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上海世界第一,武汉超深圳,地铁里程前十城市大洗牌

赵越  2022-01-07 13:57:44

衡量一个城市地铁运营质量的标准 越来越多元化

临近2022年,全国各大城市都在“你追我赶”中开通新地铁线路。

 

12月31日,北京地铁9条(段)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为历年之最。

 

12月30日,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初期运营。至此,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增至831公里,跃居世界第一。


除了北京、上海,临近年末,天津、武汉、南京、长沙等城市都在集中开通新地铁。特别是武汉,一年之内,地铁里程数已连超南京与深圳两座城市,仅次于京沪穗蓉,成为全国地铁运营里程“第五城”。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格局,迎来新一轮变革。

 

“你追我赶”开新线


据了解,北京此次开通试运营的新线,分别为8号线三期北段、11号线西段、14号线剩余段、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首都机场线西延、S1线剩余段、16号线中段剩余段、昌平线南延一期北段,另外,6号线苹果园站将同步投入使用。

 

目前,北京在建线路共15条,总长291.3公里。北京今年通车线路数量将成为历年之最。 

 

除了一线城市,年底集中开通地铁的不乏新一线城市。


12月26日,武汉地铁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汉南线)同日开通,当日一次性新增地铁里程75.2公里、车站42座。

 

 

2021年12月26日开通的武汉地铁5号线  图/中新图片



同日,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正式试运行。

 

12月28日,全国有7城开通新地铁线路。

 

南京地铁S6号线和2号线西延线、大连13号线一期、天津4号线南段和6号线二期、佛山2号线一期、宁波5号线一期、芜湖2号线一期、深圳20号线一期,均在这一天开通运营。


12月30日,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

 

近年来,新一线城市更热衷修建新地铁。相比一线城市基本成熟的公共交通网络,新地铁给新一线城市带来更大影响。

 

以杭州为例,杭州的“加速度”始于2020年。当年,杭州新增169.7公里地铁里程。今年11月6日,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也首班车发车。

 

自2020迄今,杭州共开通了超过10条地铁线路。

 

2022年亚运会是杭州集中开通地铁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2022年9月亚运会前,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机场轨道快线、9号线一期南段等线路也将开通运营。


2021年6月,西安地铁14号线开通,新增里程13.65公里,加上已经运行的244.31公里,西安地铁通车里程达到257.96公里。                             

 

快速开通的地铁线路,给城市出行方式带来巨变。

 

以武汉为例,数据显示,2010年,轨道交通分担公共交通客流比例仅为2%;2019年为47%,到了今年,这个数字迅速增长到51%以上。如今,武汉市民公共交通出行,乘坐地铁成为第一选择。

 

截至2021年底,地铁运营里程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武汉、深圳、南京、重庆、杭州、青岛。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被青岛超越,跌出前十。

 

具体而言,地铁运营里程超过800公里的城市有上海;700-800公里之间有北京;500-600公里之间的有广州、成都;400-500公里之间的有武汉、深圳、南京;300-400公里之间的有重庆、杭州;超过200公里的有青岛、西安、苏州、天津、沈阳、郑州和长沙。

 

从已经批复的情况和各个城市的地铁规划来看,未来GDP前20强城市,地铁运营里程大部分将突破500公里。

 

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相比前几年,近两年,各地地铁审批建设呈现有序发展态势,已经走过前几年审批、建设最高峰时期。

 

客流与盈利双考量

 

更长的运营里程,并不意味着一个城市在地铁领域的成功。

 

一般情况下,一个城市地铁的客运量,与地铁网络密度、城市常住人口、经济体量息息相关。

 

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常住人口超过千万、GDP总量过万亿、地铁开通里程超过250公里的青岛,地铁的客流量和客流强度,显著低于相同等级城市。

 

青岛与西安开通地铁里程都在250公里左右,西安地铁单日客流量平均300万人次左右,青岛却仅100万人次左右。

 

从2021年11月数据看,西安地铁客运总量达8216.6万人次,青岛地铁则为2022.3万人次,不足西安的四分之一。

 

有分析认为,这与青岛地铁线路散状分布相关。另外,青岛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分别通往即墨、胶南,沿线都是郊区,人气不足。


青岛地铁11号线,列车驶出蓝色硅谷站   图/中新图片

 

此外,城市人口分布也影响地铁客流量。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看,西安常住人口为1295.29万,苏州常住人口为1274.83万,从2021年11月数据看,地铁运营里程都在250公里左右的两城,西安地铁客运总量达8216.6万人次,苏州则为3814.4万人次。


