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工位自由

明前茶  2021-03-11 16:59:28

在一个压力爆棚 员工都要准备行军床的地方 工位自由是一个必要的透气口

  图/肖振铎

 

  工位自由

  文/明前茶

  发于2021.3.8总第986期《中国新闻周刊》

 

  耀东入职互联网大厂前,在机关待了一辈子的父亲找他谈话:不可在挡板上张贴漫威海报,工位上不可放手办,更不可放功夫茶茶具与菖蒲山石盆景。前者显得你任性,缺乏团队意识;后者显得你在心态上半闲赋,所以才会以这种代表归隐的植物洗眼。

 

  耀东听着有点糊涂:工作进度每天都会放在群里,这与我工位上放什么东西有何关系?父亲意味深长地说:做人要谨慎,你看电视剧《清平乐》里,夏竦和范仲淹工位上的陈设一样吗?老范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哲学,到老都改不了“冲冠一怒为社稷”的耿介脾气,工位陈设的简朴是逃不掉的。除了文房四宝,粗铁茶壶和土土的、只上了半截釉的茶具,还能有啥值钱的陈列?像夏竦那样在咫尺之内搞个文玩架,动不动强捺窃喜把玩一番,那还能是范仲淹么?

 

  耀东被父亲说得很忐忑,排队领工卡时,不免朝办理离职的窗口多看了几眼。互联网大厂也是有趣,入职窗口与离职窗口挨得那么近,就好像民政局的结婚与离婚窗口紧邻一样。

 

  不过离职的人普遍比入职的人容光焕发,有人拎着养热带鱼的增氧泵与加温棒;有人托着须臾不可离身的宠物——无人机;有人把七八块跑马纪念章挂在脖子上;有人带着滚轮箱来装他的离职物品,五六把用坏的竹剑用胶带绑在行李箱上;还有女孩一手抱着头大脚细可当靠枕的玩偶,一手抱着一盆枝叶纷披的植物,她年纪很轻,面色冷峻又骄傲。在大厂,才没有人来管你工位上摆什么。

 

  高管们的工位上多数会放着家人的无边框生活照,所有高管的年出差量都在150天以上,你得理解这是他们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方式。

 

  中层管理人员要盯紧项目组的进度,所以两台高配电脑与迷你自动咖啡机是必备,与此同时,他们多数还是阅读狂,健身类、破案类与心理类的书籍占领了半壁江山,从桌上一直堆到地上。

 

  耀东入职第一天就带去了他收集的《火影忍者》手办,他自己花了18年时间,方才如漩涡鸣人一样,从吊车尾的倒霉蛋慢慢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忍者,这还不值得自我勉励一番?他发现,在一个压力爆棚、员工都要准备行军床的地方,工位自由是一个必要的透气口。

 

  不到两天,同好们已经闻风而至,有同事主动介绍自己喜欢宇智波佐助,还有说“我就是春野樱真人版”的。耀东一时有点回不过神,自称“春野樱”的女生就邀请他吃完午饭一起去喂天鹅。耀东这才知道大厂园区共有一千多亩地,园区中央有山有湖,有成对的黑天鹅出没。女生说,她定制了一对黑水晶天鹅放在办公桌上,提醒自己要在紧锣密鼓的漩涡中保持5分钟的优哉游哉,这样才有脑力像挤海绵一样挤压自己,在头脑风暴时想出那么多古怪精灵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