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傅莹:探索管控中美矛盾的路径

  2021-01-18 14:09:27

傅莹:探索管控中美矛盾的路径

  图/人民视觉

 

  编者按: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将接替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国第46任总统,中美关系处在又一个阶段性调整的当口,是止跌企稳,还是继续在竞争的轨道里螺旋下滑,全球瞩目。

 

  近期,围绕这一问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行了一系列研讨活动。经主办方授权,《中国新闻周刊》 独家刊发傅莹、王缉思、章百家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基于上述研讨活动而撰写的文章。从1月17日起,共分四组推出,今日推出第一组,敬请关注。

 

  探索管控中美矛盾的路径

 

  文/傅莹

 

  毋庸讳言,过去四年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双方都表达了许多不满和关切。拨开林林总总的复杂表象,根脉性的矛盾在于美国对中国发展战略的误解误判:美国认定中国要争夺世界霸权,试图取代自己的位置,于是加大对中国的遏制打压;而这在中国人看来就是美国处处阻挡中国前进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

 

  恢复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首要条件是准确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中美这样两个强大的国家若因误判而滑向冲突,那将是历史性悲剧,必然要损害两国的根本利益,让许多企业乃至普通民众付出代价,也会给国际秩序和全球体系造成撕裂的压力。事实上,中国无意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同时对自身制度有足够的信心,美国就是想改变中国的制度也做不到。在国际秩序层面,面对众多第三方力量的忧心和疑虑,中美需要解决各自面临的政策路径选择问题——美国是否接受与一个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国在同一秩序框架内和平共存,中国能否成功地同其他各方一起对现行秩序进行包容性改革。

 

  中美两国政府各自都有繁重的国内事务需要处理,即便未来两国矛盾会继续发展,也需要善加管控,而有效管控中美矛盾的路径并非单一,既要通过积极坦诚的对话和沟通,通过专业高效的危机处理和分歧协调机制,也要通过维护和发展合作,通过在具体问题上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傅莹:探索管控中美矛盾的路径

  2020年7月26日21点,四川成都,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左)在询问工人拆除铭牌相关事宜。图/人民视觉

 

  具体说来,在经济和技术领域,是展开基于规则和法律的公平竞争。北京重要的是继续倾听和解决在华美企提出的合理关切,持续优化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华盛顿则应该为在美经营的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高技术领域的企业,提供公平的环境。停止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中国企业,促进两国企业长久互利发展。

 

  在政治领域,中美应当相互尊重、承认各自政治制度不同、各美其美,营造一种更加平和的气氛。美方指责中国制度或者针对中国的国内政策采取行动令中方反感。当然,中方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同外部世界的沟通,让外界更好地了解中方的立场和意图。

 

  在安全领域,双方都有责任维护和保持亚太地区长久以来的和平、安宁局面。美方需要尊重中国人对国家统一的信念,不要在台湾等问题上挑战中方,或是介入南海领土争议。与此同时,美方可能也感到中国海军成长给其在西太平洋地区带来的压力,为了避免误解和意想不到的冲突,两国军方可以在战略层面开展对话,以建立有效管理潜在危机的机制,找到和平共处的路径。

 

  在全球层面,中美合作的空间和需求很大,最紧迫的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合作。应鼓励两国科学家在应对卫生危机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相互交流和联合研究的潜力。中国和美国在疫苗研发方面都有丰富的资源,如果两国能够携手提高全球疫苗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整个世界都会因此而获益。

 

  此外,在气候变化、经济稳定、数字安全、人工智能治理等全球议题上,中美如能携手与其他国家同心协力应对这些挑战,多边主义将继续为人类进步带来希望。

 

  (本文原文于2020年11月24日刊发在《纽约时报》中文网,此处为删节版)

 

  (作者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