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之际,百度Apollo守护安全文明出行

  2021-12-03 12:38:53


12月2日,由公安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平安行·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节目回顾了过去十年我国道路交通发展与改革的进程和公安交管10年工作成就。近2个小时的特别节目,贯穿展示了百度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以科技守护安全文明出行,彰显了公安交管部门向科技要警力、用智慧保安全,推动交通更加通畅更加文明。

 

 

当前,如何使车辆、交通智能化,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性,成为我国智能交通体系建设领域中的重要关注点,这也是诸多致力于以科技提升交通安全的科技型企业的发力点。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百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新书《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在交通强国战略指引下,国内首部系统阐述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专著,全书结合中国视角和国际视野,以立体化方式,全方位分析并阐述了智能交通建设的“中国模式”。 内容涵盖智能交通主要领域,包括智能交通运营商、智能信控、智慧停车、车路协同、智慧高速、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MaaS出行即服务、智能交通与碳中和、人机混合时代等。

 

 

书序言“从安全说开去”中提到,在我国,大约94%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李彦宏认为,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交通,可以降低90%的人为交通事故。如何实现自动驾驶,以科技护航交通安全,中国探索出了“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自动驾驶方案。在提升单车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以智能网联、5G等技术赋予道路“眼睛和大脑”,使“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对话,两者相互协同,以智能化补位人类驾驶,保障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在节目中介绍了落户北京市经开区亦庄的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便是这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交通的未来缩影。

 

 

如果说“车”与“路”是智能交通体系建设的硬件基础,那么Maas(出行即服务)出行平台则是硬件基础与人互动的调度平台,解决“行”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也在鼓励并倡导 MaaS 模式。2019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共享交通,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目前,北京、广州、上海等地,都已经在开展MaaS 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以广州为例,今年2月,百度 Apollo 全球首个服务多元出行的 MaaS 平台亮相广州。在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车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的融合调度的同时,接入公交、共享单车等第三方运力资源,打造出基于自动驾驶的 MaaS 一站式出行平台。

 

 

正如李彦宏所说,“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引、企业层面的创新实践,两者相得益彰,将加速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加速智能交通体系的构建,让我们的出行更美好。”眼下,我国正加快人工智能与车辆、道路、交通指挥中枢等交通要素的深度融合,改善人们交通出行安全。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和智能交通体系与法规制度的完善,未来的交通必然是越来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