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新刊提前看丨来电有诈

周刊君  2021-08-21 15:09:51

新刊出炉! 周刊君约你抢先看

第1008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

2021年8月16日上市


 封 面 故 事 

来电有诈:中国反诈20年

 

 

 


反诈总动员

本刊记者/黄孝光

 

 

 

 

被害内卷和犯罪外卷的叠加,让打击电诈超越了单部门执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社会治理难题。


福建安溪:一座小城的反诈17年

本刊记者/徐天

 


诈与反诈之间的反复较量,在这个小城从未中断。安溪反诈正是中国反诈的缩影。


郝宏奎:不能让百姓破财招灾,

相关行业哗哗搂钱

本刊记者/徐天

 

 

社会宣传防范教育这个武器,如果运用得当,有可能成为终结诈骗的杀手锏。


 调 查 

国家级开发区书记涉案30亿背后

本刊记者/周群峰

 

 

把下属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子”和“提款机”,长期“亦官亦商”,生活腐化堕落。


被忽视的基层粮站“塌方式腐败”

本刊记者/胥大伟

 


这些粮库“蠹虫”,贪腐手段并不高明,却能频频得手。专家分析,最主要原因是部分粮站内部管理混乱,尤其是在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的自主性较大。


 经 济 

房地产税的国际实践和启示

文/梁季

 


各国的房地产税实践与本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制度、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等因素密切相关,房地产税定位不同,税制要素设计相异,征管方式也各不相同。

 全 球 化 

美国对华“负面竞争”的困局

文/王正绪

 


虽然中美关系依然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但近期以来,随着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以及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赴美就任,双方试图寻求将双边关系向前推进的愿望仍然是客观存在的。中美关系在低水平、低热度的情况下,依然有可能注入一些推力。


 论 中 国 

都市圈的价值

文/陈宪

 


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城市规模的发展方针曾有过波折。而如今,“大国大城”已基本成为共识,“大城”有三种存在形态: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其他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大城市。


 镜 像 

商业广告的时光隧道

本刊记者/李红笛  摄影/孙祺然

 


他不断观察、记录、梳理这些微观经济生活的影像,串联起一个平日里许多人视而不见的社会。他相信,那才是真实的社会。


 文 化 

打开《尤利西斯》的三个通道

本刊记者/仇广宇

 


将《尤利西斯》这样一部公认复杂的英语小说翻译成中文,需要耗费少则数年,多则十几年的时间。在这本巨著即将迎来100岁生日之际,在几代翻译家和出版人的努力下,这本曾经的“天书”已经有了三个可以参照、研究的中文译本。


 科 学 

阿尔法折叠:用人工智能理解生命

文/张田勘

 


让AI来帮助人们认识和精确测定蛋白质的结构,具有重大意义而且非常实用。

 

极端天气事件“非线性”到来

文/刘萃 

 


过去那种我们习以为常的气候已经一去不复返,而被我们称之为“极端”的特殊天气到如今却已经逐渐常态化。


 行 走 

圣地亚哥:

品尝移民文化的味道

文、图/马剑

 


这里虽不是欧洲,但似乎也在向外人证明,们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母国文化,而这种依恋感,恐怕只有身在异乡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读 书 

莎翁论暴君

文/康慨

 


没想到制度那么脆弱,老臣那么昏聩,在理查及其利益集团的邪恶面前那么不堪一击。而官僚系统里占绝大多数的,根本就是一群见风使舵的庸众。

1008期《中国新闻周刊》目录

 


点开放大查看清晰目录

值班编辑:肖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