苏州与西安虽然常住人口总量相近,但苏州县域经济强,大量人口集中于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等区域。


地铁票价与地铁盈利之间的平衡,同样越来越受到关注。

 

程世东分析,地铁本身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能以是否盈利这一指标衡量,但多样的营运方式仍是值得思考借鉴的。

 

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地铁亏损运营,地铁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地方政府补贴。

 

根据2020年的数据,广州、北京和深圳,票款收入仅有59亿、41亿和36亿,而运营成本则分别为113亿、184亿和133亿。

 

一线城市尚且如此,其他城市地铁所收票款,更加无法覆盖运营成本。

 

2020年,北京地铁集团获得了104.63亿元的政府补贴,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也获得高达91.44亿元的政府补贴。

 

与其他城市地铁大规模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深圳地铁集团盈利1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站城一体化开发是深圳地铁集团盈利的主要板块,这一模式主要学习自香港地铁。

 

具体而言,站城一体化开发就是既在地铁站周边兴建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或住宅等建筑,又对与地铁联通的独立地下空间进行开发,获得升值效益,反哺地铁的建设和运营。站城一体化开发是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的主要代表。

 

深圳地铁2020年财报显示,208亿的总营收中,站城一体化开发占比超过70%。

 

深圳地铁集团旗下的深铁置业近年来开发了深湾汇云中心、汇德大厦、地铁锦上花园、塘朗城广场、地铁前海时代广场等项目,已成为实力不可小觑的地方性品牌房企。

 

另外,作为全国知名房企万科的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每年从投资万科中也获益颇丰。

 

程世东分析,TOD模式总体对城市轨道运营有一定帮助,因为如果整体规划,地铁公司更加懂地铁沿线地上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他分析,地铁开通之后,沿线土地自然升值,地方政府将土地招拍挂,吸引更多投资商,一样可以实现增值。而TOD模式下,政府究竟要给地铁公司规划多少土地,同样是一种考验。

 

相关专家也认为,无论采取TOD模式还是政府直接补贴,本质上都是政府补贴地铁的一种模式。


未来哪些城市会新开地铁?

 

曾经有观点认为,一个城市只有修建了地铁,城市综合发展水平才算上了新的台阶。

 

在这种认识指导下,不少城市都将拥有地铁,作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标志,甚至部分常住人口数量和人口密度都不达标的城市,也全力冲刺地铁项目。

 

2018年1月,已经开工建设的内蒙古包头地铁项目,因为各方面不达标,被紧急叫停。

 

2021年3月包头再次发布《包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项目的招标公告。这被业内看作是地铁项目被叫停近4年后,包头市重启轨道交通规划的信号。

 

根据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目前,不少中西部省会城市还没有地铁。

 

程世东分析,未来在地铁的修建申报中,还需要淡化行政色彩,更突出需求本身。“不是作为省会就一定要建,城市需求达不到就不应建。普通地级市人口和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也应适当考虑建设。建地铁一定要量力而行。”程世东说。

 

目前,GDP超过万亿,常住人口达到878万的福建泉州,至今没有地铁。GDP接近万亿,常住人口达到1047万的广东东莞,也仅开通一条地铁线路。

 

众所周知,修建地铁占用资金极大,动辄百亿,非常考验城市的整体财政能力。2004年,从北京地铁第一次采用PPP模式(即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运作模式)开始,不少地区修建地铁都考虑PPP模式。

 

但相关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几年地铁修建的PPP热潮,已经逐渐褪去甚至回归理性。

 

上述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城市的PPP项目占每年地方政府的财政承受能力,不能超过10%。地铁一般投资巨大,很容易一个项目就占用全部额度。所以近几年地方政府在修建地铁的时候,选择PPP越来越慎重。

 

以湖南长沙为例,长沙地铁6号线采用了PPP模式,但地铁7号线的PPP项目却在2020年11月被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城市群之间开通地铁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使得部分都市圈内非核心城市有了开通地铁的可能。

 

2021年6月,连接着绍兴柯桥、杭州萧山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正式开通。开通至今,日均客流超2万人次,75%以上为跨城,成为两地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

 

据悉,该地铁不仅票价2元起步6元封顶,平均9分钟一趟,更与杭州地铁5号线实现了无缝对接。

 

目前,北京连接河北燕郊地区的地铁正在修建中,上海连接苏州的地铁,也完成规划开始修建。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通勤半径越来越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中心城区和周边组团,未必在一个城市内,但却存在大量通勤需求。未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城市间地铁连接还会更紧密。”程世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