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莱昂故都:西班牙民族精神的奠基之地

叶克飞  2021-04-09 16:43:07

虽然常被旅行者忽视 但莱昂绝对值得漫游 在遍地古迹的老城中 每一步都见证着伊比利亚半岛的历史

  祭坛与穹顶

 

  莱昂故都:西班牙民族精神的奠基之地

  文、图/叶克飞

  发于2021.3.29总第989期《中国新闻周刊》

 

  车子在山区间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儿子在午睡中醒来,一睁眼见到路牌,上面写有“Leon 18km”。他问我:“我们不是在西班牙吗?怎么跑去法国了?”

 

  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肯定误以为“Leon”是法国里昂,其实前方的目的地是西班牙莱昂,也是莱昂省的首府。

 

  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莱昂与法国东部的里昂,除名字相近外,还有一个共同点——二者都是“狮子城”。

 

  西班牙语的Leon和法语的Lion都是雄狮之意,所以莱昂也是名副其实的狮子城,城中同样随处可见狮子雕塑。

 

  不过我在莱昂的第一站与狮子无关,而是与安东尼·高迪有关。这位西班牙建筑大师以天才的怪诞赢得建筑迷的心,也使得巴塞罗那乃至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胜地。高迪进入建筑界之后,便将巴塞罗那当作挥洒创作天分的舞台,很少离开,莱昂的“波提内之家”是加泰罗尼亚地区以外极为少见的高迪作品。

 

  波提内之家

 

  “波提内之家”所在的圣马塞洛广场位于莱昂老城的边缘,很适合作为步行老城的起点。1891年,高迪受费尔南德斯和安德列斯公司的委托,设计了这座建筑。因为该公司前身由琼·霍姆斯·伊·波提内所创办,所以起名“波提内之家”。

 

  这座花岗岩墙身的现代主义建筑外观仿似城堡,窗多且细长,两侧圆形塔楼同样细长,比例别致。相比高迪在巴塞罗那的天马行空,作为早期作品的“波提内之家”,外形显得简洁,但在这座古朴城市里仍显特别。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波提内之家”,是莱昂老城里最年轻的建筑之一。在圣马塞洛广场上与之斜斜相对的洛古斯曼宫殿,是文艺复兴式建筑,年纪大得多。

 

  如今的洛古斯曼宫是莱昂省政府所在地。它是由16世纪西班牙最知名的建筑师罗德里格·吉尔·德·亨塔南于1559年至1572年间建成。

 

  遍布鲜花的步行街

 

  沿着广场旁的步行大道前行,这是莱昂最重要的商业街区,阳光猛烈地洒在路面上,两侧建筑兼容不同年代,一间间咖啡厅林立,露天座位上坐满了人。这是一座鲜花之城,建筑窗台上有各种鲜花搭配。相比欧洲各种鲜花小城,这里似乎少了个性化,每栋建筑的鲜花都各自统一,显然经过了市政规划。

 

  大道尽头的马约尔广场是莱昂的主广场,最抢眼的是建于1674年至1677年之间的市政厅,灰白色花岗岩墙身,巴洛克风格的塔尖在两端高耸,塔楼顶端各有一个十字架,正中有大钟。与城中其他建筑一样,它的窗台也摆满鲜花。

 

  广场被大型建筑所围绕,一楼都是拱廊,可以躲避南欧的炽烈阳光。拱廊外摆满桌椅,西班牙人作息习惯与众不同,下午四点吃午餐,晚上九点吃晚餐。每逢此时,广场上就会坐满了人。若有兴致,就不可错过莱昂最知名的美食——Cecina(一种以牛肉制成的火腿)。

 

  广场后方有残余的“罗马墙”,这处遗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末,由古罗马帝国的第七军团所修建,莱昂的城市史也因此追溯到两千年前。附近的“中世纪围墙”修建于14世纪,呈弧形排列。

 

  马约尔广场

 

  “中世纪围墙”修建时,莱昂王国已烟消云散。莱昂王国的存在时间为公元910年至1301年,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北部。早在此前的公元8世纪,北非伊斯兰侵入西班牙,莱昂便成为伊斯兰与基督教争夺之地,直至公元910年,莱昂王国这个基督教国家得以建立。

 

  1077年,阿方索六世加冕伊比利亚皇帝,积极展开收复失地运动。他将当时西班牙伊斯兰教地区最重要的城市托莱多也并入自己的领土,使基督教国家势力推进到半岛中部。尽管其后战事不利,阿方索六世统一西班牙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但作为西班牙统一基督教王国的君主,地位仍不可动摇,他的顽强不屈更被视为西班牙民族精神的源泉之一。

 

  虽然常被旅行者忽视,但莱昂绝对值得漫游。在遍地古迹的老城中,每一步都见证着伊比利亚半岛的历史。其中最宏伟的建筑,当属莱昂大教堂。

 

  即使在教堂如云的西班牙,莱昂大教堂也是最美教堂之一,更是首屈一指的哥特式杰作。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前身是加利西亚与莱昂国王奥多尼奥二世的宫殿,他逝世后也安葬于此。此后,教堂经历多次改造,1255年落成今日模样。

 

  从外观来看,莱昂大教堂在法国兰斯大教堂的哥特式风格中汲取了灵感,对称的高耸塔尖伸向天际,而古朴精美的层叠圆拱门则是罗马式风格。莱昂大教堂最精美之处在内部,它有130扇教堂玻璃与三扇玫瑰花窗,共计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从中世纪保存至今,是世界上最精致的窗户之一。莱昂大教堂也因为这些花窗,被誉为“光之圣殿”。

 

  步入教堂,柔和光影瞬间俘获我心。长长的走廊幽深宽阔,高耸穹顶极为庄严,这本是大教堂的常态,莱昂大教堂的别致之处,在于两侧的双层彩色玻璃窗。每扇玻璃窗的花纹都各不相同,却在缤纷色彩中透出柔美和奇幻意味。居中的玫瑰花窗更宛若奇迹,让人不忍移开目光。700多年前,西班牙人已经有了如此精湛的玻璃工艺,委实令人惊叹。

 

  街头建筑

 

  不同的天气会让花窗呈现不同的姿彩,同时给大教堂带来不同的观感。若是阳光充足之时,透过花窗射入教堂,一道道光影交织,足以点亮每一块石壁、每一座祭坛。即使是阴天,也无需抱憾,因为它有助于你细心留意每扇玻璃的花纹与色彩。

 

  在花窗的眷顾下,精美祭坛也让人流连。我更喜欢的是唱诗班坐席,这也是我所见过的最壮观的唱诗班坐席,坐席靠背的木雕极其精美。

 

  作为主教教堂,莱昂大教堂祭坛上方的银龛里安置着守护者的骸骨。不过相比莱昂的漫长历史,700多岁的莱昂大教堂仍然显得年轻。所以,莱昂王国数代国王与王室中人都非在此安葬,而是葬于城中最古老的圣伊西德罗皇家教堂。

 

  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与北非人的抗争是民族史上最重要的历史阶段。莱昂这个曾经的都城与战场,在战事最紧张的时刻承担了光复重任。虽然没有成功,可正是抗争过程中的悲壮色彩,使之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奠基之地。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