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白银越野赛调查结果:27名公职人员被问责,回溯:21名选手何以丧生?(3)

  2021-06-16 11:09:23

  随着发令枪响,172名参赛者冲出了起跑线。呼啸的大风,并未成为预警一场灾难的信号。中午12点左右,参赛者陈璐到达CP2时,雨已经下得非常大,一些选手,包括陈璐的朋友们都在CP2处放弃了比赛。从CP1到CP2,一共11公里,关门时间是下午1点。当69岁的参赛选手、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到达CP2的时候,浑身上下早已湿透,一瞬间他觉得自己就像没穿衣服一样,“冻得不行了”。同行的罗静判断,当时瞬时风力肯定有10级,持续风力在7到8级。他们的遮阳帽挡不住雨,雨伴着风直接横扫在脸上。寒冷在这一刻侵袭了每一位参赛者。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CP2至CP3赛段沿途。图/新华

 

  大部分选手出现了失温现象。北京医师跑团的医师跑者刘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失温是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产生寒颤、心肺功能衰竭等问题,甚至会造成死亡。像黄河石林这片区域,本身有一定的海拔,随着海拔上升,气温本身就会下降,且山区极易产生对流,加上当时大风大雨人体比较容易出现失温的情况。失温是此次赛事遇难者所遇到的致命问题,但当遇难者意识到失温问题时,他们已经进退两难。

 

  关于此次极端天气的争议焦点之一是,它是否是可预测的?景泰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曾在事后答复媒体称:“这是突发的极端天气,在之前的天气预报中没有反映,它是突然发生的。”也有专家认为,在地形上,黄河石林的山地地形导致一些小尺度天气系统演变,此外作为高海拔地区,其天气变化本就比较复杂,复杂难报。

 

  然而梳理既有信息发现,比赛的前一天,甘肃省气象局曾发出预警:“21日至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5月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不利影响。”当晚22时16分,景泰县气象台亦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县大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将达5~6级,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请注意防范。”这次预警直到22日20时18分才解除。

 

  这些气象预警未引起主办方重视,比赛仍正常进行。泰县气象局相关人员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景泰县气象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现场气象服务,气象局的主要领导给组委会的主要领导发送了比赛场地的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专报中提供了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级风向等信息,但未提及冷空气过境信息。

 

  这种极端天气在当地是季节性的还是突发性的?出现的概率有多大?据红星新闻报道,5月23日早上,晟景体育负责人张小燕接受采访时,把责任推给了极端恶劣的天气:“这种天气很罕见。”不过,救了6名参赛者的牧羊人朱克铭却向媒体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这种恶劣天气还挺常见。”

 

  据公号“安徽地理频道”分析,黄河石林处于两个高原(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一条山脉(秦岭)包夹的环境,黄河亦从此穿过。“这样的环境造成的结果是,南方的湿润空气被秦岭阻挡,北方的冷空气和沙尘暴可以直接南下,在这个口袋里肆虐。”“我们当地人都知道,这种极端天气很常见。忽晴忽雨,有时候一天能经历四季的变化。”徐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过去几年比赛时都是风和日丽,他们于是抱着侥幸心理,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意外出现。但是用我们当地话说,‘天不管下不下雨,都要做好带伞的准备’,人身安全面前不能只想着靠运气。”徐玮提道。赛事方对于极端天气疏于防范,最大的失误就是赛事防护装备上的缺漏。

 

  在赛前的技术会上,安全团队并没有向选手讲解低温情况下的急救措施。更为致命的是,在此次出事的白银越野赛强制装备中,保暖装备仅有“救生毯”一项,“冲锋衣”“保暖内衣”“急救包”均为建议装备。但在2020年9月份举办的上一届比赛中,冲锋衣和保暖内衣还属于强制装备。

 

  有受访者认为,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赛事组委会对强制装备的要求,是按照天气比较热的判断来准备的;前三届赛事举办时都是气温高,所以主办方考虑的都是防中暑,没有想到防寒。

 

  根据国际惯例,高海拔越野赛中,无论天气如何,冲锋衣都应该是最下限装备。《中国越野跑运动赛事组织标准》亦明确规定,对于高海拔赛事,须要求选手携带具有防风及保暖作用的外套。官方数据显示,黄河石林景区百公里越野赛的海拔区间在1300米至2300米,已达到“1500米以上为高海拔”的标准。

 

  国外的一些越野赛的强制装备中还包含绷带、实物储备、防风防水外套、能够覆盖整个腿部的长裤或压缩裤和长袜组合等。而且,对于水杯容量、实物储备卡路里、救生毯和绷带的尺寸、外套防水和透气性能都有明确的数字规定。越野跑圈的业内人士陈山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按照一般的越野赛规则,冲锋衣是参赛选手的强制携带物品,如果没有携带,即便跑到终点,成绩也会作废。

 

  然而,对于冲锋衣不作为强制装备的白银越野赛,没有几位参赛者选择主动带上冲锋衣。励建安穿着一件带帽子的薄防雨衣和短裤,跑上了赛道。他坦言没带厚重的冲锋衣,“想不到会这样,而且这些东西确实也比较重”。

 

  为了不影响运动成绩,大多数参赛选手都选择轻装上阵,将冲锋衣放进了转运包。比赛的头一天晚上,组委会收集了选手们的转运包,统一运往赛道62公里处的CP6换装点。有选手事后表示,“如果改为比赛当天早上收集,可能更多人会携带冲锋衣参赛。”

 

  赛道不难但很不合理

 

  黄河石林生成于210万年前,景区内陡崖凌空,险峻的风景也成为白银越野赛的一大卖点。

 

  黄河石林山地百公里越野赛起点为黄河石林景区门口,途经豹子沟广场、观景台、常生村、朱家窑、付家岘、金坪村、戚家泉,终点为豹子沟广场,全程包括CP1-CP9共计9个打卡点。赛道多为起伏的山地,有爬坡、下坡障碍,其中一段22道弯修建在悬崖上,全长2.3公里,落差216米,多弯道、山坡。

 

  从此次越野赛的路线设计上来看,很大一部分赛道都处于无人区。黄河石林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文涛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对此的解释是:赛道在设计的时候只涉及景区内的一小部分,其他大部分都在景区外面。部分赛段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刺激性的,所以才能吸引越野爱好者。

 

  一位晟景体育前员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实际赛事运营操办过程中,负责人张小燕虽然没有办赛经验,但赛道的设置等都是专业人士做的。而此次赛道主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在5月初受赛事执行总监邀请参与活动,5月17日到岗,主要工作是带人在赛道上沿着前几届的轨迹图布标,他自称并不清楚具体的赛道设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