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前海:教育“新优质标杆”助推高质量发展

吕雪良  2021-12-02 17:35:57

新扩区的深圳前海片区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人口密度增大,南山区将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优先配套助推前海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反馈会上,由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5个区的16位督学组成的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组、10余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评价了深圳市前海港湾学校办学水平,称其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深圳新优质标杆学校”。

 

据了解,前海港湾学校是深圳前海合作区内开办的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办两年多,完成了从新校到一所“领跑式”发展新优质标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南山区“优质教育基因”得到全面应证,南山区再次向群众兑现了新学校“开办即优质”的民生承诺。

 

 

 

深圳前海港湾学校(港湾学校供图)

 

前海教育名片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民间称之为“前海扩区方案”,方案明确,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前海的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前海土地面积等物理空间“扩区”和教育等软实力的创新“扩容”,促进人才更顺畅地流动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前海将引领整个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前海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介绍,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前海片区教育优质均衡配套,助推前海高质量发展。

 

“本次对前海港湾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半的办学水平评估。”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组组长、督学杨勇介绍,三天半的时间里,专家组从领导与管理、学校发展、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这五个一级评估指标深入学校进行实地评估。最终评估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港湾学校“育之以爱,学以成人”办学理念引领下的教育教学成果,宣布前海港湾学校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港湾学校是一所“领跑式”发展的新优质标杆学校。

 

据了解,近8年来,南山区相继在前海新建了港湾小学、港湾学校以及前海时代幼儿园等,还引进了哈罗公学以及荟同教育等国际办学机构,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海教育品牌。前海港学校即是前海教育品牌中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数字”呈现教育优质

 

据前海港湾学校副校长徐伊琳介绍,评估组通过观摩课堂、随机访谈师生、问卷调查、巡视校园、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全视角、多层次、多渠道地调研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共计观课131节,覆盖100%的学科、100%的班级以及80%的专任教师;观摩了体育、小学数学、初中英语等科组的教研活动。访谈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级科组长、教师和学生共418人次;共电访家长、社区代表、教育主管部门干部、高一级学校领导等5名;共召开座谈会5个,其中学生座谈18人,教师座谈会28人。对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回收学生问卷30份、教师问卷155份、家长问卷2568份。共查阅学生作业684本,教师教案309本,各种工作日志、会议记录292本,学生手册、成长档案125本,学生作品518份,学校原始档案资料531份及部分电子档案资料。

 

 

 

深圳前海港湾学校学生“武术队”“舞龙舞狮”社团(港湾学校供图)

 

除此之外,评估组深入调研港湾日常,现场观察了校园环境、各教室、功能室及两操、体育活动、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

 

“在采集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形成评故数字,评估组根据《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和相关工作要求,对信息进行汇总和讨论分析,形成评价意见。”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组副组长、督学冯振淮介绍说。前海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担当意识,扎根深圳教育22年,参与南山区五所学校的新建与改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是前海自贸区基础教育的第一代拓荒牛。他极具创新意识与统领驾驭能力,善于融合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科技与人文、现实与梦想、未来与当下的关系;善于引领与磨炼干部,两位副校长性格温和,吃苦耐劳,中层行政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传承优质教育基因

 

深圳市督学何小花表示,港湾学校是在承继港湾办学创新基因,吸纳南山实验办学实践智慧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档次、高标准”的新学校。开办仅2年,学校“奔跑式”“领跑式”地发展,“换道超车”,成绩斐然。

 

评估组认为,港湾学校立足前海,对话未来,传承和创新,打造了一所具有影响力的未来学校。

 

据了解,在评估组督学与行政人员、教师的交流、讨论、观察中,港湾学校师生给评估组督学留下了精进精致工作美的良好印象,人人都在践行“崇德尚美、精进创新”校风的内核特质。

 

 

 

港湾学校学生“古乐吟诵(编钟)社团”诵读诗文活动(港湾学校供图)

 

优质学校不但让每一位教育都精彩,而且让每一位孩子都幸福。深圳市督学许厚笕介绍,港湾学子自信率真,文明守礼,关爱他人,践行传统美德;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创造力强,富有特区少年特质;亲近自然,热爱生活,关注时事,具备社会责任感。走在校园里,处处可见灿烂大方的笑容,时时听到礼貌得体的问候,常常感受友好和谐的氛围。

 

罗朝宣表示,本次办学水平评估帮助学校刷新了起跑线,更加明确了前进的目标与路线,学校将重塑美好愿景——立足前海,对话国际,传承和创新,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学校,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优质学校的标杆。

 

“前海港湾学校是南山区新优质学校的标杆,是未来学校的样板,是一所让老百姓满意,与前海自贸区定位相符合的好学校。”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代表教育局,感谢评估组对前海港湾学校的鼓励,对南山教育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