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洞见疫后活力,见证倍速增长 万亿级资本品牌研究即将揭榜

  2021-05-09 13:29:4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合计旅游收入1132.3亿元,热度超出预期。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几乎已经消弭了疫情的影响,人们感喟于国民经济活力之高。

 

  谁能在疫情突袭的压力下迅速回位?谁在重击之下仍有反弹冲高的余力?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经历了超常的挑战。烈火之中方见真英雄,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有的败下阵来,有的则愈挫愈勇。

 

  品牌价值是抗风险能力的重要衡量指标,已有五年积淀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因而备受期待。5月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据榜单研究者介绍,今年除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新锐榜Top50外,还特别推出了活力榜Top100,以呈现近年来高速发展企业的品牌价值成长性,特别是疫情期间的企业增长活力。而就总榜Top100而言,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累计实现万亿级增长。

 

 

  上榜门槛再度提升,总榜Top100公司品牌价值差距拉大

 

  疫情暴发后,受到避险投资需求提升的影响,企业的软实力被格外看重,品牌价值作为其中重要的部分,成为投资者在特殊时期配置资产的关键参考标准之一。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潮水褪去之后,闪闪发光的金子总是格外耀眼。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评估又是个专业的体系,关于这部分的研究曾是一片空白。2017年,“中国品牌日”设立,意在促进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彼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经过一年的研究后隆重推出,因首次定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而备受关注,迄今已连续四年揭榜。

 

  作为专注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的榜单,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研究对象为在国内和海外股票交易市场公开上市的本土企业,解决了品牌价值难以量化的“痛点”。五年以来,榜单持续发布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2019年新增新锐榜Top50,此次又应市场需求新增了活力榜Top100。

 

  今年的“投资宝典”中,哪些上市公司名列前茅?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研究者透露,今年总榜中有两家公司遥遥领先,稳坐“万亿俱乐部”交椅,品牌价值同比去年大增约50%。

 

  与往年趋势一致,今年的上榜门槛再次提升,由2020年的351亿元提升至390亿元。今年上榜门槛的增幅是2020年幅度的一半,但总榜的总价值量已经涨至逾14万亿元。今年总价值量的涨幅高于去年,榜单内各上市公司间的差距较去年有所拉大。

 

  增长率最高超过300%,活力榜应运而生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当前正是品牌塑造的良好时机。

 

  “当下,扩大内需市场是大势所趋,通过科技创新、品牌推广打造自主品牌国际化,正是民族企业崛起的最佳机会。”据榜单研究者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经济重回发展正轨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连续4年推出,不仅可以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横向对比坐标,亦可以提供纵向对比的参考标准,使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坐标系更加完善。此次的榜单研究拥有来自三十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十余所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智库,以保证榜单的专业性。

 

  今年特别推出活力榜Top100,旨在彰显品牌建设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我们对2021年品牌价值大于200亿的上市公司按其品牌价值增长率进行排序,最终得到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榜单。”榜单研究者介绍活力榜的筛选基础时透露,活力榜Top100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公司品牌价值增长率超过300%,是名副其实的黑马。

 

  此外,新锐榜Top50中,有12家公司的品牌价值大于100亿元,榜首公司的品牌价值是榜尾的74倍,所属行业分布也较为分散。

 

  值得关注的是,2021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品牌价值榜Top50的总价值相较于去年提升超过20%,有9家公司滑出榜单。数据再次表明,在整体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的背景下,企业的海外品牌价值不仅是“不进则退”,而且是“慢进则退”。

 

  榜单的发布也吸引了近百家上市公司参会,品牌研究学界业界诸多大咖将参与5月10日的发布活动并作主旨分享及参与圆桌讨论。据主办方透露,发布会上还将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研究院成立仪式,以及知名高校品牌研究员聘任仪式,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的力量将进一步扩充。

 

报名链接:http://www.nbd.com.cn/zhuantimoban/index.html#/preview-product?id=608a27b81c996200012bef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