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

  2020-12-14 16:23:31

  日前,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围绕“聚智聚力,协同创新,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省内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及实施办法,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会议以线下加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开幕式上,青岛大学副校长于红波、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分别致辞。于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高校图书馆界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提升办学质量,客观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重要机会,指出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要加强特色馆藏建设、打造特色立德树人基地。李霞处长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图书馆界各位馆长表示欢迎,指出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进入高速推进期,我省高校图书馆在基础设施、资源建设、技术手段、服务转型、管理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教育厅高教处将和各高校共同努力,共同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做出贡献。

  

 

  大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题为《馆长几道题》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北大图书馆的“1234567战略”并指出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文化繁荣发展和信息化生态的积极引领作用。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作题为《聚智聚力,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回顾了2020年山东省图工委及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成就,指出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2021年图工委的重点工作任务。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作题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与运行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制定思路,指出要把握图书情报行业发展前沿和热点,并展示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各类活动情况与奖项。

 

  中国知网CKO肖洪作题为《CNKI2.0助力山东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规划》的报告,他围绕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体系,展示了中国知网助力高校学科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学科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在线学习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成果。上海图书馆周德明馆长带来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的路径与探索——以上海图书馆为例》的报告,介绍了在5G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上海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余光教授、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慎金花分别作了题为《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会议分会场分别围绕“精准服务与智慧化建设”、“文化推广与图书馆服务力提升”两个主题开展,来自青岛大学图书馆、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济宁学院图书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山东职业学院图书馆的优秀业务骨干分别进行了案例交流和分享。

 

  会议闭幕式上,对“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抗疫期间服务师生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网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2020年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