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舒勇获评“2021年度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

赵倩  2022-01-25 10:16:50

近日,“文明之光·2020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及机构”评选结果揭晓,湖南省政协委员、知名艺术家舒勇荣获“文明之光· 2020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称号。

 

据了解,“文明之光·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由国声智库、中国文化交流网、“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办,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历届的“文明之光·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获奖者均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立足各自领域,长期以来为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不懈努力,在推动中外文明互鉴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成长起来的艺术工作者,多年来舒勇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力图通过创作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超级艺术符号,让世界触摸到中国正在国际社会重新崛起的脉搏。

 

 

 

舒勇作品《丝路金桥》在广州海心沙公园展出

 

其中,2013年,舒勇携《古歌砖》代表中国国家馆参加享有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威尼斯双年展;2015年,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符号的作品《丝路金桥》在米兰世博会展出;2020年疫情开始,舒勇坚持用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未来计划在纽约、巴黎等世界知名城市展出,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

 

从1990年开始进行艺术创作至今,舒勇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上贡献了艺术力量。同时,荣获世界最负盛名的艺术双年展--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亚洲唯一获此殊荣者),荣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颁发的改革开放30年杰出艺术成就奖等。

 

来源:政协融媒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