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在匈牙利看第四波疫情

余泽民  2021-11-21 20:47:48

如今医学界关注更多的并非“后新冠” 而是“新冠后”,这个“后”不是“过后” 而是指“后遗症”

图/图虫创意

在匈牙利看第四波疫情

 

文/余泽民

 

发于2021.11.22总第1021期《中国新闻周刊》

 

9月中旬起,匈牙利第四波疫情悄然而至,感染人数在11月直线上升,逼近去年同期,预计月底才抵高峰。自从去年4月新冠暴发以来,匈牙利已过山车似的演绎了四波疫情。

 

这个总人口不足千万的国家,今天(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是:新增感染8394例,死亡132例;感染总数931414人,死亡总数31751人。其中,死亡数字更可信些,至于新增感染数,因为多数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不做核酸检测,数据或被严重低估。

 

就在两周前,我的两位汉学家好友先后中招。其中一位带上小学的孩子去医院看病,核酸检测阳性,这才怀疑到自己;另一位参加了同学聚会,几天后一位同学发邮件提醒大家她本人刚确诊新冠,保险起见他去做了筛查,结果为阳性……

 

在匈牙利做核酸检测并非易事,我的亲身体验是:首先要打电话向家庭医生说明症状,如果症状轻微,医生通常建议居家休息、观察,甚至不建议去医院;如果疑是新冠,家庭医生会在网上替你申请,5天之内上门筛检。如果不愿在家中苦等,执意自己去做筛查,只能登记自费检测,然后按预约时间去指定地点,监测点通常设在露天的大集装箱里,做一次核酸筛查花费一百多欧元,上门服务另外加费。没人考虑你在往返路上的传播风险。

 

第三波疫情后,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匈牙利迎来一个平和的夏季。先是在布达佩斯举行了人头攒动的欧洲足球杯,六万多人的体育场上座率达100%,随后迎接教皇来访,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万信徒聚在英雄广场听教皇布道,接着是国际狩猎展览会……我虽然谨慎,也去湖畔搭了几次帐篷露营,日子恢复了正常。政府一方面号召打疫苗,一方面取消了绝大多数防疫措施,乘公交不必戴口罩,出门不用带免疫卡……然而,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人们又提心吊胆起来:要知道,匈牙利疫苗接种率欧洲第二,可现实残酷,疫苗也无法结束疫情。

 

早上,广播里说,德尔塔变异株不仅在美国现身,也传到了斯洛伐克和塞尔维亚,这一变种传播力更强,可能已传进匈牙利。去年秋天,匈牙利出版了畅销书《后新冠的世界》,多位知名作家、历史学家、科学家和政治家一起畅想未来,回头看他们过于乐观了。

 

如今医学界关注更多的并非“后新冠”,而是“新冠后”,这个“后”不是“过后”,而是指“后遗症”。以我自己为例,因新冠感染被施以的激素治疗导致的高血糖、血氧始终未恢复到从前,半年里感冒好几次,免疫力低,很难再像从前那样盯着电脑一坐几小时,还有不知是否与之有关的肌肉疼、关节疼和易疲劳,过去虽能熬夜但倒头就睡,现在则被失眠折磨……

 

不过,我的那两位轻度中招的汉学家朋友,也为疫苗的有效性提供了佐证,他们有惊无险地跟病毒杀了一个回合。但疫苗很难中断传播,除非病毒某天“自杀”。至少在欧洲,大家必须学着与病毒共处。当然,“共处”不等于“听天由命”,匈牙利接种疫苗的年龄下限已降到12岁,病毒学家也已在讨论第四针、第五针疫苗,更有实验室在研究特效药。

 

本月初,匈牙利政府恢复了“乘公交必须戴口罩”的要求,同时允许雇主要求员工于12月15日之前接种疫苗,并有权辞退不打疫苗的职工,作为共存政策的补充措施。

 

(作者系旅匈作家,翻译家。北二外欧洲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