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司马台长城Google艺术与文化项目线下发布会在古北水镇成功举办

识途  2021-10-14 14:18:15

2021年10月13日,北京古北水镇旅游公司携手Google艺术与文化在古北水镇景区举办了司马台长城Google艺术与文化项目的线下发布会。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先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继龙先生、古北水镇旅游公司副总裁金林生先生、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先生、著名油画、壁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先生、北京市文旅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杨连霞先生、密云区文旅局副局长郭成德先生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中国长城是人类历史上的建筑奇迹。作为一项跨越百年的壮举,长城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辉煌,记录了一代代炎黄子孙的艰苦奋斗和不屈意志,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长城总长度超过2.1万公里,而在万里长城里,司马台长城是现今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长城之一,也是古北水镇景区一直以来致力于保护开发的对象。

 

司马台长城雄伟险峻,依山而起状若游龙,俯瞰水镇居高望远。其建筑巧夺天工,在四周都是山区的山脉上拔地而起,横亘东西。1987年司马台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评价“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征服的不仅仅是中国人,国外媒体早就对这处建筑奇迹有过高度评价,2012年,司马台长城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二十五处风景之首”。如此具有代表性的长城段,综合了险、密、齐、巧、全五大特点,经过古北水镇团队的保护开发,更具备了完善的旅游和文化发掘价值。

 

本次发布会向全球人民更好地展现司马台长城的壮丽雄伟和其历史的源远流长。其中离不开Google艺术与文化在视觉技术和网络传播上的不懈努力。Google艺术与文化通过创新技术,帮助保护和传播全球知名的文化和历史遗产,在线上打造了许多引人入胜的展览。作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长城也是Google艺术与文化重点发掘的对象,满足具有景观、文化和历史的多重属性的司马台长城成为其开发首选。

 

 

以司马台长城为背景,以完善配套景区为基础,发布会以宣传和介绍司马台长城为核心,邀请相关政府机构、项目合作伙伴、专家学者代表和相关媒体人员到场,结合平台技术demo,多媒体影音方式等全方位向嘉宾展现司马台长城的多姿。会上所有到场人员了解了长城保护的历史与进程,一起见证Google艺术与文化项目上推出司马台长城的专题页面。同时在场嘉宾也实地了解古北水镇在开发司马台长城的积极举措和创意活动,包括全国第一个开发夜游的长城桥段、突破现有想象以并非不可能概念诠释长城旅游的思路、以长城为背景建造相关景观设施和配套建筑进一步开发其壮阔气概等。秋季的到来给水镇披上一层红色,特色的五叶地锦铺满小镇,映称长城的波澜壮阔呈现整个小镇的“中国红”奇景。在极具特色的秋天美景中开展的项目发布会也是古北水镇对于特色长城游的一种诠释。

 

秋季的古北水镇风貌一绝,秋高气爽昼暖夜凉,而最知名的红叶景观更是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秋登长城俯瞰小镇,金黄交织着火红,四季鲜明的景观中“红色的秋天”蔚为壮观,既不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细腻也不是“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风雅。古北水镇的红秋有一种威武的气概,长城与脚下的小镇辉映成霞,完美表现司马台长城的壮丽风貌。而长城文化深化拓展的内容远不止此,中国红的特色结合民族文化的觉醒,古北水镇也在每年的秋季推出以国风为特色的青年文化节,古北水镇红叶祭。届时着汉服穿梭于特色建筑群体,颂风雅登高远望,都是一种别样体验。

 

长城文化博大精深,象征着泱泱中华的气概和意志。长城需要保护,文化需要发扬,古北水镇自景区建设以来,科学、全面、有序的开发司马台长城的相关资源,打造夜游长城、长城下的小镇、特色长城游等诸多口碑产品。与Google艺术与文化的合作,将长城的展览从线下开始往线上结合的模式转变,让全球的观众都能领略司马台长城的壮美,了解中国历史的深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