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硬件”“软件”齐发力 捷信向共同富裕探路

张思  2021-10-15 13:51:16

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研究和讨论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实现路径。在“共同富裕”这一热点议题之下,其中的金融力量不容小觑。

 

作为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消费金融服务供应商之一,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捷信”)自2020年初实施“2023战略”以来,数字化转型已步入正轨。在保持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同时,积极环抱数字化浪潮,以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探索实现共同富裕之路。

 

深耕多元消费场景 持续推动金融“下乡” 

 

小于家住吉林白山抚松县万良镇,大学毕业后便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和父母一起种植山参,因为山参种植周期长、回款慢,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小于不小心摔坏了手机后,通过朋友介绍帮忙,在捷信金融App分期支付买了一部新手机,线上购买直接快递到家,不耽误他每天上山看护山参。同时,按时还款能积累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方便后续资金周转。

 

据统计,捷信已累计为超过5500万客户提供了消费金融服务。当前,仍有近40%的捷信客户是首次借款人,他们大多散居在三四五线城市以及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乡村地区。通过捷信的消费金融服务,不仅改善了基本生活,而且还因此获得了银行的授信,从而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捷信拥有非常庞大的线下和线上消费金融服务网络,其消费金融产品能够依托这些地区的线下消费场景(比如:乡镇上的手机专营店、电动摩托车店、农村地区的家电专营合作社等),随时为这些地区的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消费金融服务。也正是从金融服务网络、场景开发和建设、以及产品和服务设计上,捷信可以真正从“硬件”层面来助力乡村振兴。

 

在“软件”上,帮助乡村居民提高金融知识水平,使每个人都能树立起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尤为重要。2017年,捷信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捐款6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三年内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项目,以提升当地居民的基础金融素质和基层金融从业者的服务水平,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的可获得性。

 

捷信在贵州遵义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此外,捷信还不断以创新形式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线上推出“捷信金融知识大讲堂”栏目,通过系列漫画问答、话题互动、看图猜词等多种有趣易懂的形式,深度解析当前“一老一少”人群所关心的金融问题;线下深入布局校园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先后走进河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全国高校,开展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理性消费、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营造大学校园良好的金融知识素养环境。

 

金融科技突破限制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全球消费金融代表企业,捷信从根本上就有着承担社会责任的价值信念和优势。技术能力不仅成就了捷信过去的行业地位,也奠定了其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知识驱动社会的今天,金融平台更需要用技术突破层层限制,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消费金融领域,捷信的数字化技术正在深度地与业务和消费场景融合。去年,捷信开启的“2023战略”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平台,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分期支付服务。循环额度贷款产品“捷信惠购”(HC Pay)累计用户已超过166万人左右,每天有约12万人使用“捷信惠购”。捷信在全国的众多合作经销商搭上了零售门店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逐步将传统的线下购物模式升级为捷信乐易购(ALDI 2.0)客户自助服务模式。

 

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捷信一直以来坚持合规运营,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履行职责,贷款用途管理一直是公司重点关注的部分。从最初的随机抽查,捷信逐步升级流程,先后加入了百分百智能语音提醒,自助回传凭证,OCR(光学字符识别)智能凭证识别,最新的大数据建模监控等技术,在不断加大监控力度的同时,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有效降低流程复杂程度,优化客户贷后体验,这里也包括乡镇和农村地区的客户。 

 

今年年初,捷信升级了“还款超级决策大脑2.0”。作为捷信独立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高可用、可配置、用户友好的决策系统,可依托捷信的海量历史数据和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算法,能够根据客户的还款行为偏好,历史成功率,渠道响应速度,价格,为客户智能选取最优质的还款渠道,这一金融科技服务对于身处农村地区还款渠道非常有限的客户来说是特备实用的。

 

未来,捷信将持续在金融服务网络、消费场景渠道建设、金融产品和服务设计以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