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BioBAY核酸药物研发论坛召开 共话核酸制药新浪潮

周建琳  2021-06-18 11:17:12

 

  6月15日,由BioBAY主办的核酸药物研发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核酸药物相关的工艺、载体、递送技术、临床开发等热点技术与投资话题,搭建政企研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共同探讨“第三次制药浪潮”——核酸药物的发展与布局。

 

  一场新冠疫情让核酸技术声名远播。无论是担负起全民筛查的核酸检测,还是被誉为“全民希望”的核酸疫苗,都让人们见识到了核酸在应对疫病大流行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不同于传统小分子化药、抗体药的机理,核酸药物能将药物发现拓展到蛋白质之前的基因层面,通过特异性上调或下调靶基因表达,攻克尚无药物治疗的疾病包括遗传疾病和其他难治疾病,也在生物医药界被称为继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后的“第三次制药浪潮”。

 

  但挑战与机遇并存。经多年的曲折发展,核酸药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核酸药物在注射进入人体后,如何存留足够时间以准确靶向到病变部位,如何避免损伤正常细胞成为关键性问题。另外,肝以外的靶向传输也仍是最大的瓶颈。归根结底,研发出高效安全的药物递送系统是核酸药物的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备之需。

 

  在此背景下BioBAY发起了本次论坛。会上,苏州艾博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英博博士就“mRNA疫苗关键技术与临床开发”的话题进行分享,分析了mRNA疫苗研发的优势与困境。苏州圣诺生物董事长陆阳博士以“多肽纳米颗粒(PNP)递送的siRNA药物在肿瘤治疗中的进展”为题,对核酸药物的关键性递送技术进行答疑解惑;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院严景华就“新冠肺炎mRNA疫苗抗原设计及研发”进行详细阐述;中美瑞康董事长李龙承带来“基于RNA激活的平台技术及小核酸药物开发”的主题演讲;吉玛基因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张佩琢就“核酸药物工艺研发介绍”为题分享了核酸药物在产业化上的重点工作。最后,BioBAY招商部总经理王俊现场对话艾博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英博、传信生物董事长陈建新、中美瑞康董事长李龙承以及高瓴资本执行董事谢厅、礼来亚洲董事总经理邹洁宇,就“中国资本市场下的核酸药物企业发展策略”展开深入交流与分享。

 

  本次活动主办方BioBAY是苏州工业园区孵化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载体,经过十余年来的深耕和培育,园内已聚集50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1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