全年企业纳税额较上年增长53%。

 

丹心赤诚,乃为兵之本

 

好男儿就要立志当精兵,报效国家!

 

“我姥爷以前是臧家庄镇的民兵连连长,小时候他就教育我,好男儿就要立志当精兵,报效国家!”简单的几句话,在刘展伯的心里生根发芽。2005年10月,刘展伯怀揣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北京服役期间,刘展伯所从事的是警卫保卫工作。高要求、严标准锻造了他顽强拼搏、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回忆起自己的从军经历,刘展伯感慨地说:“没有部队几年的摔打,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是部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知难而进!”

 

座谈会上,刘展伯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创业就业问题。孙睿姣摄

 

2010年,刘展伯结束了多年的军旅生活,开始创业,最初他主攻智慧城市的软硬件开发和建设,凭着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和军人敢想敢干的优秀品质,他的公司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多的人防设备专业生产厂家之一。

 

“人防科技发展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只要是对国防建设有利的事,就绝不讲价钱、提条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刘展伯严格把关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发货安装的每一道工序,确保产品品质和品牌声誉。

 

“脱下军装,我依旧是个兵!民兵也是兵,为国防建设助力的事,我都干!”2022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始后,刘展伯主动找到市人武部领导,要求在他的企业编建民兵组织。经人武部走访调研,该企业具备编兵条件,计划设置民兵连,并将企业部分员工编入该连。

 

今年11月15日,参加完一上午的活动后,刘展伯顾不上吃午饭就匆匆赶往公司。“今下午有场帮退伍老兵实现创业、就业的座谈会,我得快点回去,不能让战友们等。”在鑫威科技公司,有一项特殊的规定: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全部免试入厂就业,同时义务组织退役军人进行就业技术培训,学成后愿意留下的直接上岗。近3年来,该公司的新入职员工,退役军人占比高达1/3。

 

“在我们公司,到处都能看到‘军营’的影子。”退伍军人小陈现在是鑫威科技的一名员工,他说在这里经常能回想起在部队的日子:上下班铃声用军号、午饭时间放军歌,每个厂房里各类零部件摆放整整齐齐,各功能区划分明确,工人们工作有条不紊,处处都是整齐划一。

 

饮水思源,乃做人之本

 

近日,鑫威科技“朵美好”爱心基金发放仪式在栖霞市桃村中学、栖霞市杨础中心小学等六所学校举行。活动共对每所学校各2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资助金额4万元,资助栖霞市第四中学优秀学生45人共计1万元,资助栖霞市桃村中学4.4万元。刘展伯亲手将助学金递给家庭贫困的学生们时,眼里满是对孩子们的关心和期许,“希望孩子们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倍努力,成人成才。”

 

刘展伯与受资助的学生。孙睿姣摄

 

人无教而立,犹饥而食之以毒。刘展伯深知受教育的重要性,在退伍伊始,他就想资助家境贫寒的学生们,让他们坚持读书。苦于创业之初没有充足资金,这一想法只能深埋在他心底。随着企业步入正轨,刘展伯终于有能力去帮助孩子们了。

 

有机会就马上行动,经过几番考察努力,山东鑫威科技有限公司与栖霞市慈善总会联合设立“朵美好”爱心助学基金。刘展伯承诺每年拿出不低于5万元的资金,用于资助烟台市实验小学、凤翔小学、翠屏中学、翠屏小学10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几年来,他连续为栖霞市8所学校200名贫困中小学生捐款25万余元,同时先后资助十余名高校学生30余万元......

 

刘展伯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还不够,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我要多为他们做一些事。”帮助更多身处困境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是刘展伯的心愿。

 

疫情期间,刘展伯积极捐款捐物。

 

疫情期间,刘展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资创办口罩厂,向社会捐款捐物100余万元;近年来,他定期为家庭困难的老人送去大米、面粉等爱心物资,捐助“爱心小屋”,助力和谐社区建设,多次捐资修路,改善家乡交通条件;把员工当做亲人,为经济困难的员工预支工资付手术费、付房款首付,主动帮助员工被退学的子女与校方沟通,帮助员工转学子女多方联系合适的学校......

 

“老乡们都放心,我来想办法,一定尽快帮大家把路况改善好,让大家出行有保障。”一次,刘展伯在前往蓬莱市潮水镇乡村的途中,因村里道路太窄,车辆陷在路边潮湿的泥土里无法开动,最终在多名村民的自发帮助下,车子得以安全开出。刘展伯当即向村民们表示会帮大家想办法,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刘展伯向该村村委捐助5万余元,用于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并承诺后期持续关注。

 

“刘展伯是个好人!”“因为刘叔叔的帮助,我才有机会继续读书,刘叔叔说会一直供我读到大学!”“小刘把我当亲人一样,买米买面、嘘寒问暖,我太感动了!”“要不是刘总让我预支了十几万工资付手术费,我就要失去妈妈了。”近年来,刘展伯帮助了许多学生、老人、村民、员工。十年间,他把公益效益放在首位,从帮助一个孩子、慰问一位退伍老兵开始,不断扩展到帮助几所学校的学生、几个村庄的乡亲,以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人、改变更多的事。

 

他常说,“以前我能力小,在社会、在部队都是被大家帮。现在我有能力了,怎么能忘了这些恩情?我一定要多做事、做实事,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要能做到的,我都会继续做下去。”

 

“这些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作为一种爱的传递,可能也会影响更多周边的人像我这样去做,帮助更多的人。”刘展伯表示,未来他会继续不忘初心诚信经营,始终如一地热心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