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史上最挤五一档:大概率要一地鸡毛?

石若萧  2021-05-08 17:52:13

跑都没地方跑

  这可能是史上最拥挤的一个档期。

 

  今年五一期间共有15部电影定档。4月30日7部:《你的婚礼》《古董局中局》《悬崖之上》《世间有她》《玛纳斯人之失落的秘境》《候鸟》《冰雪大作战》;5月1日8部:《秘密访客》《扫黑决战》《真·三国无双》《阳光劫匪》《追虎擒龙》《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寻汉计》《恐龙飞车》。

 

  前两个月,观众都在抱怨无片可看,这下好,直接选到眼花缭乱。

 

  只不过,影片太少或是太多,恐怕都不是什么好事。

 

  排片战争

 

  目前参与五一档角力的所有影片中,以《你的婚礼》市场前景最被看好,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4月30日首映当天,其排片量接近60%;到了5月1日,随着《秘密访客》《阳光劫匪》诸多新片上映,其排片占比遭到了一定压缩,降低到22%左右,但依旧位列第一。

 

  相关影片海报

 

  “《你的婚礼》官宣开机,是在《想见你》余温还没过的时候,许光汉当时正热,有不少《想见你》的粉丝首轮就关注到了,章若楠作为光线最近几年力捧的艺人,也有一些粉丝基础。题材方面,从已发布的物料来看受众偏校园,光线发行在校园渠道的渗透力比较强,尤其是下沉城市的校园,也符合电影的票仓。”一名资深电影宣发从业者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道。

 

  除了《你的婚礼》外,其余许多电影也具有相当大的票房潜力。如主打陈正道、张子枫的《秘密访客》;主打张艺谋谍战片的《悬崖之上》;宣扬港片情怀的《追虎擒龙》;进行游戏情怀联动的《真·三国无双》,马丽、宋佳主演的《阳光劫匪》等。

 

  面对这种激烈竞争的态势,部分影片很可能选择避其锋芒。外界纷纷猜测,《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冰雪大作战2》和《候鸟》,已经准备撤档,各大院线已经没有了排挡信息,但尚未看到片方对此类传言做出任何回应。

 

  其中,《古董局中局》和《悬崖之上》两家影片的出品方都是英皇电影,没有必要同场竞技,相互消耗,目前《悬崖之上》已开始点映,而《古董局中局》没有任何动静,猫眼专业版上,最近一次营销事件还在去年年底;《世间有她》也在今年3月1日发布定档预告后就再无动静,官方微博也无相关宣发。就两部影片的阵容而言,这样的物料发布频率并不寻常。 

 

  相关电影营销事件。图/猫眼专业版

 

  即便有人选择撤出,剩下的竞争者依然太多了。面对如此多的影片一起上阵,最犯难的就是院线从业者。给哪部影片多排片,排在什么时间段,如何平衡不同影片之间的调性和需求,如何保证收益最大化,就成了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北京朝阳区一家影城经理对中国新闻周刊表达了他的烦恼:

 

  “从体量上来看,这些影片都没有很大的差别,预售上也没有拉开特别大差距,类型上更是爱情、喜剧、悬疑、动画、动作、男性、女性什么都有一些,有的还相互重叠,所以现在根本没办法说怎么排,只能上映后再根据热度随时调整。估计最后给的排片都差不多,票房也就是大家都平均沾一点,分一下。”

 

  早年电影行业发展的草莽期,影院数和银幕数均相当有限,因此处于产业链下游的院线方手握不少话语权,排片量几乎可以决定一部影片的生死。但随着近年来银幕数大量增加,下游院线的话语权开始逐渐在相互竞争中丧失。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银幕总数达到77769块,今年甚至有望突破8万块。再加上猫眼、淘票票等平台垄断了票务发行通道,线上视频平台影响力日益增强,院线方逐步成了产业链上的“弱势群体”。

 

  “现在院线吃喝拿红包的现象已经不多了,下沉城市肯定还有一些的,但影院又不傻,还是要挣钱,排片主要还是看热度。宣传只管把热度搞上去,热度起来了,发行去要排片才容易。”前述资深宣发从业者表示。

 

  只是就目前来看,很难说哪部影片拥有能够击败对手的绝对热度。截至发稿,呼声最高的《你的婚礼》,猫眼平台的想看人数为99.5万,比起各大档期头部影片动辄数百万的想看热度,还是有一定差距。

 

  档期依赖症

 

  由于疫情,去年电影院几乎关闭了整整一年。今年,压抑的市场发生了触底反弹。元旦、春节档均突破了票房纪录,就连一向不被看好的清明档,也在《我的姐姐》和《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带领下,刷新了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纪录。

 

  不过,这种反弹似乎仅仅局限在几个节假日档期内。档期外,又是一片荒凉。

 

  春节档热度过去后,进入3月,市场陡然变冷,几乎完全没有能够搅动大盘的新片上映,单日全国票房一度跌到仅3000余万元。3月12日,《阿凡达》在缺少前期宣发的情况下突然定档,用意明显:带动起冷清的院线市场大盘。虽有一定效果,却并不明显。

 

  4月,短暂火热的清明档后,全国大盘又一次迅速降温,再度开始在3000万元左右徘徊。于是经典奇幻影片《指环王》被祭出,试图再度复制《阿凡达》的救市,但结果却相当惨淡:截至发稿,分别于4月16日和4月23日重映的前两部《指环王》,票房加起来不到一亿元人民币,还一度在影迷间引发了“是不是这届观众不行”的争论。

 

  对于大盘而言,这种“档期依赖症”并不健康。前不久的4月18日,2021年中国影市正式破200亿的成绩,比2019年慢5天,更是比2018年的历史最好成绩3月31日晚了整整18天。

 

  档期内的“二八定律”也表现得十分明显。如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和《唐人街探案3》,清明档《我的姐姐》和《哥斯拉大战金刚》,都分别拿下了档期的80%以上票房,其余的竞争者只能瓜分剩下的两成残羹冷炙。

 

  4月5日,山西太原,民众在影院观影。4月2日上映的电影《我的姐姐》在提前锁定清明假期票房冠军的同时,打破包括中国影史清明档剧情片票房纪录在内的7项影史纪录。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3月2日,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北京召开,电影局也专门强调:电影市场应该具备优化市场的调节机制,重视对档期的分析研判,具备完善的档期协调机制。有媒体解读认为,这一条部署正是为了解决“目前国产片头部作品不少,但是适合普通冷档期的3-8亿量级的影片依然匮乏”的现状。

 

  由于疫情期间大量影片被积压,使得影视公司现金流大多吃紧,存在急于上映,急于“解套”的心态。再加上缺乏宣发资金、对影片成色缺乏信心等因素,各个电影的片方并不愿将影片拿到空窗期上映,都宁愿寄希望于被压抑一年的市场情绪反弹冲高的档期,让自家影片随着大盘一起“水涨船高”。

 

  但可供选择的窗口期又着实有限。今年接下来的档期,如暑期档、国庆档等,都已经被大体量主旋律大片所占据,留给中小体量商业片的空间实在不多了。

 

  根据前述业内人士预测,整个五一档,最多也只能容纳20亿左右票房,倘若真的十几部影片扎堆上映,大概率会一地鸡毛。单部影片票房能够超过3亿,就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在此背景下,部分影片选择撤档以避锋芒,完全可以理解。

 

  问题是,逃离了五一档,又能跑到哪里去呢?

 

  或许已经有片方开始后悔自己当初没选清明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