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汤加火山大喷发,多国引发海啸,全球气候影响几何?

  2022-01-19 15:55:47

汤加火山大喷发,多国引发海啸,全球气候影响几何?

汤加火山喷发。图/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1月14日、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火山连续两天发生剧烈火山喷发,并影响到整个泛太平洋沿岸地区,多国发布海啸预警。目前,汤加火山喷发的火山灰已经飘到斐济南部岛。

 

有专家指出,事发地火山活动已苏醒,活跃期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这也引发不少人担忧:强度指数可能达到VEI6级的汤加火山喷发,是否会影响到全球气候?

 

历史数据显示,1815年的坦博拉火山喷发,强度达到VEI7,直接导致欧洲、北美在次年出现了“无夏之年”。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发生VEI6级别的喷发,造成全球平均气温下降了约0.5℃,直到1994年才恢复上升趋势。

 

火山喷发致全国信号中断

 

北京时间1月15日12时许,继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于14日剧烈喷发后,汤加海域Hunga Tonga火山再次喷发,并在日本、美国、新西兰、斐济、澳大利亚等多国引发了越洋海啸。目前,大部分地区已解除海啸预警。

 

与此同时,火山喷发瞬间喷出的火山灰云形成了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新华社报道称,汤加火山喷发的火山灰已经飘到斐济南部岛屿,如果继续随风飘动,估计很快将会抵达斐济中部及东部岛屿。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西邻斐济,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173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70万平方公里。外交部网站介绍,至2013年,汤加全国人口10.5万人,华人华侨约2000人,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不发达。

 

汤加气象部门称,由于此次海底火山剧烈喷,汤加全境发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由于15日的火山喷发造成海水倒灌,首都努库阿洛法的主要街道被洪水淹没,不少建筑物被淹。

 

值得关注的是,火山喷发后,连接汤加与外界的重要海底电缆被切断,信号几乎无法到达汤加。有通信企业表示,汤加对外通信最多需要2周时间恢复。

 

这也导致汤加王国遭受的损失和人员伤亡尚不明朗。据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介绍,汤加目前报告了包括一名英国女子在内共三人死亡的消息,但尚未得到证实。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西部地区受损严重,汤加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灾后清理工作,让民众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汤加通讯中断后,不少失联的华侨华人家属也在网上发帖求助。不过,中国驻汤加大使馆表示,部分侨胞损失惨重,主岛没有中国公民死亡,个别中国公民受伤。

 

汤加火山大喷发,多国引发海啸,全球气候影响几何?

 

汤加火山喷发威力有多大?

 

对于汤加此次火山喷发,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表示,事发地火山活动已苏醒,活跃期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年,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卫东主要从事海洋地质研究,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喷发的火山位处在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大约是5000万年前开始的一个俯冲带。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喷发后形成新的岛屿。有报道提到,此前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该火山曾发生多次喷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郑建平则解释,火山爆发是地下固体物质经过熔融作用所形成的岩浆在高压力作用下喷出。此次火山发生在汤加王国的岛链上,地理和构造位置比较特殊,本身也是火山、地震活动容易出现的地方。

 

郑建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观察到两次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但实际上,这次火山爆发之后,包括14、15号两次爆发之间,很有可能还存在持续喷发的情况,“因为爆发之后,海底可能会有岩浆流出来,由于规模和影响比较小,我们没有观察到。”

 

孙卫东也表示,一般而言,火山喷发具有间歇性,往往不会一喷就停,确实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像这种爆发式喷发的火山,这次喷了两天,而且喷发量很大,一旦冲破了火山口,底下就没有限制的压力,应该不会有大量未喷发的岩浆。喷发完之后,海水灌入会产生影响,还会有外漏,但这种量级就会小一点。估计短时间内不会有第二次(爆发式喷发)了,但也不能完全肯定。”

 

上述两位专家还提到,由于汤加岛屿本身就是由火山作用形成,此次火山喷发除了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也可能影响汤加国土面积的变化。如果后续还有强烈的火山喷发,孤立的火山活动岛屿可能会连在一起,也有可能原来形成的陆地被破坏甚至消失。

 

另外,有专家认为,此次汤加岛火山喷发是“史诗级”,强度指数可能达到VEI6级,或是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以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而火山引发的海啸更是“百年一遇”。还有消息提到,此次火山喷发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郑建平表示,从卫星图上看,此次火山喷发的规模确实非常大,但其释放的能量是否与1000颗广岛原子弹爆发的能量相当,还需要更多观察和计算。

 

郑建平还补充,目前南太平洋,甚至整个地球已进入新一轮的地质活跃期,而这个活跃期并不是一两年的时间,其计量时间较长。当地球内部积累了大量能量,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存在释放的要求,火山、地震等活动就是这些释放过程在地表的表现形式。

 

全球气候会否受影响?

 

汤加王国此次火山喷发引发全球关注。除了对该地区造成的影响外,人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是,此次火山喷发是否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美国福布斯网站援引能源领域专家布兰登·亚历山大的话称,汤加火山喷发的早期数据表明,它的规模太小,不足以对气候变化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孙卫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火山喷发与先前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一样,都属于板块俯冲引起的火山喷发。但两者喷发强度和规模不同,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引起的火山灰达到40公里的高度,而汤加此次是海底喷发,除了产生火山灰,还引发了地震和海啸。不过,在几千米海水的作用下,火山喷出海面的规模有所减小,火山灰冲出的高度也有所降低,目前进入了20公里高的平流层,且有毒气体也有一定的减少,因此对全球造成的影响应该是有差别的。

 

“而且它处于南纬20度,影响范围主要是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等地,对北半球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最终还是要看它何时结束,后续还会不会有大型喷发”,孙卫东补充。

 

中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学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也表示,这次火山喷发主要是地质生态的影响,例如大的冲击波,海啸,以及新成立的岛屿等。对于短期天气会有很重要的影响,如大量的对流层气溶胶会导致降水等。

 

但与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在于,当时向平流层中喷射了两千万吨二氧化硫,能形成平流层气溶胶持续的影响气候,导致后续0.6度左右的全球降温,并且持续了1-2年。而此次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向大气释放的二氧化硫在40万吨,如果后期没有强烈的喷发,引起的气候响应会相对有限。

 

此外,还有网友提到,汤加火山是否对南极冰川产生影响。孙卫东表示,就目前的喷发量来看,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他提到,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时,专家就曾监测到火山灰进入南极,“但只是说在冰层里发现了火山灰,如果太阳一照射肯定会更容易吸热,会有影响,但目前来看影响也不是特别大”。

 

响也不是特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