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从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 华为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全流程使能体系

赵新辉  2022-06-27 17:04:10

6月15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华为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全流程使能体系,该体系包含从规划、开发到产业化全流程,使能大模型发展,与业界共筑中国大模型生态,开创大模型产业化新模式。

华为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全流程使能体系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趋势正朝着通用大模型方向发展,大模型具备更强泛化能力、可覆盖多业务场景,发展大模型也成为产学研各界共识。为了更好的推动大模型的发展,华为推出人工智能大模型全流程使能体系,包括:

规划昇腾大模型沙盘,与产业界共筑中国大模型创新高地。过去的一年,产业界基于昇腾AI先后推出鹏程。盘古、鹏程。神农、紫东。太初、武汉.LuoJia、华为云盘古系列有影响力的大模型。今年,为进一步鼓励大模型的研究与创新,华为推出昇腾科研创新使能计划,通过资金、算力和技术的扶持,鼓励高校及科研院所,基于昇腾大模型沙盘,开展大模型的研究和创新,在前沿领域和热点行业打造出领先的大模型。

昇腾大模型沙盘

打造大模型开发使能平台,让大模型易开发、易适配、易部署。针对基础模型开发,华为推出基于昇思MindSpore和ModelArts结合的大模型开发套件,通过算法开发、并行计算、存储优化、断点续训,实现大模型的高效开发;为快速适配行业应用,推出基于MindX的大模型微调组件,实现一键式微调和低参数调优功能;在模型推理部署方面,推出基于MindStudio大模型部署套件,实现分布式推理服务化、模型轻量化和动态加密部署功能。

大模型开发使能平台


从科研创新到行业落地,开创产业聚集新模式。去年,基于全球首个智能遥感框架及数据集武汉.LuoJia和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成立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和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60余家伙伴已陆续孵化出多个行业解决方案。今年,华为将与伙伴一起,共同成立AI流体力学、AI生物医药、以及智慧育种等产业联盟,助力相关领域的大模型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新模式

首届“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以“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直播+线下90余个分会场联动的形式,承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开放共赢的理念和“HDC.Cloud”勇于创新的精神,聚焦伙伴和开发者最为关切的话题,给出切实方案;聚合每一位ICT产业成员,能力互补,共同成就;释放更多潜力,拥抱更广阔的价值新空间,携手实现更大的商业成功。

来源:东方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