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专访艺术大师丁绍光:绘画艺术最终通往“金逸之境”

李翊  2021-12-03 16:17:11

11月27日,年届82岁高龄的华人现代重彩画大师丁绍光亲临“第一坊金逸奖”颁奖现场,由其亲自设计的“第一坊金逸奖”奖杯颁发至享誉全国的87岁高龄的艺术界泰斗、著名艺术家靳尚谊手中。

 

与此同时,著名艺术家罗中立、余友涵、杨佴旻分别获得了“第一坊金逸奖”的提名奖。全国著名的作家兼书画家贾平凹获得“第一坊金逸奖”的艺术贡献奖,这是为对绘画艺术做出卓越贡献的非职业画家专门设置的奖项。

 

这一晚,成为了各位艺术大师艺术生涯中的又一值得“典藏”的时刻。

 

说起“第一坊金逸奖”奖杯的设计者丁绍光,关注艺术的人无人不知。他是文化的使者,也是自成一派的艺术大师。

 

他曾凿开西方艺术界对东方的刻板认知,让中国艺术之光照进西方世界。他也深深汲取西方艺术之精髓,用于此后的创作。

 

从1980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大型壁画《版纳晨曦》,到《西双版纳》、《催眠曲》等由联合国向全球限量发行邮票和限量版画,再到上海文化广场歌剧院的大型玻璃艺术装置壁画《生命之源》,丁绍光创造了无数美轮美奂的作品,广受赞誉。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有幸对话丁绍光大师。这位艺术届的耄耋老人,谈及创作、艺术时精神矍铄,丁绍光不仅分享了一生追寻极致艺术过程中对于“逸品”的独到见解,也通过“第一坊金逸奖”奖杯的美学设计分享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点。


“神、妙、能、逸”之“逸品”

 

在世界范围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中,丁绍光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以充盈人性的“中国魂”拥抱艺术、装点世界,他的作品以绝无仅有的心墨汇成,饱含着人性的光芒。

 

 

但丁绍光却又极为谦逊,在谈及自己的过往作品时,只淡淡几字:“要我自己说,都不是很满意。”艺海无涯,是这位大师的艺术态度。

 

丁绍光直言,在其心中,唯有清代四僧之一八大山人的画作才称得上“逸品”。在艺术美学中,“逸品”是极高的评价。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在“汝州龙兴寺修吴画殿记”一文中提到“画格有四,曰能、妙、神、逸,盖能不及妙,妙不及神,神不及逸”。以“逸”代表绘画的最高境界。



在丁绍光先生看来,一幅作品能够达到“逸品”的境界,仅仅画出眼睛看到的东西是不够的。“而是要画出心灵感受到的东西,从心灵的正能量出发。”丁绍光先生表示,大师作画,在创作力爆棚的时候,心一定特别静。

 

“‘逸’是中国绘画的最高境界,这个奖就是要向艺术美学领域实现更高突破、取得杰出成就、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致敬,支持和维护我国最稀缺和值得敬佩的文化美学。”11月12日,丁绍光在“第一坊金逸奖”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奖杯的设计理念时谈到:“达到‘金逸之境’的作品,不仅仅是立足在中国,而是立足在世界,四海一家,这是我创作这个奖杯的理念。”

 

有趣的是,“逸”虽是极致的美学,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但也与“第一坊金逸奖”的发起方——水井坊追求极致品质的初心相同。丁绍光先生设计的“第一坊金逸奖”奖杯,正是取其意,表达向艺术美学领域实现更高突破、取得杰出成就、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致敬。


艺术之美,值得典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30年前,费孝通先生写下16字箴言。如今,这16个字也诠释了大师丁绍光对于艺术的理解。

 

丁绍光在海外生活超过四十年,一生走过许多不同国家,了解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历史文化,感受了“各美其美”的现代文明。

 

虽常年身居海外,但在丁绍光的作品中,出现最多的却是以西双版纳密林、南国大地、水波潋滟,以及婀娜的傣家姑娘。“我的根在中国,这是抹不掉的情感。”丁绍光这样说。

 

丁绍光将东方的创作元素与灵感,成功的融合了西方现代艺术的特色,汇集成自己生生不息的灵感源泉。旅居美国后,丁绍光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上千场个人画展。他把源于中国的艺术带向世界,并获得了极高的国际声誉。

 

 

“第一坊金逸奖”被视作即将在艺术界产生巨大影响的艺术大奖。它的诞生,旨在鼓励在绘画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谈起这一奖项,丁绍光满含期待:“希望调动更多作品参与评选。”

 

此次获奖的艺术家靳尚谊已经在美术创作与教学领域已耕耘70余个春秋,他的艺术主张和艺术探索培养和影响了一代中国油画家的成长。获得“第一坊金逸奖”后,靳尚谊表示:“第一坊金逸奖的创立是对中国艺术发展的激励和推动,希望这个奖能够长期设立下去,越办越好。”

 

 

而艺术贡献奖获得者贾平凹是中国著名作家,凭借《废都》、《秦腔》等作品斩获了施耐庵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无数大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贾平凹开始拿起了毛笔,此后,他便开始了数十年的坚持。正是这样的坚持和认真,让他的书画逐渐自成一家,既有形又无形,既敦厚又酣畅,既苍茫又质朴,既是作家又是书画家,在文化艺术领域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获得“第一坊金逸奖”艺术贡献奖后,贾平凹表示:“第一坊金逸奖艺术贡献奖的获得会给我一份自信,也给我一份力量,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进一步向艺术的更高成就靠拢。”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些大师无疑都已经达到艺术与美学的“金逸之境”,拥有值得“典藏”的艺术人生。


酒中美学,陈香圆润 

 

在丁绍光看来,酒中美学与艺术美学,同样是美学的重要部分。酒可品可饮,可歌可颂,亦可入画图中。因此有了“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有了书圣王羲之绍兴兰亭喝酒时写就的著名代表作《兰亭集序》。

 

“第一坊金逸奖”的发起和创立者是中国高端白酒代表之一的水井坊。水井坊拥有600年未间断生产的酒坊,以酿酒中保存了600年的生命活力而独步天下,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水井坊此举有益于中国艺术的繁荣。”丁绍光颇为动容。

 

“水井坊同艺术与美学有很深的渊源,一直坚持用艺术手法创造产品,完善酿酒工艺。水井坊的酿酒大师始终对美和品质不懈追求,不断传承与创新水井坊的非遗酿造技艺,把产品做成内外兼修、具有高度美学价值的艺术品。”水井坊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这样表示。

 

 

酿酒大师们怀着致敬极致美学的“金逸”精神,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将酒的品质和美做到极致,酿造了开创高端白酒的水井坊井台系列、受瞩目的博物馆一号,以及拥有陈、香、圆、润高端品质的“水井坊·典藏”,由内而外,以精致优雅见长,尽显酒中美学特色。

 

水井坊首席市场与创新官周苑忻也表示,追求美、追求艺术的人都有“金逸”的精神,希望生活有更多美好,水井坊希望与艺术家们一起在酿艺、文化和美学中间,推动艺术与生活的联系,创造出更多值得典藏的艺术和美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颁奖晚宴上,以宁钢、孟树峰为代表的30位国内顶尖艺术大师与水井坊正式签约,他们将与水井坊开展深度合作,让白酒和艺术进一步碰撞,创作出更多值得典藏的作品,赋予高端白酒更多可以打动人的价值和情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